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成长(二)~互动课堂与信息化教学创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大学习(二):

2017.7.16下午

《互动课堂与信息化教学创新》李利

混合学习,线上和线下学习,慕课,是否参加了慕课的学习,平台有哪些?看视频了解慕课,“好好学习联盟”平台,“中国大学慕课网”,每一周的课程安排,基于微课的形式,学生进行网络互评,“学堂在线”,“好大学在线”,三大慕课平台。

1.慕课的特点

~以“短视频+交互式学习”为基础的教学单元的组织模式和学习模式,

~基于在线学习的协作学习模式,

~学习“大数据”的个性化学习服务。

翻转课堂,通过课前和课堂,学习数据,扇贝系列,

作业题库类,“盒子鱼”,“365好老师”,作业帮,剥豆豆,雨课堂,网易云课堂,尔雅通识课,轻轻家教,一起作业,跟谁学,

优秀平台~“题库类,辅导课,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在线课程”~日益发展的互联网教育服务。等资源网络平台。

对传统教育的影响。

2.教育产品,移动互联网,背单词的工具,百词斩,扇贝单词,默默单词,贵在坚持,词汇量上去了,阅读自然就懂了。

3.翻转课堂

课堂流程改变,发挥在线和面对面学习的交互结合作用,翻转课堂的学习分析是:输入~内化~输出的过程,实践的过程也是输出的过程。设置更多的输出形式,保证有效的自主学习,教师引领教学互动,意义建构的作品呈现。即课前课中课后,微课作为完成任务的学习资源,

根据学生学习的过程和特点,

课前微课讲授、布置任务,课中纠错解惑、应用提升,学习目标确定,学习资源设计,导入~知识点检核~拓展。

前置任务的作用:作为课前自主学习的支架,具有诊断作用,促进深度思考与理解。

任务单设计:以客观题呈现,问卷星等问卷网,文本形式表达,图示表达自己的理解。

文科:课前理解事实性知识、通过问题激发思考,自主建构~个体表达加协作讨论。案例教学法,

关键词2:互动课堂

黑板~Ppt~电子白板~平板电脑。学生学习投入的程度不同。

讲授式教学,多媒体资源呈现更丰富,移动终端学生主动参与。画画是知识输出的一种表现。用平板自己看视频,根据自己的节奏做一些记录和思考。一些重要的学习资源APP,免费在线模拟实验,自己设计实验得出结论,这是外国的设计模式,而中国的都是知识再现的一个过程。

这种情况效果更好,人们都不喜欢被逼着去做某事,而喜欢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

百度搜索“慕课”解释:

百度百科

目录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官方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受骗。详情>>

2图

慕课

慕课(MOOC),英文直译“大规模开放的在线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

中文名

慕课

外文名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简称  MOOC

又称  MOOCs

类别  在线课程开发模式

字母含义

所谓“慕课”(MOOC),顾名思义,“M”代表Massive(大规模),与传统课程只有几十个或几百个学生不同,一门MOOCs课程动辄上万人,最多达16万人;第二个字母“O”代表Open(开放),以兴趣导向,凡是想学习的,都可以进来学,不分国籍,只需一个邮箱,就可注册参与;第三个字母“O”代表Online(在线),学习在网上完成,无需旅行,不受时空限制;第四个字母“C”代表Course,就是课程的意思。[1]

教学形式  听语音

课程范围

MOOC 是以连通主义理论和网络化学习的开放教育学为基础的。这些课程跟传统的大学课程一样循序渐进地让学生从初学者成长为高级人才。课程的范围不仅覆盖了广泛的科技学科,比如数学、统计、计算机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学,也包括了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慕课课程并不提供学分,也不算在本科或研究生学位里。绝大多数课程都是免费的。Coursera 的部分课程提供收费服务“Signature Track”,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购买。你也可以免费学习有这个服务的课程,并得到证书。

授课形式

课程不是搜集,而是一种将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授课者和学习者通过某一个共同的话题或主题联系起来的方式方法。

尽管这些课程通常对学习者并没有特别的要求,但是所有的慕课会以每周研讨话题这样的形式,提供一种大体的时间表,其余的课程结构也是最小的,通常会包括每周一次的讲授、研讨问题、以及阅读建议等等。

测验

每门课都有频繁的小测验,有时还有期中和期末考试。考试通常由同学评分(比如一门课的每份试卷由同班的五位同学评分,最后分数为平均数)。一些学生成立了网上学习小组,或跟附近的同学组成面对面的学习小组。

主要特点  听语音

1、大规模的:不是个人发布的一两门课程:“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MOOC)是指那些由参与者发布的课程,只有这些课程是大型的或者叫大规模的,它才是典型的的MOOC。

  2、开放课程:尊崇创用共享(CC)协议;只有当课程是开放的,它才可以成之为MOOC。

3、网络课程:不是面对面的课程;这些课程材料散布于互联网上。人们上课地点不受局限。无论你身在何处,都可以花最少的钱享受美国大学的一流课程,只需要一台电脑和网络联接即可。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L·汉尼希(John L. Hennessy)在最近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解释说:“由学界大师在堂授课的小班课程依然保持其高水准。但与此同时,网络课程也被证明是一种高效的学习方式。如果和大课相比的话,更是如此。

要有网络资源的意识,这很重要。

Umu.cn~课堂互动工具。手机进课堂。

国外一个游戏化的平台~kahoot!

2.课堂即时反馈系统的应用

3.打造深度课堂

深度课堂核心:学生的思维达成度。

solo学习结果分类

无建构层次,单因素建构,

布鲁姆学习结构建构:记忆~理解~分析~结论~创造~

4.深度学习的课堂设计:基于思维外显设计课堂活动,把隐性显性化,可视化思维工具,思维导图,把所学知识有意识的链接起来,记得牢固。语文课画流程图,流程图很好的理清思路。让学生自己画,自我反思交流修正提炼直至精致化。

5.基于人际互动的课堂活动,让交流更有效。对有争议的话题,表达意见分布。适时修改自己的意见。

6.过程性评价,提供针对性教学。

7.结合量规评价,促进学生表达。

8.翻转模式2.0

课前:在线资源,学习支架。

课中:师生交往,应用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