这部被禁的国产青春片,真实的有些残酷

青春是很常见的影视题材。

很多青春片,或阳光明媚或活泼温馨。

但是描写残酷青春的电影却不多。

尤其是在审查严格的大天朝,更是难上加难。

不过,总有漏网之鱼,比如,今天大叔要推荐的的这部。

它没有纸醉金迷的小时代青春,只有真实到令人窒息的青春成长痛。

狗十三

Einstein and Einstein

豆瓣评分8.3分

不夸张的说,这是近几年最好的国产青春片之一,生猛无比。

说它生猛,主要是题材深刻角度独到,尺度并不大,女主张雪迎也就是露个背而已。

电影也没有车祸、怀孕、堕胎,只有一个少女从反抗到驯服的过程。

最早的名字叫《爱因斯坦与爱因斯坦》,没过审。

后来,就叫《狗13》。

不要以为这是导演曹保平一气之下在骂人,这两个词都是重要线索。

电影里,爱因斯坦并不是大家都知道的神级大咖,而是两条狗的名字。

这两条都叫爱因斯坦的狗,让一个十三岁的少女认识到现实世界的残酷,迅速成熟起来。

所以,片名就叫《狗13》。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十三岁的女孩——李玩。

父母离异,她跟着父亲生活。

父亲再婚后,继母生下一个小男孩。

父亲没有告诉李玩,怕她一时接受不了,让她先来和爷爷奶奶住。

青春期的李玩,正处于敏感迷茫时期,经历了这些变故,她变得脾气古怪又沉默寡言。

为了安抚女儿,父亲买了只小狗,希望它能代替自己陪伴女儿。

李玩一开始很抵触它,但无依无靠的小生命总是粘着她。

同样是无所依靠,两个被“抛弃”的生命就这样有了联系。

小狗被她取名“爱因斯坦”

有了它的安慰陪伴,李玩变得开朗许多。

爱因斯坦成了祖孙三人的共同语言,爷爷上街买菜也会带着它。

但是爷爷的遛狗习惯是散养。

一只小白狗从它面前经过,爷爷一个不留神,爱因斯坦追随爱情去了。

狗丢了,在成人眼里不是什么事,等同丢了一锅肉,或丢了一个玩具。

但对和爱因斯坦吃一碗饭的李玩来说,天塌了。

疯了似的跑出去,不断呼唤爱因斯坦。

爷爷姐姐随后追了出来,劝她天冷回家。

李玩心里只想着爱因斯坦,在争执中,她失手推翻了拽她回家的爷爷。

狗没找到,爷爷的脚扭伤了。

后来,继母给父亲出了个主意,再买只一样的,就骗说是爱因斯坦。

这种伎俩是中国父母惯用,但为什么就不能陪伴她承受失去呢?

新买来的小狗,李玩一眼就看出它不是自己的爱因斯坦。

姐姐怕妹妹再闹,也撒谎劝她:

我觉得它应该就是爱伊斯坦。

李玩坚持找回爱因斯坦,爷爷大发雷霆:

狗都找回来了,你还想干什么!

委屈,不甘,我从李玩的眼神里,看到的更多是「憎恨」。

这就是我们生存法则,越少挣扎,越少伤害。

恨?埋藏心底吧!

李玩当晚出去找朋友倾诉,学起了喝酒。

奶奶不放心孙女,深夜出去寻找,当李玩拎着酒瓶回家时,正撞见了要出门寻母的父亲。

奶奶找不到了。

父亲摔碎女儿手里的酒瓶,火冒三丈的拉着她去找老母亲。

父亲扭伤的脚,母亲差一点失踪,为了一只畜生,女儿把家搅的天翻地覆。

为人子,为人父,他抓住李玩狠狠的打了一顿。

李玩的哭喊声,父亲咆哮声,奶奶的恳求声,一场伴着血与泪的成长,开始的蓄谋已久,结束的干净利落。

每一次成长都是一场凶杀案。

这次杀掉的是李玩对爱因斯坦的执着,她一夜之间长大了。

在小儿子两岁生日那天,父亲带着女儿去看他滑冰。

那个穿黑衣服的,是你弟弟。

本来父女二人还有说有笑,在这句话出口后,我以为她会扭头就走。

但没有,李玩脸上的笑容逐渐消失,虽然震惊但很平静。

没有任性,没有发作,可见那份“不懂事”剥离的很成功。

当桌上最后一个鸡腿不再属于你,当众人的焦点不再在你身上,当父母说“你怎么这么不懂事”时,你就该“长大”了。

在传统意义上“懂事”就是“成熟”的标志之一。

痛而不哭,悲而不言,总是为他人考虑。

被剥夺童真,被剥夺幻想,被剥夺执着,最后被扒的一干二净……

其实,这块土地上没有成长,只有阉割。

弟弟来到奶奶家,和所有小孩一样,混世魔王,无法无天。

拿着小棍的打爱因斯坦,爱因斯坦被打急了露出了尖牙,先吓哭了他。

继母第一次提出把爱因斯坦扔了。

李玩轻轻推开想上前却不敢的父亲,难过的安慰着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别害怕。

这句话是对狗说的,也是对自己说的。

13岁的年纪,在逼迫下放弃童话,正视现实。

充满惶恐,却无济于事。

爱因斯坦最终咬了弟弟,继母歇斯底里的要父亲把它送狗肉馆。

李玩不敢阻拦,只是不断的哀求父亲:

送哪都可以,求求你不要送它去狗肉馆。

真是心痛啊。

心痛无助的李玩,也心痛那时同样无助的自己。

当时带爱因斯坦来的,是你;把它弄丢,我发脾气痛打我一顿的,是你;又买一只小狗,骗我说它是爱因斯坦的,还是你;现在要把它送走的,仍是你。

全部都是你,父权社会的高压下,我突然觉得李玩就是爱因斯坦。

全然不顾自己的感受,随他意志决定自己的去留。

爱因斯坦还有李玩帮它说话,可李玩有谁呢?

父亲把爱因斯坦送去了流浪狗救助中心,但爱因斯坦不吃不喝,没能等到李玩去看它那天……

李玩保送重点高中,聚会上叔叔特意给她点了红烧狗肉。

我以为她会摇摇头,礼貌的说一句我不吃。

但没有,李玩停留片刻,说了句:

谢谢叔叔,然后把狗肉塞入嘴中。

一个爱幻想,任性天真的女孩,长大了。

只是这个过程,太残忍。

原来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如果你没有共鸣,你不知道你有多幸运……

《狗13》的残酷,剑锋直指中国传统教育。

弟弟正在经历的是李玩过去的缩影,被一家大人宠着,可以胡作非为。

弟弟拿棍子敲了奶奶的头,这和之前李玩失手推倒爷爷一样。

弟弟害怕选择了哭泣,李玩害怕选择了逃跑。

两位老人都受伤了,但父亲的态度截然不同。

他原谅并安慰弟弟,他抓住李玩痛打一顿。

原因很简单:他还小。

小就可以不懂事,小就可以不道歉,可没人给“懂事”画一条鲜明的年龄线。

父亲抓住李玩斥责道:你怎么越来越不懂事了?

她还是原来的她啊,只是你们的底线在无形变高。

中国的孩子被圈养在一个看不见的铁笼中,这个铁笼的形状随父母的意志而改变。

我们曾都是爱因斯坦……

片子是被禁了,可这个现实还在不断上演,可能永无尽头。

李玩看着正在学滑冰的弟弟,他哭的哇哇叫,父母在旁眯眼笑。

可能他并不喜欢,可父母喜欢就够了。

李玩面无表情的看着这个未被阉割的爱因斯坦。

一种同情个人并可悲现实的情感,浮上我心头。

纵容娇惯自己的,是他们;打压教训自己的,还是他们。

以后这样的事儿还多着呢。

片中每当这句话出现时,都会伴着认命、妥协和叹息。

影片最后,姐姐和李玩走在路上,碰见一只狗。

刚才那只狗长得真像爱因斯坦啊。

姐姐听罢,扯她回去质问狗主人狗的来路。

李玩什么也没说,只是向狗主人道过歉,然后转身离开。

真怕爱因斯坦认出我啊……

此时的李玩表情平和,早已不再是当初的自己。

她羞愧于再见到爱因斯坦,庆幸爱因斯坦没有认出她。

她被拉去父亲的公司聚会,父亲在家不让她喝酒,却让她敬领导红酒。

金链金表,阿谀奉承。

领导满嘴老孟孔庄,仁义道德,批评李玩正在读的《时间简史》,是没有营养的书。

李玩将所有情绪都深埋心底,显得平和温顺。

如父亲所愿,她一步步的陷入行尸走肉、表里不一的成人社会。

大人们会说她长大了,就像当时“夸”我们一样。

带上温顺的假面,学会伪装。

可以瞬间阳光明媚,也可以瞬间痛彻心扉。

伴着撕裂,伴着血与泪的煎熬疼痛,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成熟」

虚伪,油腔滑调,玲珑八面,就是这个世界需要的「大人」

去掉这些被逼着长出来的盔甲,你见过真正的大人吗?

父亲的现在,就是李玩的未来。

弟弟,李玩,父亲,可悲可怕可叹,却又无法反抗。

这就是此片不能见光,永存黑暗的原因之一吧。

生活在铁笼里的生命,怎么能知道自己的处境有多悲惨呢?

相信有平行宇宙的李玩,坚信另多个宇宙里,会有多个自己。

希望她们可以活的率真爽朗,自在洒脱。

千万别像自己一样——

在这个狗13的社会里,活成爱因斯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