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演讲水平的不同

昨天晚上看到胡适于1932年发表的毕业演讲《赠予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一文,感触颇深,较之现在大学毕业各个学校校长发表的毕业演讲,其水准放在今日来看也远高于今天的高校水准,不得不佩服大师的境界及其做学问的扎实。在胡适的这篇文章中,他不仅用自己的切身经历来与学生交流分享,并且还给出了自己的药方。但是再回看今天的毕业演讲,其内容就显得过于空洞些,要么以搞笑为主,要么以喊口号为主,虽然表面上听起来也在告诉学生要如何如何,但听完后再想从中提炼出一些东西来却无从下手,听过、笑过也就过了。

胡适在开篇就和学生讲了毕业后的出路。

你们毕业之后,可走的路不出这几条:绝少数的人还可以在国内或国外的研究院继续作学术研究;少数的人可以寻着相当的职业;此外还有做官,办党,革命三条路;此外就是在家享福或者失业闲居了。第一条继续求学之路,我们可以不讨论。走其余几条路的人,都不能没有堕落的危险。堕落的方式很多,总括起来,约有这两大类:第一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求知识的欲望。第二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理想的人生的追求。

真是一语中的。这两类是现在普遍的现象,不要说刚大学毕业的学生,就是很多在职场工作很多年的人来说,对求知的欲望以及当时学生时代的理想都抛之脑后了。所以在今年内卷、躺平的词语会频频出现,教育的焦虑、职场的焦虑、社会的焦虑等种种矛盾集中到一起。今年最火的毕业致辞是河南大学程民生教授在2021年毕业典礼的致辞,他告诉同学们“躺平得了初一,躺平不了十五”,呼吁学生们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个毕业典礼在各短视频上非常火,但是今天你再回看全篇内容,几乎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让你留在体内,内化成你自己的东西。但是胡适的这篇《赠予今年的大学毕业生》致辞,你想把它收藏起来放在床上,或者贴在本子上,不时拿出来反复细读,仔细琢磨,看看自己是否做到了他开出的三个药方。

   第一个药方只有一句话:“总得时时寻一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问题是知识学问的老祖宗;古今来一切知识的产生与积聚,都是因为要解答问题,——要解答实用上的困难或理论上的疑难。试想葛理略(Galieo)和牛敦(Newton)有多少藏书?有多少仪器?他们不过是有问题而已。有了问题而后,他们自会造出仪器来解答他们的问题。没有问题的人们,关在图书馆里也不会用书,锁在试验室里也不会有什么发现。这也是我听很多教育学者提出的每个人要保有好奇心,说我们现在的教育中好奇心越来越少了,我们的孩子以及我们的大人都很少对这个世界产生好奇,当你问十万个为什么的时候,别人都把你当作傻瓜,中国的应用型实用型思维真的对人的影响深入骨髓,让每个人都开始变得急功近利。在忙碌的一生中却未能感受到世界的奇妙与美好。

第二个药方也只有一句话:“总得多发展一点非职业的兴趣。”离开学校之后,大家总得寻个吃饭的职业。可是你寻得的职业未必就是你所学的,或者未必是你所心喜的,或者是你所学而实在和你的性情不想近的。在这种状况之下,工作就往往成了苦工,就不感觉兴趣了。为糊口而作那种非“性之所近而力之所能勉”的工作,就很难保持求知的兴趣和生活的理想主义。最好的救济方法只有多多发展职业以外的正当兴趣与活动。一个人应该有他的职业,又应该有他的非职业的玩艺儿,可以叫做业余活动。凡一个人用他的闲暇来做的事业,都是他的业余活动。往往他的业余活动比他的职业还更重要,因为一个人的前程往往会靠他怎样用他的闲暇时间。这一点吴军老师在他的日课里分享到他的经历。吴军老师也说下班后做什么,几乎决定了一个人的职业发展速度。很多人下班后回去聚餐,或者和几个朋友去喝啤酒、打游戏,毕竟累了一天。他身边很多人也是这么做的。不过,如果你能利用好每天晚上的时间,你的人生将会完全不同。

吴军老师本科毕业后,每天晚上到家和大家一样累,但是他会看书学习4个小时,每天如此。后来研究生毕业留校,不再需要上下班通勤,会每天晚上看资料、写论文。他在国内发表的所有论文都是下班后晚上写的。后来到了谷歌,虽然一开始总是工作到深夜,但是周末有时间,他依然要学新的东西。过好下班的生活,不仅仅是为了抓紧时间,也是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胡适大师和吴军科学家的这种生活学习态度值得我们学习。目前自己最大的感受是在经过两年多的集中阅读与写作后,自己的能力还是有所提升的,虽然不是特别突出,但自己明显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

第三个药方也只有一句话:“你总得有一点信心。”

信心真的很重要,可是用什么树立自己的信心呢,在工作和生活中总是会起起伏伏,特别是遇到挫折的时候非常容易丧失信心。胡适先生说: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失败,都由于过去的不努力。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佛典里有一句话:“福不唐捐。”唐捐就是白白的丢了,我们也应该说:“功不唐捐!”没有一点努力是会白白的丢了的。在我们看不见想不到的时候,在我们看不见想不到的方向,你瞧!你下的种子早已生根发叶开花结果了! 你不信吗?

“功不唐捐!”,让我们坚定自己的信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