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

《出走》

第1

写小说的人,最害怕戏剧性的悲事发生在自己身上。

小说家的妻子在没有明显症状的情况下突然被查出恶疾,并在不久后去世。妻子离开后,小说家郁郁寡欢。“郁郁寡欢,我现在就是郁郁寡欢……这个词真是太贴切了……我现在就是这个样子……”小说家的嘴里总是在念叨着这几句话,魂不守舍实在是让看到的人为他担心。有时候小说家念叨念叨着然后就大哭起来,他抱着妻子的照片喃喃自语。言语之间,豆大的泪珠已啪嗒碎在地上,让人更加担心。

小说家终日沉浸在悲伤中难以自拔。有那么一刻他的悲伤突然变异,成了暴怒。他怨恨别人不能像他那样一同悲伤地缅怀自己的妻子。他的怨恨甚至超过波斯帝国居鲁士怨恨吞噬他战马的那条格底斯河。居鲁士为了惩罚这条咆哮的河,下令挖了136条河道以削弱它的气势。可是现实中并没有这样一条河让小说家去发泄。越是这样想,小说家越不稳定。情绪已经积聚,出口却无法获寻。

一场家庭风暴正在暗中酝酿。

第2

这么多年来,小说家都在依仗妻子料理各种家庭事务。早些年他出版一本成功的小说,挣到一笔不小的稿费,然后就自肆才华横溢,辞了他那份称之为“做贱自己”的文书工作。但生活充满报复性,你给予它什么它就回馈什么。小说家整天混在他所谓的“文学圈”里,不关心家庭,换来的是妻子的疲惫操劳和儿子的冷眼相待。

“我有一位善解人意的妻子,还有一个涉世未深的孩子。我有时候觉得自己没有尽到丈夫的责任,在成为一个好父亲方面也不算成功。但出色的才华和完美的人格难两全,我只不过暂缓对后者的追求。不管怎样,我的下一部作品已经有了眉目,我不能轻言放弃。”小说家在他的社交网络更新了这样的动态。

留言有批评也有鼓励。批评的人举了雷蒙德·卡佛的例子,这位作家高中毕业后艰难谋生,只能靠业余学习写作,“卡佛最艰苦的时候左手陪孩子玩,右手写作,你应该两者兼顾,不该有所偏废”;鼓励的人则举了亨利·米勒的例子,这位美国作家条件并不优越,发表第一部作品时已经四十三岁,可谓大器晚成,“积累期越长,思想越成熟,反而容易形成独特风格,请一定坚持下去”。

对于批评,小说家只是瞄了几眼;对于鼓励,他却反复研读。小说家觉得不是自己选择了创作这条路,而是创作这份崇高的事业在冥冥之中选择了他。他感觉自己的身上光芒在散发,而且势不可挡。

第3

儿子很早就对父亲不满,记忆中就没有多少和父亲的欢乐时刻。母亲送他上学、母亲为他煲汤、母亲给他恋爱建议,通通是母亲。儿子抱怨,“他几乎没把我们当做家人,从来不关心我,也不关心你……”母亲嘴角抿了抿,“也没什么,家人哪有什么隔夜仇啊,也许是我们不理解他吧!”

儿子对学业提不起兴趣,选择辍学。母亲背着父亲给了他一笔钱,让他自力更生。可是他决定用这笔钱去旅行。他列出一长串的城市名单,决定都走过一遍再决定自己将来打拼和居住的地点,他不希望自己满足于一份公职,也觉得父亲轻易辞掉稳定工作太过草率。他想寻找一个有趣的平衡。

之所以选择旅行还有另外一个更要命的原因,无意中他从父亲的信件里发现父亲出轨,对方是父亲的一位旧相好。他不知道该不该告诉日夜操劳、不求回报的母亲,内心纠缠过后,干脆选择出走。人不在,嘴巴就无法走漏任何消息。

第4

儿子是旅行到乌苏里江时得到母亲病危的消息。

8月的乌苏里江宽阔平缓,离江不远的市场以服装贸易为主,这里的货品多是便宜的单色服饰。在几个中国人经营的摊贩前他和年轻老板聊了聊天,这些年轻人一个月大概能挣一万人民币左右,只要勤奋肯干、遵纪守法,小日子过得挺自在的。他觉得自己也能适应这种简单的生活,进货出货、薄利多销,日子在各种数字中慢慢流逝,多简单啊。

刚回到江边他就接到父亲电话,妈妈因昏迷入院,医院诊断是脑肿瘤导致脑积水。次日他就赶回家。妈妈在昏迷几天后终于醒来,可以进食甚至小口吃些水果。可是妈妈清醒没几天就说糊话,多是看见小时候的他在玩耍,或者是院子的那颗石榴树又结果了,总之都是以前发生的事情。妈妈还对他说,不要怪爸爸,他的事其实她都知道,她觉得照顾丈夫和孩子一辈子就是幸福,只可惜机会说没就没。两天后夜里陪护时他被妈妈抖动的手脚给碰醒。两天后,母亲出现全身抽搐,接着病情继续恶化,仅仅几天时间便不治离世。

他一夜长大,并且明白了一个道理:看上去美好的通常也只是看上去美好,真正的生活总是在一件寻常外衣下包裹着各种意外。也就是从这开始,他不再和父亲说话。

第5

妻子去世后,小说家和所有人断了联络,包括他的编辑、朋友,以及旧相好。儿子在妻子后事安排好便离开家,再次出走。小说家没有阻拦也无从阻拦,一个家庭就此散去倒也无牵无挂。

小说家想写点什么来纪念妻子,可是从早到晚竟一个字也写不出。当黄昏降临、夕阳斜入书房,小说家第一次发现落日余晖的颗粒有着斧头般重量,沉沉压在书桌和预备誊写的纸上。他艰难抬头,余晖落在他耷拉的脸上。原来悲伤尽头不是胡思乱想,而是每一次的呼吸都毫无意义。

过去,小说家常常自豪于通过“第三只眼”观察生活。而现在生活的变故给了他一巴掌,明白地提醒他自己就处在生活之中。“……不过无所谓,反正我也不想活在现实当中……”小说家这样想着,揉了揉干涩的双眼,在纸上开始新小说的写作。

第6

可写作不是一件易事。

早年母亲的去世让他感受到年龄的不可抵抗,如今妻子的去世让她感受到人生的不可抵抗。两个女人的先后离去让小说家发现自己成了一个真正孤独的男人。在这种孤独的浸润中,慢慢地,小说家找到了写作的思路。

他将原计划上帝视角的小说改为第一人称的回忆录,没过几天又干脆改用书信体,就像《查令街十字路84号》那样,他用大量书信向已逝妻子坦白自己的心路历程。除了回忆,小说家还加入了对儿子的论述,坦诚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以及描述对儿子将来的期望。

小说家反复修改小说的第一段话,直到这样修改成这样,他才如觉得自我救赎的写作之路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死亡最可怕的不是它的本质。究其本质,死亡是生命的一种状态。死亡最可怕的是它的表象,因为这种断崖式的“戛然而止”给生命本身带来巨大伤悲。我们花了几十年和一个人相处,告别却只有匆匆几分钟,更别说那些来不及告别的了。任何一个人,谁能接受得了这种变故?

然而,既然注定与悲伤一起生活,那我决心将其看做另一种财富。我将重新审视和你的一点一滴,不论这个过程是欢喜还是悲戚,又或者是一种良心的鞭挞。生与死无法跨越,愿回忆和泪水能搭一座桥。”

第7

儿子再次出走后,总感觉有什么在牵引自己脚步。他决定回一趟初时的家址,看看小时候自己玩耍的居所,还有曾经开花结果的番石榴树是否还在。

家乡的人们纷纷涌进城市,没人住的老房子早已破败不堪。这么多年过去,儿子已经难以记清小时候家里的样子,只记得坐车到一个路口,然后再走十多分钟的路程。当他真的来到老房子前时,整个人都愣住了。倘若没回来,记忆里的房子还是一座房。而眼前,现实中,倒塌的瓦片碎石把记忆中的房子也拉倒了。

儿子站在膝盖高的野草堆里想啊想,就是怎么都想不起来这座房子原来的模样。他抬起手中攥着的老照片,母亲抱着2岁的他在门口留影,笑眉间既保留闺女的稚嫩,又显出大家风范。房子虽破败,可旧址还在,但母亲的笑这世上再也寻找不到。恍然间就失去至亲,这种心痛如铁锤般击打在胸口,恨不得自己也如同这瓦盖的房子倒塌算了。

第8

旅行的意义因人而异,可能是风景本身,可能是偶遇的人,也可能是纯粹来过。不管怎样,儿子很清楚自己的出走至少不是在逃避什么,而是探索存在的意义,而这种探寻必须是在路上、在异地、在他国。

先是川藏,然后南亚,接着中东。旅行渐渐解开它的遮羞布,露出广阔的天地、无尽的远方。令人唏嘘的是,就在这兴头上儿子不小心弄丢了存储数月照片的U盘。他像丢了魂似的疯狂找寻,除了自身的包裹,还把旅舍以及附近的街巷翻了一遍。这可是旅行的一切啊!当夜晚来到,他筋疲力尽的回到旅舍,甚至做好准备迎接情绪的崩溃。

可是当他看到背包里那张老照片里的房子和母亲时,突然又觉得没什么了。旅行就是不断去往未知的地方,照片里的房子给了他一种无可撼动的安全感,一种去往哪里都不会迷路的安全感。

第9

世界另一端,小说家仍在家中为新小说挠破头皮。万事开头难,写作尤如此。

但当一句话被写出来,段落就有了开端;当段落完成,章节就有了气色。小说家现在投入更多的时间写作,他发现一辈子并非自己原以为的那么长,一辈子其实短得可怕,短到随时要将未尽事情托付别人。

一天晚上,小说家梦见自己飘在星空中。周围都是星星,但其他星星在发光,自己则是一颗黑暗的孤星,没人理睬他,因为没人看得见他。第二天起床小说家想起这个梦,突然领悟到自己应该有所改变。经历悲伤的人们需要安慰,但他们真正需要的是面对生活的烂摊子做出选择。小说家决心主动和儿子亲近,他不想再做一颗孤星。

小说家在文字中慢慢增加了儿子的内容。借由写作,小说家回忆起自己从儿子高中开始就和他疏离。十年来,除去家常琐事,父子俩从无机会好好聊聊,儿子现在宁愿居无定所的穷游、漂泊也不愿回家居住,更让他感到为人父的失职。不过他也知道,孩子的野心会慢慢散去,等野心散去人自然就会寻求安定,自己也是这么过来的。

在小说家的写作中,儿子慢慢成了一个重要角色。他认为,如果教育有什么良方,那就是比起教会孩子在顺境中享受,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在逆境中韬光养晦。现在,他和儿子都处在逆境中,他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个积极的榜样。即使自己曾经做错过什么,但只要有真情,而且肯忏悔,人总还是可以被谅解。

想到这里,小说家觉得自己正慢慢走出人生的阴霾。

第10

儿子的脚步仍未停歇。也许是孤独作祟,旅行的路上儿子总想起过去的事。

他想起小时候学校组织去动物园,同学们被允许进入铁笼和老虎拍照。虽然老虎被拔了牙,虽然饲养员手中握着大棒,但大部分同学都很害怕。唯独他不怕,因为家里有一张爸爸骑在老虎身上拍摄的威武照片。长大以后,儿子才知道爸爸骑着的老虎不过是相馆的道具。想到这里,儿子发现父亲并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圣人,也许只是不愿意承认他自己也会孤单、害怕而已。

儿子又想起,爸爸辞掉工作后人群中有一种流言,说他爸爸拒绝稳定的工作就是拒绝一张支票,多傻的一个人啊。后来爸爸写不出新作品,把自己反锁在书房,不断写,不断扔,惹得自己憔悴,惹得妈妈心碎。可是妈妈坚定地支持爸爸,她常常说,“幸福的家庭有一个准则,要么不让外人知道内部的困难,要么家人一起解决困难。”想到这里,儿子发现自己的旅行更像是在逃避家庭正在面临的困难。

儿子还想起更早的事情。爷爷在去世前,躺在床上回顾了自己的一生,说自己怎么起早贪黑做生意、怎么辛苦挣钱盖房子、怎么拉扯大这么多孩子……爷爷在回顾的时候,身后仿佛有种光环。想到这里,儿子发现爸爸身后其实很有一道光,而自己却在主动远离这道光。如果再不做点什么,可能这道光就要消失了。

他主动拨通了父亲的电话。

第11

“爸……”

“……”电话那头先是短暂的沉默,然后传来些许嘶哑的声音,“我没有你的联系方式,想找你也找不到……”

“我挺好,你呢?”

“我最近写了新的作品。”

“是吗?”

听到儿子的口气并无拒绝,小说家在电话里把故事梗概向儿子介绍。

“天哪,我是我,我不是你小说的人物。我不是角色,我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儿子对于自己被写进小说并不是很满意。

“这只是小说。”

“我们能不能不要谈论这个。”

“好吧……”小说家又陷入了沉默,接着他找到了新话题,“你回来吧,我可以照顾你,像以前你妈妈那样照顾你。”

儿子有点诧异,即使他已经听出爸爸的口气终于有点做父亲的样子,但没想到那么直接。“我不需要照顾,”他停了一下语气又飘荡起来,“我一个人就可以,不需要别人照顾。”

电话里沉默。“旅行好玩吗?累吗?”

“还可以,我给自己安排的行程很紧凑,不过说不上累。”

“还记得我说过要带你和你妈去环游世界,看来你要一个人先实现啦。”旅行本来就是快乐的事,说到旅行,小说家的心情也似乎轻松了一点。“爸,你想妈妈吗?”

“嗯?”

“我们带她一起去旅行好不好?”儿子低头看了看手中妈妈的照片,眼角暗涌浮动。

这是一次冰释前嫌的电话,也是父子关系重归融洽的开端。儿子说了他的旅行,小说家谈了他的写作。两人虽分离,却又通过各自方式理解了隐匿在内心的同一种悲伤。

第12

多年以后,小说家给在远方旅行的儿子发去一条长信息:

“我听说你去了一个无国界的地方,我很赞成你的做法。因为我始终认为我们生来就应该是无国界,是政治让我们相互疏离。你在这么远的地方,通讯又不甚方便,我只希望你健康。我希望的健康,包含你喜欢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并投入它。一旦这样,你不但身体健康了,理想也是健康的。我想你,也想你妈妈。等你回家。”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这是2017年真实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 我在一个秋雨绵绵的日子写下它 谨以此篇小说,致那些青春...
    白鹿棠阅读 632评论 4 1
  • 我们俩逃了课,没别的原因,就是想玩。 '逃跑"的途中,出了车祸。 那天我穿了什么我不记得了,但印象中的小花穿了一件...
    Claire潘敬一阅读 242评论 0 1
  • 最近在看三毛《送你一匹马》,《忠孝西路P.M.5:15 1986》这一篇文章我觉得很特别。 节选: 天地是加盖的压...
    行走在路上的余獭獭阅读 1,143评论 11 0
  • 2016年从HR转的运营,最初都是从配置和文案入手的,到后来对数据负责,再到后来对客户负责对平台负责,都是过程。 ...
    芝士书评阅读 780评论 0 49
  • 左边的青丝,右边的白发 和中间的石子 你的室内有勾践、编钟 刀剑、针具、苦脸和蜜 有沙漏、竹简、羊皮卷 指南针和火...
    简小蓝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