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思琐记0113

阅读是语文教学的第一要务,然而学生没时间、没兴趣读书怎么办?

阅读是语文教学的第一要务,而学生却没有时间、没有兴趣读书,这是语文教学的现状,不论在新一轮课程改革后,还是改革前,都面临着这样的尴尬。

学生没有时间读书,没兴趣读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教师的不作为。

学生果真没有时间读书,真没有兴趣读书吗?其实不然。

我以为关键在于激发兴趣,营造氛围,选择适合于初中学生特点的文本,让学生愿意读,读有有所得。我通过对初中学生阅读现状和文本结构的分析,提出了初中生阅读文本选择必须遵循的四个原则:即自主性原则、合作性原则、多样性原则、经典性原则。

1.自主性原则 

阅读即对话,是读者与作者之间的精神联系,是思维碰撞和心理交流的动态过程,是带有极强的个性色彩的复杂的心理活动,因而读者绝不是消极被动的,反之则是阅读活动的主体。因此,阅读文本的选择必须“为学生们提供许多旨在为了愉悦、为了自我发现、自我充实的阅读机会”,必须尊重学生的阅读个性差异,自我的兴趣爱好,发挥学生文本选择中的自主性。新课程标准始终强调要重视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而事实上,大多数学生手中的阅读文本则是学校或老师或家长硬“塞”给他们的,大多数学生根本就并不拥有阅读文本的选择权;同时阅读的指向无一不是直接服务于应试。如此反复,学生的阅读兴趣从一开始就被扼杀了。要充分发挥阅读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实现主动发现、主动构建、主动创造,真正提高阅读能力,首先必须实现阅读文本的自主选择。

2.合作性原则 

阅读文本的选择强调学生的自主性的同时,我们不能忽略学生的大部分时间的阅读是在集体氛围中进行的现实。除了共有的阅读文本(教材)外,一个班集体中个体的阅读喜好往往会受到集体舆论的诱导而走向趋同。因而,同一班集体中个体选择文本中有时会重复或雷同,甚至会出现千篇一律的现象。这样造成阅读资源的浪费,并不利于资源的共享。笔者倡导同一集体中建立可以共享的阅读文本库,通常意义上人们称之为“图书角”(文本的意义不仅仅指图书)。阅读文本库的建立使得班级阅读文本更为丰富,更有利于实现班集体阅读的互动,实现阅读的多向交流。因此,文本选择需要阅读伙伴的团结合作,相互沟通有无,畅谈阅读体验,比较文本价值。通过合作,使同一阅读集体或小组中文本的种类更多,内容更多样,阅读氛围更融洽,交流更活跃,效果更显著。一个学生购买一整套中外名著也许比较困难,一个班的同学通过合作,分册购买,相互借阅,岂不快哉!一学期,同一班级就不仅仅拥有一套中外名著了。

3.多样性原则 

就阅读个体而言,阅读需求往往是多样的。其实,在很多情形下,学生的阅读文本一方面受老师或家长的左右,另一方面因大部分时间被完成试题所侵占,造成学生阅读面单一(有的仅局限于教材)、知识面狭窄的不良后果,更可怕的是带来读、写能力的下降。很多人认为提高语文素养的唯一途径是多读文学作品。阅读文学作品固然对提高包括阅读能力在内的语文素养是大有裨益的。但是,绝不是唯一的,对初中生而言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没有丰富的知识积累,又哪来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鉴别欣赏能力的提高呢?学科之间是相通的,知识之间同样是相通的。博览群书,方能触类旁通。特别是在这个信息爆炸、知识爆炸的时代里,引导、鼓励学生在阅读文本的选择中贯彻多样性是多么的重要。如果只是“一心只读圣贤书(课本或文学作品)”,那阅读教学必定会走进死胡同。忽略时代活水,漠视飞速发展的现代科技,拒绝中外文化的多元融合,学生的阅读同样会是一潭死水。

4.经典性原则 

初中生好猎奇,在阅读文本的选择中,往往认为时尚的、流行的,就是“经典”的。无论是电视文化,还是网络文化,其中不乏泡沫。诸如卡通文学、漫画文学的东西正在流行中蔓延。当然,作为一种消遣,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调整一下凌乱的情绪未尝不可。但是,电视、网络、图书中泡沫文学、快餐文化的诱惑,使得很多的学生远离了阅读、远离了经典。学生阅读文本的选择也在不知不觉中应和着这个经济时代“短”、“平”、“快”的节奏。其实,语文素养又岂是一蹴而就的!如果不加以规范和正确引导,必然会使学生思维的幼稚,思想的肤浅,文化素养的荒芜。古今中外留给我们的经典的东西丰厚博大,适合于初中生阅读的经典数不胜数,可供选择的阅读经典文本不计其数。加强阅读教学的一个重要责任就是要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亲近大师,亲近经典,让经典浸染学生的心灵,让经典丰富学生的精神。

当然,初中生阅读文本的选择要实现自主性、合作性、多样性和经典性,不能完全否定教师的参与。教师必须认真分析、研究学生的阅读水平、阅读现状,确立好阅读教学的目标、能力培养的方向,充分发挥好在文本选择中的组织者、促进者、向导者的作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师首先必须是一个“读书人”,和学生一起读,在学生之前“先行读”。这样,作为教者才更有话语权,指导权。

文本选择有如下方式:(1)班级共同订阅(报纸、期刊);(2)教师推荐书目,家长与学生购买,或学习小组协作选购;(3)学生自主到书城(店)选购,自主到学校图书馆借阅,自主到网上搜索;(4)学习小组确定书目,分工选购,资源共享;(5)学生和家长自定书目,共同选购。建构具体的操作模式:

    模式一:             

              师(推荐、评点)

把握课内——链接课外——小组交流——集体分享——建立班级文本库

                生(自选、自评)                                        (文本资源)

模式二:   

        家长参与——家长和学生一起分享——班集体(学习小组)分享——建立家庭图书库 ——  学生自主选择

关注阅读文本的选择与重建不是完全否定现有的教材的作用,不是完全否定教材文本的阅读功能,恰恰相反,而是在充分发挥教材文本的作用基础上的文本选择。我认为基于语文的活动是阅读文本选择和重建的依托。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是唤醒学生阅读兴趣,实现有效阅读的途径。我始终强调阅读活动中教师必须发挥引导、示范、点拨作用。我先后开展了“百年巴金”和“纪念巴金”等专题讲座、“曹文轩纯美系列作品研讨”等主题活动;每堂语文课前开展“今天我讲诗”活动……这些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阅读的快乐,感受到文本选择多样化的乐趣,形成能力,养成阅读习惯和自主选择文本的习惯。

夯实课内阅读,打通课内课外,在整合中达成有效阅读。我坚持开展初中语文“整合性阅读教学”研究,提出了整合性阅读教学的基本原则,即学科性性,强调必须遵循语文学科工具性和人文性统一的特点,把握和强化“正确理解和使用祖国语言文字”这一根本。品悟语言理应成为阅读课堂的核心,扎扎实实地训练语言,提升学生的言语能力。生本性原则,强调教学内容选择取舍,必须遵循以生为本的原则,“以学定教”。整合中丢开生本性原则,可能使阅读教学走向拔高或肤浅。简约性原则,强调正确处理好课堂多与少,厚与薄,深与浅的关系。高效性,要求教者在通透地解读文本基础上,有效整合教学手段、方法,精心预设,充分调动学生,营造和谐民主的教学氛围,提升教学效率。

整合性阅读教学策略:

一是走进生活,拓展阅读教学空间。

树立大语文教育观,实现了课内外的整合,学校与家庭的整合,教学活动与社会活动的整合,阅读课文,阅读文学,就是读人,读社会。这样的大视野整合,就不仅仅满足学生求知的需求,更在历练生活能力,提升审美情趣;在这样的有意整合和空间拓展中,丰富人生,涤荡心灵,实现由“知”到“识”的飞跃。

二是净化环境,打造阅读教学团队。

中学生人文素养的贫乏与缺失日益严重。净化阅读环境,成为阅读教学的当务之急。

三是构建模式,提升阅读教学效率。

强化内容的选择,手段的优化。师生的情智融合。

四是科学测评,强化阅读教学效度。

阅读测评的科学性决定着整合性阅读开展的持久性。测评形式的多样化,趣味化,活动化,是强化阅读教学效度的重要举措。

要改变学生没有时间读书,没有兴趣读书的现状,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作为教者要有所作文,用我们的行动帮助学生找回读书的兴趣,用我们的努力占领属于语文的时空阵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课程目标九年一贯整体设计,在「总目标」之下,分别提出「学段目标与内容」,体现语文课程的整体性和阶段性。学段目标与内...
    进士及第阅读 29,374评论 0 19
  • 随着2001年《九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和2003年《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颁布与实施,语文课程标准对全体语文...
    储建明阅读 1,508评论 0 19
  • 纵千古,横八荒; 缘随心,心如淼。 今朝梦,夕时替; 秋叶舞,嫩绿新。 光如潋,乍醒寒; 棘如麻,从头越。 沃桑田...
    徐永青阅读 209评论 0 0
  • 你有多久没有一个人静静地在家看场电影,看一本书或者纯粹地发下呆。 记得有句话好像是这样说的:“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
    Y秋枫阅读 184评论 0 3
  • 36.我们竟然被认为是偷棉被的贼? 遵义是贵州省第二大工业城市,主要以生产世界三大名酒之一的茅台酒而驰名中外。 还...
    万国骑行记阅读 2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