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9 摘录

一、前段时间,喜欢捧着亦舒读。

  感觉亦舒是一个太过透彻的人,因为清醒所以冷酷,总是三言两语解析了一切,语气超脱冷凝,好似旁观者不带一丝感情,大约看透风景的人,眼睛总是冷漠的。有时候你会觉得尖锐过了头,仔细回味又会感觉,哦,就是这样啊,无法想象这是一个经历了怎样传奇人生的女子,写出这般犀利的见识,而这见识里又藏着多少无奈和悲凉,像极了笑着流泪,嘿。

  亦舒的文字简洁干脆,精练得没有任何多余的链接。不像张爱玲有时候描写人物时因为要有所代指,出奇的累赘,当然有人觉得头眼欲坠也有人觉得津津有味。所以好多人看亦舒是会觉得乏味的,所以亦舒是寂寞的,如烟花般寂寞,绚烂夺目却凄怆短促。

  我想像亦舒这样真性情的人,思想行为总是与众不同的。反躬自身,以前也很喜欢特立独行与众不同,包括现在穿衣着装之类遇到雷同事件也不是完全无谓的。可是真想让心平淡下来。不再有怨怼,不再近功急利,不再针锋相对,只以赤子之心坦诚相对,只因我们同样飞不过沧海,只因我们同样抵不过命运。

        能够平和地看自己、看别人、看世界,平静地接受所有存在的及发生的,然后平凡地做自己该做的和想做的。于愿足矣。

二、近来读书写字,喜欢用铅笔,颜色浅了可以随意涂深,笔误了可以轻松修改,不受约束,进退自如。不像钢笔持重端庄,也不像中性笔圆珠笔轻飘散漫,更不像毛笔大气天成,落笔成迹,不可回转。

  这是不是也代表一个人养成了明哲保身虚浮不实的性情。只是一个成年人终究不能一直保持烂漫的童真、无畏的单纯。不用谁刻意教导,生活自然会磨砺人身上的锐气和棱角。没有多少人能对世间的看法全然不在意,少有人不最终沦为世俗的奴役。能不蜕变为公式,就该庆幸。因为失去童年,我们才知道自己长大。因为失去岁月,我们才知道珍惜时间。因为不断地成长,我们才知道自己活着。

银汉无声转玉盘,时间在走,年华在游,一切迟早变化。经过洗练的人越来越懂得自控。就像大象无形大音希声,越是淡然的笔触表达得越是深切的情绪,越是离题万里的描绘越是包含耐人寻味的寓意,仿佛故意削弱其中的力量,只希望能进入真正知音的眼目。

三、题记:当山风穿林而过,愿我能听懂那流布在虚空中的梵音,蕴藏在大化里的菩提。

――多多

   这两天过得很幸福,因为心爱的雨一直缠绵地绕在眼前,不舍不休,因为即使没有阳光,温度也不冷不热,因为风不急也不缓,给人最安全的自由……

人在山野

身处绿叶婆娑之地,抬眼就会看到山,满目苍翠或浓或淡,云雾缭绕如诗如画。所有的计较和需索都抛向远山,南北莫辨,苦乐不计,得失毋度。

一直有风。吹过农田,惊起鸟雀,呼啦啦如大厦将倾。吹过山林,杨树叶子前后翻转,日照下闪烁明明灭灭的光。吹过脸颊,撩动衣角,索性解开衣襟,妄图容下这一季的风情。

身处繁华

  繁华都市灯火已经点亮,便如星般璀璨,也意兴阑珊。城市里高楼林立,车流如潮,人就像粘在蛛网上的小小飞虫,曾经有多大飞翔的勇气,最后都被经经纬纬网得死死,争辩都无言。

  梁启超说“不恨年华去也,只恐少年心事,强半为消磨。”我说:不恨炽情去也,只恐内心缱绻,强半为赋说。然这世上确有很多东西,是经不起推敲的。所有的灯火都要赶来倾城,所有的繁华都要来消弥,我们忙着用脑子生活,来不及用心生活。撇开社会这个体系,离开我们熟悉的参考点,我们会如何期待自己?如果没有人来要求我们应该怎么样,我们自己会想要怎么样?

  每个人内心都涌动着一条河,它将带我们走向自己的归宿。

心在路上

隔了一个时空回头再看,过往倒也平平。人说到不了的地方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我不在这里,却没有离开。因为相信真正的感情笃定而无有逼迫,自由而不相舍离。于是依然可以提笔思念,落笔无言。我与岁月一起,乐在其中,我与岁月一样,言不由衷。

最近又玩起了放置许久的qq,揣测自己的心意,无聊,空虚,还是心有期待?想不通,比较明确的是,没有目的,无关程序。

  聊天的方式五花八门。

  有时候来了同道,话锋来了挡不住,不停地打字不停地回车,不管对方来不来得及反应,反正他都懂,只需一打眼,用不着思考。最高兴的是对方也不管你说的什么,也兀自说下去,等说痛快了,大家相对哈哈大笑,那叫一个爽快。

  有的朋友闷闷地不说话,但是每次开口,句句都是实在话,没有一丝敷衍,自然纯粹好像和自己相处。

  有有事没事来一句的,无关痛痒,但是像旭日暖暖照耀不散,像溪流涓涓流淌不息,一直这样下去,感觉美好绵长。

  当然有无法言说词不达意的时候。那沉默的间隙也很微妙。有时候因为心里的周折像羞耻一样无法说明。有时候觉得话语都是多余,彼此心意明了。少数情况在等对方的反应,审慎的,郑重的。

  也有好多尴尬,比如在线的朋友不想说话也得虚与委蛇,想说话的朋友有时候故作矜持,想想这么点小事也太讲究了,于是坦然处之,想在就在,想走不隐身,感觉好极。

听歌看书忙公事的间隙,能有这样的休闲的确不失为调试心情的好方法。当然,也是这样的,没有什么万能的事物可以排遣自己的内心。每个人内心的深渊,始终只能自己对峙,即使说出来旁人的理解很可能南辕北辙。况且,大部分的时候,你千回百转说的都是自己,而每个人除了自己旁人并不关心,连怜悯都是奢侈。所以,想留不必虚伪,该走不要贪恋,只要不寄予太多奢望,还是有很多娱乐可以消遣的。

接着扯qq,前面谈到各种聊天的方式,也许片面偏颇了其中的乐趣。既然是一种交际的手段,当然也存在着每一种交际方式都会带来的弊端,是非等等。比如彼此越来越熟悉,凡事开始计较。比如距离越来越近,说话没有余地。

  最重要的,话聊要有谈资,而有多少话题是值得讨论的呢。根本问题无法通过讨论解决,枝节问题又不必讨论,值得说道的还真寥寥。很多时候对自己尚且无言以对,那么多琐碎言语反而提醒彼此精神的匮乏。

  能够说出来的话,大都披着糖果外衣,不会面的打字比直接的言语更多了修饰,除了可以暂时填补空虚,给人以温度,还有什么呢。高贵的情感从来羞于表白,深刻的体验都拙于言辞。

  所谓巧言令色鲜矣仁,热衷或者善于交际的人,或者是工作需要,或者是显耀自己宽博的关系网,或者是抱团支撑自己空虚的存在感。这时候的交际实际上是不存在多少意义的。

  可是不可否认,能够坦诚地显露和倾听,获取观点和信息,确是好的。其中所蕴含的分享和分担的意味更是抚慰人心的。你所经受的至少要有人知道啊。没有人分享的快乐不是真的快乐,没有人分担的痛苦是最可怕的痛苦。

  永远深刻的话语、慎独地自省让人厌倦,时刻保持清醒的姿态、一味地独处让人疲乏,适当放松,偶尔肤浅,简单本能,游弋温存,未必不是超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