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成长的自己》读书笔记(3)——成长心态

与固定心态相对的是“成长心态”,让我们同样从一个故事开始:

柏邦妮写的新戏即将在韩国开工了,她在微博发表了一段感动的心情。这时,有个网友评论说:“没啥名气就不要拍了,等有实力时再拍也不迟。”

对于网友的评论,邦妮的回复是:“实力不是等出来的,是一直做一直做一直做干出来的。”

《实力不是等出来的,是一直做干出来的 | 简书》

这个就是成长心态与固定心态最大的区别了。成长心态的人明白能力、智力、实力,或者与这个相类似的任何东西,都不是天生就有,或者等着等着就突然从天上掉下来的——相反,他们是在学习中,一次一次的挫折中,失败中,逐渐成长起来的,就如同一个婴儿学习走路一样,摔跤本身就是学习的过程。

我们也对成长心态来一起做个总结,成长心态通常包括以下这些点:

1 即使困难也能保持热情

2 成功就是工作尽力,学有所获

3 对失败的态度:失败并不能定义我

4 不断超越可能的自我

5 对自己有更准确的认知,了解自己的能力和不足

下面我们同样对这些特点一条一条地细说:

1 即使困难也能保持热情

成长心态和固定心态的人面对困难的时候的态度是不同的。固定心态的人也会很有活力,很自信,愿意去尝试新事物,然而他们一旦在尝试新事物的过程中遇到困难,他们就会迅速变得沮丧,认为——这不是我想要的,只是对这个没兴趣。

即使在遭遇困难以后,他们仍然保持着这种热情。

《看见成长的自己》(卡罗尔•徳韦克)

而成长心态的人不同。他们把困难和挫折本身当作学习和成长本来就不可少的一部分。甚至他们会有一种“变态”的想法——我遇到的困难越多,越说明我在持续的上升通道中。

20世纪70年代,心理学家哈罗德·斯迪文森和詹姆士·斯蒂格勒对亚洲和美国在校儿童的数学表现发生了浓厚的研究兴趣:在五年级以前,那些得分最低的日本学生的表现也要比同年级美国学生强很多。为了找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此后的10年里,哈罗德和詹姆士对于美国、日本和中国的初中班级进行了比较研究。

他们通过观察一个日本男孩的课堂表现找到了原因。那个男孩正在黑板上做三维绘图的数学题,他在这个题目上花了45分钟,一直重复着相同的错误。斯迪文森和斯蒂格勒都对他失去了耐心和信心,但是那个男孩自己却并没有因此丧气,美国学者也发现了自己的表现为什么会比那个男孩还要糟糕:“在美国的文化中,错误被认为是严重的心理浪费。然而在日本,人们却并不是这样看。在日本,错误、失误和困惑都被视为学习过程的一部分。”(那个男孩最终还是解决了那道难题,并赢得全班的掌声。)

研究者们还发现,与日本和中国相比,美国的家长、老师和学生都更加相信数学能力是天生的:如果你拥有这种能力,那么你不必用功学习。反之,假如一个人不具备这种能力,即便努力也没有意义。与此相反,亚洲国家的人们则认为数学方面的成功和其他领域一样,需要持之以恒和坚持到底的精神。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定会有挫折,你必须吸取教训并改进方法;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是个笨蛋。

《错不在我》((美)塔夫里斯;(美)阿伦森)

2 成功就是工作尽力,学有所获

成长心态的人并没有那么看重“成功”。他们更加倾向于去注意他们所做的事情是不是他们真正喜欢做的事情。而正是因为这种内心喜欢,而非为了外界评价的态度,让他们在所在的领域能够有不断进展的更专业的知识,也更能够成功。这就是成功悖论——不那么期待成功的人,反而更容易成功。

拥有成长式思维的人认为成功就是工作尽力,学有所获,得到提髙。这恰恰是冠军的想法。

“对我而言,当运动员的乐趣从来就不在于获得胜利,”杰西·乔伊娜·柯西告诉我们,“……比赛过程给我带来的幸福感受跟最后结果一样。只要我有所提髙,或是我已尽了全力,我就不介意失败。如果我输了,我就回到田径场上,更加刻苦训练。”

个人成功就是全力以赴,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这就是约翰·伍登生命中的至理名言。实际上,他说,“我一共获得了十次全国冠军,这种快乐无与伦比。然而还有许多普通比赛带给我同样的愉悦。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准备充分,并且几乎打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

《看见成长的自己》(卡罗尔•徳韦克)

3 对失败的态度:失败并不能定义我

与对“成功”的定义类似,成长心态的人对“失败”的认知也有所不同。成长心态的人并不认为一次失败就能够定义自己是一个失败的人或者糟糕的人。成长心态的人不认为存在一个“固定”的自己,他们的自我更轻盈,更灵活,也更一适应能力和恢复力。

当面对失败的时候,固定心态的人会使用一些方式来否认自己的失败——比如直接否认,或者认为评分者不公正,或者找那些不如自己的人作为比较标准。而成长心态的人更在乎通过反馈来了解自己真实的程度,以及如何以反馈为基础获得下次的提升。失败对于成长心态的人也是痛苦的,但是他们并不会在失败里沉沦。

即便是对于那些具有成长式思维模式的人,失败也是一种痛苦的经历。但是失败并不能定义你。你需要去面对它、解决它,并从中学习。

《看见成长的自己》(卡罗尔•徳韦克)

当同样陷入抑郁情绪的时候,成长心态的人做出的行为也不同:越沮丧,越难过,越集中精力做有意义的事情。

可令人吃惊的是,这些具有成长式思维模式的学生越是觉得沮丧,就越会采取行动去面对问题。他们越会确保自己完成学校的功课,越想把握好自己的生活。感觉越糟糕,他们的行动反而会变得越坚决。

《看见成长的自己》(卡罗尔•徳韦克)

4 不断超越可能的自我

相对于固定心态的人,成长心态的人更能够不断自我超越,持续突破,走向越来越越优秀高效的自己。这一方面是因为固定心态的人有两个观念在阻碍着他们——天赋无需努力,尝试更高难度而失败说明我无能,另一方面是是成长心态本身就把学习和成长当作自我的一部分。

“自我超越”是指突破极限的自我实现,或技巧的精熟。用有形的标准来看,它是指在专业上,具有某一水准的熟练程度。对一名技术精纯的艺匠而言,将其巧思融合熟练的手艺而形成浑然天成的作品,便是一种自我超越的实现。生活中各个方面都需要自我超越的技能,无论是专业方面或自我成长。

高度自我超越的人水不停止学习。但是自我超越不是你所拥有的某些能力,它是一个过程、一种终身的修炼。高度自我超越的人,会敏锐地警觉自己的无知、力量不足和成长极限,但这却绝不动摇他们高度的自信。这显得矛盾吗?只有那些不能看清过程重要性的人才会觉得如此。

《第五项修炼》((美)彼得·圣吉)

5 对自己有更准确的认知,了解自己的能力和不足

相对于成长心态的人,固定心态的人更在乎自己的成就和表现,而不是自己真正的能力。所以他们在考试中更愿意作弊,在和人相处的时候更倾向于提升自己打压他人,他们甚至只对那些关于成绩的反馈感兴趣,而不关心那些关于正确答案是什么,以及如何改进和提升的反馈。

脑电波试验也同样可以反映出这两类人的不同。在哥伦比亚大学脑电波实验室里,我们针对这两类不同思维模式的人群进行了实验。在他们回答难题并得到反馈意见时,脑电波会告诉我们,他们何时会表现出兴趣和注意力。

拥有僵固式思维模式的人只有在反馈信息反映其能力水平时才会产生兴奋感。当他们被告知答案正确与否时,脑电波显示出他们的注意力在此时表现得最为集中。然而当能够帮助他们获得学习机会的信息出现时,他们的脑电波没有显现出任何的兴奋迹象。即使他们所给出的答案是错误的时候,他们也不屑于去学习正确的解法。

《看见成长的自己》(卡罗尔•徳韦克)

因为成长心态的人更关心关于自己能力和如何进展的真实反馈,所以他们对自我的了解也更加准确清晰。毕竟,如果你了解自己目前所在的位置,你就可以更好地选择合适的学习材料和学习方式,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提升自己。

最近我们作了一项实验,看看哪些人的估计最不准确。毋庸置疑,我们发现总体而言,人们都很不了解自己的实际表现和才能。但绝大多数估计不准确的人都存在僵固式思维,相反,那些有着成长式思维模式的人对自身表现的估计却惊人的准确。

《看见成长的自己》(卡罗尔•徳韦克)

关于这点,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

要有深度的自信才能够足够谦卑,从而不加自责地认清自己的局限性

参考文献:

实力不是等出来的,是一直做干出来的 - 简书

《错不在我》((美)塔夫里斯;(美)阿伦森)

《第五项修炼》((美)彼得·圣吉)

《非暴力沟通》(马歇尔·卢森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