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作繁星

今天下课后本来只是想和Prof聊一聊USC经济系的PhD program,毕竟她是USC Economics PhD毕业的。结果正值第二次midterm出成绩,所以偶遇了一个小学妹来查卷子。于是故事就开始了…

Prof问我要不要也看一下卷子。本来我是没有这个打算的,因为这个学期的成绩对我来说已无所谓,何况自己本科就专门学这个的,要不是没课可选,也不会用这个来凑学分。但既然被问及,那就顺便看一下,也不算矫情。

小学妹在先,和Prof聊了起来。prof问她几年级了,她说,Junior;又问,那不是还有一年就毕业咯,她说,不不不,她是transfer来USC的,只待一个学期而已;其实这时我也好奇了,想一探究竟。恰好Prof接着问她从哪里来的,哪个大学,小学妹说Peking University!!听到以后,我发自内心地称赞了一句,你好棒!没成想,却迎来了一瞥不屑的目光,然后便转头准备去迎接Prof的后文了。不出所料,Prof对北大很是肯定,说她认识很多个非常优秀的北大学生。学妹一听顿时也很激动,说是吗是吗,那你知不知道XXX?Prof说,啊,我记不住你们的名字,很难念,不过写下来我一定知道…呵呵呵,也难怪,今天课间听她跟旁边男生讨论midterm的成绩,她说,我都已经考这么差了,没想到这群外国人这么渣渣…果然是傲娇的学霸气场!!我想这个时候有件Harry Potter的隐形斗篷实在是再好不过了。

接下来是一段沉静,各自看各自的卷子。果然是北大出身,也果然是学霸,学妹成绩相当好,在平均成绩只有不到75分的时候考了91。也正因为是成绩好才更加显露出一种在学术上,成绩上一丝不苟的严谨和重视,她十分不满意这次的成绩。因为课程有两次midterm和一次Final,占比均为30%,剩下的10%是课堂作业。而最终评分标准是93以上A,90以上A-。于是小学妹开口问道,可不可以drop掉这次midterm。Prof说,你想得A是吗?你不需要drop这次成绩,只要期末也能考到90分以上就是A了!!学妹说不是的,A是不够的,因为如果只是A这个成绩,send回北大以后她的GPA只能得3.8。北大的成绩体系里A+才是4.0,所以她需要一个100 scale的成绩,这样她才可以拿到4.0。Prof说她可以按学妹的要求去做。

作为旁观者,我只能说,也许别人拥有着比我高太多的起点,所以才有本钱去奢求更多。想想自己从本科到现在从不找老师要成绩,也许是因为懒吧,不过我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底线,倘或因为老师的误判让我拿不到满分,那我会去找,但当自己在学习中有如此多错漏的时候,凭什么要求老师不允许有任何纰漏。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宽于待己,严于律人的。

然后轮到Prof问我的情况,已经在很low level上的我默默地把一张接近满分的卷子放下,笑一笑走开了。我一个graduate本就不该和你一起比。今天的遇见虽然是意外,但却是一种永远都潜在的卑微感,这个论出身的年代啊…不过也怪自己太差,没有能力在高考的时候考进去,在自己给自己“创造”的低的起点上,绝地反击早已没有了任何意义。想想申请的时候人都说,只要不是北大清华的,国外学校都不认得!虽然有点夸张,却也基本是现实。在我周围也有非常优秀的同学,各方面来讲都不输给北清,但看看结果就知道,人家每年有多少去Harvard, Princeton, Stanford的,我们却一个都没有。不过就算有才会是更悲哀的事吧!!

前几天看到一个帖子,大概意思是不是人家装,而是自己太low,所以才会有人仇富,才会觉得别人炫耀。文章自然是励志型的,催人奋进嘛。我倒是觉得只要学会淡定就好,不要像个疯狗一样到处咬人。差距本来就是有的,虽然很宿命,但我一直信奉的准则便是,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做什么事情对得起自己,足矣。太阳月亮由得你们去争,我安心地做一颗星星,时不时闪烁一下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