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芷若:进击的影后

从某个意义上来说周芷若甚至不算在演戏,她只是挖掘出了自己的另一个人格,矛盾一直都是她的标签。峨眉的女子情殇大概都起于水,这女子啊就像水,平静的时候温柔把你拥抱咆哮的时候直接给你撕碎嚼着吃。

说来真是件遗憾的事情,郭襄始终是我最喜欢的金庸小说的女子之一,这个小女孩儿的纯真始终是和其他人大相径庭的。我本以为查先生会给郭襄个释怀的结局,只可惜终究是风陵渡口误终生,从此一生堪不破情关,甚至这个女子最后创立了峨眉,恐怕也是为了逼迫自己忘情。只是对比当年的小萌童张三丰,郭襄终究失了天真,峨眉也终究成了女子梦碎的地方。

比起少林的自恃庄重,崆峒的莽撞粗野,昆仑的笑里藏刀,华山的衣冠禽兽,峨眉仿佛是最大义凛然却也是最道貌岸然的。从灭绝老尼的师傅风陵师太的名号中就可以窥探出一二,想灭情却灭不了,想高冷却成了高傲,峨眉从一开始就终究是走了一条歪路子。

如果说峨眉弟子中纪晓芙的三二一为爱向前冲,丁敏君的心机婊求上位,贝锦仪的草食女人畜无害,她们其实只能代表形形色色的江湖儿女,却无法成为典型的峨眉弟子。只有周芷若才彰显了真正的峨眉本色,爱而不能得,终究为情所累,从一朵清新绿茶蜕变为嗜血玫瑰,周芷若从来缺的不是心机而是推着她疯狂的情欲。

男人做备胎不可怕,事实上众多缺心眼的男人可以大度到替女神养隔壁老王的孩子;女人当备胎却真真的需要你格外提防了,女人的生理特征是注定她不可能甘心只是默默看着你,否则这世界为何多得是暖男却基本少暖女,一哭二闹三上吊,这都不行的话那对不起,你可以去死了。所以男人啊,一定不要招惹你没有动心的女人,渣的是你,作的是你,受罪的也是你。

如果金庸小说来场奥斯卡选举的话,影帝自然当属韦小宝,这货能把死的说成活的黑的说成白的,毕竟是叼到没朋友;影后则是要颁给我们的峨眉CEO周芷若小姐,周小姐的演技不在于多精细无懈可击,而在于她已经将演员的自我修养深深刻入了骨子里,或许韦小宝还意识到自己在演戏的话,周芷若大概从不认为自己在表演。不怕演员下功夫,就怕演员不是演,浑身是戏的周姑娘终究是撑完了自己的整个前半生。

回到最初的话,渔家柔弱萝莉初遇倔强小哥哥。如果好好发展一下的话,一出青梅竹马相爱相杀的大戏也是可能实现的,可惜周芷若只是在错的时间遇到了错的人。年少的张无忌还不是日后的汤姆苏种马渣男主,因着父母惨死自己命在旦夕,此刻的张无忌倔强孤独却充满硬气。周芷若或许从来没意识到自己对张无忌的感情应该就是起于汉江口的,少年格外寂寥忧郁,时不时四十五度仰望天空神似梁朝伟,少女初心于是就落在这人身上。多年后再重逢,他依然光彩夺目风姿灼灼,自己也从渔家女逆袭成为峨眉接班人,在一起仿佛天经地义,这人设如果落入国产电视剧大约就要上演虐恋情深了。

周芷若最无法接受的大约就是落花有情,流水无情恰似有情。赵敏的出现挑战了周芷若的自尊心,如果说张无忌是一个你不虐我我就不开心的抖M,那么赵敏绝对是个攻气满满的抖S女王。两个过于天成佳偶,周芷若就算自顾自怜我是一朵白莲花都没有办法,这时周芷若的演员意识就慢慢的觉醒了。

说来说去周芷若从来都不是一枚圣母,也绝不止绿茶婊那么简单,她是真正会为自己谋算的狠女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她就是翻版的老处女灭绝师太。从最初的时候,她在万安寺对着灭绝发下毒誓时,就注定了会蜕变成为暗黑系女王,她明明知道自己斩不断情思还是许下了“若和张无忌在一起,生儿世世为奴,生女代代为娼”的毒誓,不过如果她知道金庸笔下的人物发誓都会遭报应的话,估计肠子都快悔青了。从此以后,周芷若在黑暗面和光明面转换流畅甚至不需要缓存,她将自己的天赋发挥的淋漓尽致,几乎赢得了一切。

周芷若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她的聪明甚至不亚于赵敏,只是赵敏高居郡主之位终究是无法违背自己心意,而周芷若却将人心的虚妄阴暗也一并算了进去。周芷若只爱张无忌,这爱或许让张无忌很享受,让男人很沉醉,却足以毁灭其他所有的人。哥特式妹子殷离始终以张无忌未婚妻自许,周芷若恨得牙痒痒却只能逢场作戏,虽然她本无杀害殷离之心,但她杀了殷离以后未尝不出了一口恶气。当张无忌误认为赵敏背叛自己后心灰意冷时,周芷若又面不改色地谈起殷离的仇殷离的怨,浑然天成的演技完爆四旦双冰之流。

从某个意义上来说周芷若甚至不算在演戏,她只是挖掘出了自己的另一个人格,矛盾一直都是她的标签。峨眉的女子情殇大概都起于水,这女子啊就像水,平静的时候温柔把你拥抱咆哮的时候直接给你撕碎嚼着吃。周芷若的观念中始终无法苟同赵敏的狠绝任性,也瞧不起小昭的委曲求全,她本应有着江湖儿女的敢爱敢恨伶俐大胆,却被峨眉束缚得深深陷入传统观念的怪圈。赵敏敢抢婚和张无忌扮着小夫妻共处一室共枕同眠,周芷若可能也只能嘴上骂着不知羞耻心里却无限渴望了。所以她怕诺言又违背了诺言,矛盾成就了她的地位,却毁了她的爱情,击碎了她的自尊。

周芷若前半生都活在了压抑中,名门正派嘛,影视表演可是日常生活必修课。可是演终究是演,温良恭俭让只能得到张无忌的垂怜,更何况她本就不是温良恭俭让之辈。周芷若就像画皮妖精一样,撕下温润的美人皮,就是一张狰狞怨念的面孔。周芷若爱上了张无忌终究是美好而绝望的,绝望的是她浪费了整个青春挚爱着中央空调张无忌,美好的是她终究是被张无忌顾惜而原谅的。

最后我们请影后发表获奖感言。

周芷若:教主姓张,渣到忧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