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析报告——网易云音乐

一、目录

该篇网易云音乐的产品分析报告主要的逻辑为 市场现状和需求分析—产品功能和UI分析——产品优劣比较和建议,成文尚不成熟夹杂了很多个人观点。

目录为基本信息、需求分析、市场状况、产品结构和信息交互、内容分析、优劣比较、改进建议。

二、基本信息

产品名称:网易云音乐iOS版

产品版本: 2.4.1

设备型号:iPhone4S

操作系统:iOS 8.3

三、需求分析

用户定位:核心用户为有知识、能引领时尚年轻人群,并以这批用户为“”,快速拓展口碑、增加UGC内容。

用户分类:网易云音乐是一个平台型的产品,面向两大类用户

    一是音乐消费者,即需要听音乐的普通用户;

    二是音乐内容产生者,即为该平台提供音乐内容的人,包括唱片公司、独立音乐人、歌手、DJ

使用场景:

    空闲的休息时刻(清晨 中午 傍晚的休息时)

    日常的移动时刻(开车 坐公交出租 等人 散步)

    工作或学习中

用户需求:

阶段一搜索、播放、下载歌曲、歌单、DJ;(此时用户最基本需求满足,产品被动)

阶段二创建、分享、评论歌曲、歌单、DJ;(此时用户主动,产品被动)

阶段三社交化推荐和分享方式帮助用户寻找更好的音乐。 (此时用户主动,产品更主动)

四、市场状况

1.网易云音乐是现在音乐类最火的APP之一,iOS系统下市场排名第六(根据友盟数据指数);

<友盟数据>中网易云音乐排行

2.移动音乐市场竞争激烈,同类产品有:【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百度音乐】、【咪咕音乐】;


五、产品结构及信息交互


 图1
图2 

    在网易云音乐的产品架构中,前者图1主要着重于用户的互动性和体验性,后者图二主要在于音乐产品的基本功能性。

    试想,当一个用户打开一个移动音乐APP,其第一目的有可能是搜索某些歌曲并下载聆听,但时间长久下来大多数人的目标性并不那么明确,移动音乐APP更需要把人们带入一种情怀中,就如同人们会喜欢某一类歌曲带给人的情怀类似。(豆瓣FM最初正式基于这种情怀和共性大受好评。然而一些功能类目的性明确的APP 一开始上来太多的交互和社群会给人带来反感,例如测量女性周期以及图片美化类APP)

      在产品结构和信息交互上存在一些问题:

     1.在进入层级过深时,只能通过不断返回回到首页而不能直接长按回到首页,略显麻烦

     2.听歌时拉动进度条,无放大镜效果显示当前时间,会造成手容易遮挡界面进度和拉动不到位

     3.创建歌单时过于简单,在收藏专辑时会自动创建歌单,造成歌曲会大量重复

     4.收藏专辑时不能立即改换名称,还需要再次进入我的歌单里编辑修改

     5.个人上传到云端的音乐还是无法实现分享

     6.在电台里进入主播电台,想要自己当主播还需要通过网页版来进入,大多数想试一试的看此状或许就打住了

六、内容分析

网易云音乐曲库较丰富,算法优秀,推荐曲目给人惊喜,评论有趣,音质卓越,互动性强,这些都是它的内容上的出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1.听歌识曲形同虚设

2.不收录非原唱歌手歌曲,例如我是歌手大红时,就很大程度体现了,只有原唱或出了专辑的歌曲才收录

3.有部分歌曲无法搜索歌词,歌词不能自动滚动

4.听歌界面模拟留声机,却无法实现留声机摆针的暂停功能,模拟不彻底

七、优劣比较

       根据上述的分析以及网友评论,总结优点如下:

    优点 

1、歌单新颖 曲库丰富  

曲库非常丰富,歌曲受众面广,有很多小众歌曲,常常会有惊喜。借用网友的话说,卧槽这首歌也有!

2、算法准确  推荐靠谱  

想必程序员的算法也是极好的,根据用户的喜好推荐音乐很友好,且曲目很适合

3、社交便捷 评论有趣  

爱上网易看评论的感觉,这是来自于豆瓣上一网友的评论。歌曲下方的评论功能非常赞!评论算是和陌生人的社交,同时作为音乐社交软件,和朋友之间分享音乐和感受很便捷

4、云端音乐 导入音乐  

可以辨识和保存本地电脑的歌曲,真的可以做到云端音乐。同时有从豆瓣FM导入音乐的功能,扩大了受众,使一些有豆瓣情怀的用户加入到网易云音乐的大军中来

5、权限度低 人性化强  

权限要求较少,不涉及到过多用户隐私,且退出APP后无后台进程留存。云音乐小秘书,这一功能极大的满足了用户在之前各类音乐APP上从未满足过的反馈需求,无论是产品建议还是歌词索求、歌词报错、歌曲信息、意见反馈等,都能第一时间得到云音乐小秘书的人工回复,给了用户人性化的体验

请允许我弹幕一些网友评论:

   缺点

     1、听歌识曲形同虚设

      2、创建歌单功能过于简单,收藏专辑会自动识别为创建歌单,造成有大量重复歌曲

      3、个人上传到云端的音乐还是无法分享

      4、产品缓存占内存很大

      5、曲库有限,非原唱歌曲缺乏,部分歌曲无歌词

      6、结构上信息交互的一些问题,层级过深时不能之间返回主界面、拖动进度条无放大功能、留声机模拟不够深入点击摆针无法暂停等

八、改进建议

     1、将听歌识曲移至搜索歌曲功能下面,没必要独占重要位置。

     2、将个人电脑上传到云端的音乐算法修改为可共享模式

     3、收藏专辑时将重复歌曲标出并让用户选择收录于哪个歌单下再创建歌单,且创建同时就可以修改歌单名称以便用户分类

     4、层级过深时长按返回键返回主界面

     5、设置拖动进度条显示放大所处前后一段时间进度的功能

     6、留声机模拟更加深入,如触碰摆针,将摆针放置在CD上可以暂停

     7、尽可能扩充曲库,完善歌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