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生活有更好的安排——读《岛上书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般不追捧畅销书,但我却用最快的时间读完了这本《岛上书店》。

随着阅读的继续,书中人物渐渐揭开面纱。31岁单身未嫁的图书销售代表阿米莉娅,前往小岛,会面一个比较古怪的书店老板……结果对方态度相当恶劣……

费克里先生在39岁时,最爱的妻子妮可突然死于车祸,他打算把自己喝死。他喝醉的目的是为了在梦中才可以见到妻子,他喝醉了,价值不菲的宝贝《帖木儿》失窃了,此时的费力克是个对生活无望的人,亡妻,唯一指望退休养老的宝贝不知去向,书店是在妮可的提议下开的,如今她也不在了……打烊前赶走叽叽歪歪的顾客,去长跑,因为跑起来不方便钥匙放哪里,所以决定不锁门,反正对他来说,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可被偷去的了……

失窃,不锁门,一个托付于他的小女孩,真正的故事此时才刚刚开始,生活以不期然的安排,为他的生活打开了一扇窗……

一个39岁的鳏夫,根本不知道如何做父亲的人,让一个小女孩措手不及地闯入了他的生活,他该怎么办?他要把她送去福利院,可是生活也往往会发生戏剧性的变化,谁说得准呢?

一个被人认为自私、冷漠、势利的鳏夫,是怎样最后成为了一个无可取代的,被人怀念的人?

一个只能靠婚恋网站相亲,却总也遇不到对的人,然后乐观地相信:跟一个情不投意不合的人过日子倒不如一个人过得好的三十一岁女人,她会找到自己的归宿吗?

一个崇拜作家的游泳健将,把自己的女儿无奈交给陌生人,为什么再也没有游回来?

一个不那么喜欢书的人,为什么后来变成了书店的老板?

一个可怜但并不可恶的女人和一个风流成性的作家丈夫,婚姻将如何收场?

你会想到什么故事?悲伤的?温暖的?接下来的一切是怎么发生的?结局如何?

一本并不知名的书,包装后依然不出名的书,连作者都是杜撰的——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那些生命中不期而遇的人又是怎样闯入了我们的生活,并参与了我们的人生,他们是怎样影响了我们,而我们又是怎样影响了他们?

不得不说这位编剧作家善于设置悬念,又不显得那么刻意,构思严谨,处处伏笔,读下去,谜底会渐次揭开。而这正是我佩服作者的地方。

我最喜欢的部分,是玛雅到来以后。自从玛雅闯进了费克里的生活,费克里的人生发生了一系列的改变。他明明应该把她送走,可是几天的相处形成了相互的依赖,与其说小孩子容易去相信任何人,愿意信赖任何人,愿意把爱抛撒给任何人,不如说是这样的单纯温暖也唤醒了成人悲伤麻木的心。生活的变故,爱人的离世,生离死别的被抛弃感,不安全感让人痛彻心扉。可是,这个小家伙她相信一切,虽然他面前的男人之前还是一个态度恶劣,时不时要把自己喝醉到人事不省的男人,她无条件地相信他,依赖他。也让他的心变得柔软。这个同样是被母亲离开的孩子,像他一样无助,但是她还不懂得悲伤。他说他对她负有责任,与其说她需要他,不如说他更需要她。所以,谁更需要谁呢?大家都需要爱,都需要爱下去,才让生活充满了生趣。

他从此变成了一个温暖有爱的父亲,书店的生意活了,人们对他的印象改观了,变好了,最后还获得了爱情的眷顾。丢失的宝贝也回来了,虽然最后他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他享受了活着的过程。

我喜欢作者精巧的构思,合上书意味深长,让人回想。

这还是一本写给爱书人的书。书中列了一些书单,提到很多作者和书的名字。这是一本与书有关的书,但不止于书。

这也是一个不失温暖的故事。这是我最想给它下的定义。我很喜欢这个故事。孤独是人生的命题。孤独也许会不期而遇,尤其到了中年以后。但温暖也会不期而遇,就像书中告诉我们的:因为爱——源于对生命的热爱。而生活,总会给你一个爱下去的契机。

这世界并不存在所谓的绝望,生命之外还有生命。也许失望会有,突如其来的变故会有,可能会将你一下子几乎击倒也不一定。但是,没有人预料到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好的?坏的?前方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所以,生活值得期待。这个世界,有时真是让人感觉孤独,你要独自去承受一些痛苦。就想费克里的丧妻之痛,要自己去独自承受,无人可以替代,但是生活会继续,一切都会过去的,虽然屋漏偏逢连夜雨,但是之后也很有可能有好事情发生,谁说得准呢,是不是?

这世界并不那么坏。

没有人可以自成孤岛。


《岛上书店》作者 [美]加·泽文 美国作家、电影剧本编剧。

以下为《岛上书店》的摘记:

独自生活的难处,在于不管弄出什么烂摊子,都不得不自己清理。不,独自生活的难处在于没人在乎你是否心烦意乱。

要记着,除了通常那些地方,也可以在别的地方获得不错的教育。

读小说需要在适合它的人生阶段去读。我们在二十岁有共鸣的东西到了四十岁的时候不一定能产生共鸣,反之亦然。书本如此,生活亦如此。

疼痛让人可以不去做那种徒劳无益的事。

一开始他觉得这是快乐,而后才知道这就是爱,要命的爱。他想。真是烦人。这完全毁了他打算把自己喝死、把生意做垮的计划。这其中最令人恼火的是,一旦一个人在乎一件事,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事。

尽管事实上A.J.不信上帝,他却闭上眼睛,全心全意地感谢起所有人,那种更强的力量。

我知道坏人的下场是罪有应得,但是哦,坏人也真的不想孤独一生。

任何别人都不如他那样真实,别人只是不同季节所穿的不同鞋子,仅此而已。

你的整个人生都取决于你被留在什么店里。

想要了解一个人,你只需要问一个问题:“你最喜欢哪本书?”

有时书本也要到适当的时候才会引起我们共鸣。

关键是,他是个好人。那点最重要。不管怎么样,人无完人。

生活中每一桩糟糕事,几乎都是时机不当的结果,每件好事,都是时机恰到好处的结果。

人这一生就是一部运动员回忆录,你努力训练,取得成功,但是最后你的身体不行了,一切就结束了。

和某个你并不是很喜欢的人在一起相比,更好的是一个人过。

没有人会漫无目的地旅行,那些迷路者是希望迷路。

我年轻时,从来没有感觉年轻过。

作家对自己写的东西不会全都记得。

好的婚姻,至少有一部分是阴谋。

好人难寻。我始终都在寻找。不过是两趟火车,一趟船的距离。

凡是婚礼我都喜欢,但是两个真正长大的人决定结婚时,这不是尤其让人高兴吗?

我懂你的意思。他们看来不像是闭着眼睛结婚的。

A.J.知道阿米莉娅不是十全十美,阿米莉娅也知道A.J.绝对不是十全十美,他们知道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这种事。

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们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独往,才让我们以为自己不值得被爱。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驱车上路。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遇到他(她)。你会被爱,因为你今生第一次真正不再孤单。你会选择不再孤单下去。

要是有谁觉得你在一屋子人中是独一无二的,就选那个人吧。

她这辈子都不用买内衣了,再也没有人会那样爱我了。

新生的一切未必都比老旧的糟糕。

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品味不错,但是大多数人并没有好品味。

节日假期的真正礼物,是它有结束之时。

我们得去相信。我们时常接受失望,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重整旗鼓。

永远要向前看。你会遇到某个人的,我就遇到了。

一个人无法自成孤岛,要么至少,一个人无法自成最理想的孤岛。

我们读书而后知道自己并不孤单。我们读书,因为我们孤单。我们读书,然后就不孤单,我们并不孤单。

我们并不完全是短篇小说。最后我们是作品全集。

没有一部全集里的每个故事都是完美的。有些成功了,有些差点。幸运的话,会有一部出色之作。到最后,不管也样,人们会记住那些出色之作,而对出色之作,他们也不会记得太久。

我们会成为我们所爱的那样。是爱成就了我们。

我们不是我们所收集的、得到的、所读的东西,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是爱,我们所爱的事物,我们所爱的人。所有这些,我认为会真的存活下去。

书店吸引该来的人来。

我喜欢跟喜欢讨论书的人讨论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幸运 -----------新加坡&巴厘岛蜜月旅行 蜜月...
    垚垚乐吧阅读 330评论 10 2
  • 1. 选择 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活法,每个人的想法和梦想都不一样,只有去选择自己喜欢的,热爱的的事情,才能让自己充满...
    Logan喵阅读 188评论 0 1
  • 让自已的人生如火如荼,戒烟。
    nielj阅读 191评论 0 0
  • 机缘巧合认识叶菊老师,知道她在做舞动的工作坊,一直想参加,便邀请到沙田来。感谢立沙社区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惠及民众...
    卓韵阅读 382评论 0 0
  • 作者: Archimoda时间: 2017年4月 ** 前言 ** 在笑来老师的专栏里面看到了“成长率”的概念,想...
    Archimoda阅读 95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