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考7分,爸爸放烟花庆祝:阳光快乐的孩子就是这样养出来的

转自家长帮,侵权删。

「爸……这次考试我只得了7分。」

「不错啊,走,买烟花庆祝去!」

别笑,这是真事!

江苏的周先生为了庆祝儿子考了「高分」,拉了一车烟花到镇上燃放。

围观群众一脸好奇,这是考得多好,才会买一车烟花来庆祝?!

答案竟然是:7分

大家都惊呆了,周爸爸却很开心:孩子以前经常考零分,这次考了7分,值得恭喜。

他还兴奋地告诉大家:激励过后,儿子最近考试已经能得57分啦!

网友看了纷纷很激动:

爸爸,还缺孩子吗?

考7分,家里会给我绝食鞭策我。

我考7分我爸也会放烟花,只不过是拿烟花对着我!

也许在普通人眼中,这个孩子是「学渣」,会被老师和家长共同敲打,直至被边缘化。

可这位爸爸不同,他没有否定孩子的成绩,而是肯定孩子的努力。爸爸特殊的鼓励,也让儿子有了信心和学习动力。

每个孩子心中,何尝不渴望有一个如此暖心的爸爸?

图片来源:《放牛班的春天》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

父母太在乎孩子的分数会怎么样?

一个00后网友的回答让人感慨:

每次考完试我都非常恐惧,第一反应是,我妈又要骂我了。

我努力学习考好成绩,驱动力竟然是为了不被父母批评,可是从来都无法达到他们的要求。

每次觉得会被夸赞的时候,母亲都说:你以为你很了不起了吗?你算什么东西?考了好大学,找了好工作再说吧。

每次考完自己不擅长的科目,我都非常恐惧,控制不住自己去拿刀的手。

我有一些自卑,或许是严重的自卑。

图片来源:《换子疑云》

很多人在成年后,还会时常做起关于考试的噩梦,找不到考场、交白卷、答题时间不够……

这些场景鲜活地呈现在脑海里,伴随着挥之不去的恐惧。

成绩只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害怕父母失望、不认可,让我们否定了自己。

一份研究数据显示,在中国,3至6岁儿童的家长,有67.1%曾经在情感上虐待孩子,25个城市中28%的3至6岁儿童曾经被忽视。

这些伤痛并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反而会在成年后成为挥之不去的童年阴影。

一个朋友说,她长大后做很多事情都失败,因为太自卑。

在她妈妈眼里,她从小就是「猪脑、废物、笨蛋、大傻瓜」。

对外人说起她,也是「我那讨人厌的闺女」,其实自己没那么差劲,但被说久了,就感觉什么都做不好了。

电影《帕丁熊2》里,监狱里凶悍的厨师铁拳说出那句「爸爸总说我一无是处」,让人心疼。

哪怕已经成年,外表强大,也会因得不到父母的认同而沮丧受伤。

上台忘词,跳舞忘动作,打比赛输了,比邻居孩子考得差……

这些童年时偶尔出现的失败经历,未必会对我们漫长的人生产生多大负面影响,但父母日复一日的否定,却成为我们自信毁灭的决定性因素。

每一个孩子,在他童年脆弱敏感,还无法独立的日子里,是多么希望能得到父母的肯定啊!

电影《地球上的星星》中,三年级的伊夏上课不听讲,捣蛋爱打架,成绩极差,父母忍无可忍将他送入了寄宿学校。

而学校新调来的美术老师尼克,仔细观察后发现,伊夏并不是故意捣乱,而是有阅读障碍。

尼克告诉伊夏的爸爸:

每个小孩都有独特的才华、能力和梦想。但每个人都不顾一切地想把每根手指拉得更长。

伊夏以不服从来掩饰自己的无能,这是在与世界斗争。

尼克以最大的耐心去帮助伊夏,在教他读写之余,还发现了这个孩子惊人的艺术天赋——绘画 。

后来,伊夏夺得绘画比赛的第一名,重拾自信,学习也进步飞速。

如果,发掘伊夏天赋的人不是老师,而是父母,伊夏走过的弯路和经历的痛苦就会少得多。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潜力无限的巨大宝藏,等着有眼力的人去发掘。如果父母能成为这名引路人,将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

5岁时,易烊千玺的妈妈带着他去才艺社学钢琴,因为太小不收,转而去了舞蹈班。

只上了2次课,老师就夸孩子学得快。此后,易烊千玺在舞蹈的道路上一路过关斩将,才华横溢。

千玺妈妈对儿子的观察非常细致:「舞蹈课上,有些舞蹈动作,小千玺一遍就学会了,大部分时间都在等待老师教别人。」

如果当时妈妈强迫他学钢琴,易烊千玺很难成为钢琴界的郎朗,但学舞蹈,让他成为独一无二的闪耀个体。

有慧眼的父母,能找到孩子身上的兴趣和天赋所在,帮助他的才华得到重视和认可,这才是孩子成功路上最大的捷径。

这个考7分却得到烟花庆祝的孩子很幸运,他一点一滴的进步,都能被爸爸看见,他的未来一定不会差。

做父母的,常常忍不住拿孩子与别人比较: 

「你哥哥都可以做到,你为什么不可以?」

「同学都跑得那么快,为什么你那么慢?」

「为什么人家拿到100分,你只拿到80?」

歌手陈美龄退隐歌坛后,把三个儿子先后送进了美国斯坦福大学。

她说:

父母教孩子接受自己,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比较。父母比较孩子,孩子就会变得很害羞,自尊心会受伤。

小孩子心中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像在心里面生出来的种子,那些种子要他拿出来给父母看,父母才可以培养。

请告诉孩子,人生的赛道,永远都不只在当下,也不在别处,真正的竞争者只有自己。

找到喜欢和擅长的事情,远比一时的结果更为重要,父母过度比较,只会让孩子自卑和迷失。

TED演讲《每个孩子都是冠军》曾经感动了很多人。

拥有40年教龄的老师丽塔 ·皮尔斯说,她曾教过差到让人想哭的班级,为了在9个月在内让他们进步,她不断告诉学生们,他们是最好的,是其他班级的榜样,很有力,很强大……

有一次测验,20道题,一个孩子错了18道。

丽塔 ·皮尔斯在他的卷子上写了个「+2」和一个大笑脸。

孩子:皮尔斯老师,这是不及格吗?

老师:是的。

孩子:那你为什么给我一个笑脸? 

老师:因为你正渐入佳境。你没有全错,还对了2个。我们复习的时候,你会做得更好是吗?

孩子:是的,老师。我可以做得更好。

优秀永远是相对的。

父母能做的,不是质疑和打击,而是永远不要放弃,相信那个被肯定的孩子,一定会变成最好的自己。

《地球上的星星》中曾说道:

孩子,你不用所有事都做得跟别人一样好,

只需要发现自己最闪光的一面,

你就是这个地球上独一无二的一颗星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如果两个人因为误会而分手了,责任应该在被误会的人还是误会的人身上?” “废话,当然是误会的人。”易烊千玺条...
    就是不想填坑的无几阅读 3,864评论 0 0
  • 一、如何找到适合并热爱的工作? ●找准你的职业定位 一上班就想下班?你大概是找了一份“假工作” 找工作和找对象一样...
    Nicole林小白阅读 350评论 0 11
  • 一本“献给妻子”的书,因为一句话“你从来没有跟我正式表白,正式求过婚”,没有那种在众目睽睽之下被羡慕被感动的稀里哗...
    西贝甲阅读 121评论 0 0
  • 萍姐过生日后,我便和萍姐、强哥选择了各回各家。留给他们小两口一天,属于他们的独处时光。 虽说,他们正在机场等飞机,...
    石思琳阅读 672评论 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