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岛上的裁判官



        因为收到不同的邀请信息,十个人汇聚在一座孤岛上。

        这十个人互为陌生,身份各异,各有指控,却无法定罪。

         这座孤岛名为“士兵岛”,而士兵童谣的内容是这十个人相继被害的方式。

         这首童谣是:

                 十个小士兵,出门打牙祭;不幸噎住喉,十个只剩九。

                 九个小士兵,秉烛到夜半;清早叫不达,九个只剩八。

                 八个小士兵,旅行去德文;流连不离去,八个只剩七。

                 七个小士兵,举斧砍柴火;失手砍掉头,七个只剩六。

                 六个小士兵,捅了马蜂窝;蜂来无处躲,六个只剩五。

                 五个小士兵,同去做律师;皇廷判了死,五个只剩四。

                 四个小士兵,结伴去海边;青鱼吞下腹,四个只剩三。

                 三个小士兵,动物园里耍;狗熊一巴掌,三个只剩俩。

                 两个小士兵,日头下面栖;毒日把命夺,两个只剩一。

                 一个小士兵,落单孤零零;悬梁了此生,一个也不剩。

        这本书就是阿加莎•克里斯蒂的著名推理小说之一《无人生还》。阿加莎•克里斯蒂是侦探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家之一,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的侦探小说,而这本《无人生还》讲述的是到达小岛上的客人却发现岛主没有出现,在晚餐后的唱片声中播放十个人的指控。至此命案发生,岛上风波不停,一人接着一人被害,餐桌上的小士兵也一个个消失......情节紧凑,语气轻快,氛围惊悚。在无第十一个人存在的情况下,命案接连发生。这种在劫难逃的宿命感压迫着每个人,各人心怀叵测,除了自己都没法相信他人。

        但是人到底是人,是人都会有弱点,都会犯错。受困在一个地方,无法向外寻找援助,对未知的恐惧,即使在互相怀疑的情况下,也必须抱团在一起面对未知的敌人保护自己,信任的最终底线永远都是自己。所以在最后只剩下两个人的情况下,维拉偷走隆巴德的手枪,将对方解决。

        唱片上这十个人的控诉不是莫须有的指控,是存在于每个人心中的心魔。从发生的那刻起便烙印在行凶者的身上,有人不以为然,有人心存愧疚,有人故意忘却,有人时刻忏悔。如果他们的心灵意志足够坚强,发生的事实和外界的谣言并不会改变他们的生活,甚至不会起波澜,如果不是受了岛主的邀请,齐聚在士兵岛上,也许他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各有安排,在偶尔想起的良心道德观下会浮起些许的自我内疚感。

        那么究竟是谁把这十个人邀请到这孤岛上,用私刑的方式将每个人解决呢?若不是最后的自白书,也许这个谜底永远都不会有答案。凶手将这项谋杀案称为“创造的艺术”,而自己则是一名天赋异凛的艺术家。

        因为“有的凶手犯下的罪不受法律制裁......凶手狡猾狠毒,把法律玩弄于股掌之上”,罪恶和惩罚对凶手有永远的吸引力,而与生俱来的正义感让凶手认为“无辜的人不应该死”,所以将这些逃脱法律制裁的罪人以特殊的手法给予行刑。讽刺的是,他提出“我痛恨因为我的所作所为让无辜的人或生物遭受磨难或者死亡”,却又将十人的性命亲手毁灭。凶手在自白书中提到有三条线索可供警察破案,其实还有第四条线索:命案以童谣的形式发生,十个人代表十个小士兵,多余的一个命案也即是凶手本人。不知警察在最后是否破案成功。

        犯案之人利用法律的漏洞逃脱,却又陷入了另一个命运涡旋,得到另一种判决。中文版的书名取为“无人生还”是否意指就算逃脱了法网的漏洞也难逃天意的安排?“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也许就是这样吧。凶手在最后也走上自我裁决之路,他并不认为自己犯下罪恶而受此下场,所留的线索也将自己称为“正义之士”。这些命案的发生不过是由于身体疾病将不久于人世让自己能够在时间期限之前“好好享受生命”。就算自己的生命也要控制在自己的手上,由自己裁判对错。

        该如何判定一项事物的是非对错,每个人都有自身一套的道德观。这些道德观也许是跟随大众的逻辑,也许是个人天性特点的显现,也许又借了宗教道义的条规自行释义,每一种道德观都能在每个人身上找到答案,又通过言行表现出来。绝对的正确和绝对的错误并不存在,这个世界充满了“相对性”。法律的未完善之处让某些人得到便宜,而所谓的“正义之士”滥用私刑将坏人制裁,使其得到应有的惩罚后,这是否也算是犯罪的另一种形式呢?也许这些答案就藏在我们心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