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民警从警记忆】此时,我的心驻留在了东北!

人生其实说起来很玄妙。看似已经不会有什么变化了,不经意间却有可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很多情况下,经受这突如其来变化的人甚至都没有做好准备,哪怕是和家乡说一声再见。在人生而立之年的我,经历了这种变化,不得不再一次装好行李箱,走向远方,去往那个从没有去过的他乡。

在离开家乡之前,从没有想过真的有一天努力会有所回报。在经历了家乡几次公务员警察招考面试失利后,不经意间加的一个QQ群会对我以后的人生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那天我了解到黑龙江的省公务员考试原来比全国很多地方来的晚比内蒙古的晚,于是我本着来东北参加一次考试顺便就当是“旅游”一次的心态报名了,没想到命运从此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门,而我最后顺利的走了进去。

勇往直前

而立之年能抛家舍业,离开热爱的家乡,还有离开年迈的父母,离开生活工作了几十年的地方,总有其无奈的一面。于我而言,家乡工作待遇太低,而自己从小所拥有的警察梦想没有灭,这两个原因恐怕是我最后选择来他乡的决定性因素吧。

其实,已经三十岁了,一个人离开家乡踏上异乡也多少有些唏嘘,而我最后选择了他乡。很多朋友在得知我考上东北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的时候,都在鼓励我要珍视这来之不易的岗位,有的打电话鼓励我,有的给我讲道理摆事实说留在原单位的弊端。但直到我接到通知,就要到新单位报道的时候,我还没有做好决定,到底是去还是留。

有些人有可能不理解,我那么努力,用了三年时间参加了四次考试其中三次进入面试,期间经受的打击和失望,付出了那么多努力,最后怎么还犹豫不决呢?!于我而言,家中有我的牵挂,此行路途遥远,以后注定不能再任性的常回家看看,甚至是一年都不一定能有几天回家。家中年迈的父母,身体不太好的父母,这些是我放不下的牵挂。而我真的走了,他们以后真的就成了“独守老人”,每天生活中不再有我的身影,哪怕一个最小的疾病,都得自己照顾自己,这些我没有做好准备面对。

终于在纠结了几个月后在报道日的前三天递交了辞职报告。离家那天,在我的要求下父母没有送我到火车站,看着爹妈离我打的出租车愈来愈远的身影,心里涌出阵阵酸楚,此行路途遥远我不能再常在二老身边,请你们珍重。

在我去齐齐哈尔市局报道上班前,首先需要去哈尔滨警校培训两个月。买的卧铺去哈尔滨,一夜的路程,我竟然只睡了一个多点。那时候脑子里一个劲地想,此行再去再不能经常看家乡草原的壮美,此行再去再不能喝到家乡醇香的奶茶,此行再去再不能吃到家乡好吃的手把肉,其实这些我都能接受,另我不眠的主要因素是此行再去再不能陪伴爹妈慢慢变老再不能实时照顾抚养我长大的二老。深深地愧疚涌向心头,泪流满面却已离家越来越远,只听到火车不断地发出“嘎达嘎达”的哭泣声。

第二天下午五点多火车停到了哈尔滨火车站,一下车看着眼前白茫茫的世界,我怔怔地待在火车旁,任头顶飘落着硕大雪花砸着我。我一个人,拎着一个行李拉杆箱,就在那里伫立着,眼前呈现出多年前念大学新入学报道时候的场景,它们二者是如此的相似如此的又不同,一个是毕业后因梦想下了火车,而另一个是为了未来求学踏上了异乡。孤独的我在而立的时候再一次走向远方,在一个青春的尾巴即将离我而去的时候,我离开生活多年的家乡,离开疼爱我的父母,这其中的滋味究竟谁人能懂。此时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个穿警服的人,一身藏蓝,向我走来,一个立正后行了一个军礼。他对我说:“你此时还在犹豫什么,你不是实现了多年的梦想,终于最后如你所愿,考上了你梦寐以求的职业,即将要当一名人民警察了吗!?你现在还在犹豫什么呢?!”我终于醒了,看看周围,远处出站口还有零星的人没有出去,我顿时加快了脚步,追随着出站的人走进人生的一扇新的门。

我拎着行李箱,里面满是母亲临走前为我准备的新衣,感觉那么重,拉着装满新衣的行李箱,心里特别的难受。此行再去再不能一无是处,此行再去一定要拼出一个全新的自我,此行再去早晚有一天一定要把爹妈接到齐齐哈尔,继续陪他们变老,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儿子在新的地方当一名警察,干的十分出色。

十二月的哈尔滨,寒冷而又陌生,一个人下了公交车,看着路面满是厚厚的白雪,感觉异样的惆怅,心里嘀咕着我是不是这条路走错了,是不是不应该来远方当警察圆以前的梦?正在这时,一辆黑色的车停到了我的面前,副驾驶车窗摇开后探出一个和我年龄相仿漂亮女士的笑脸,对我说到:“你是要去警校报道是吗?这几天好像有培训,到学校报名的人挺多,我家就在学校旁,我们捎你一程吧!”公交车站点离学校步行有十几分,我看到他们真诚的眼神我上了车。这件事,给我刚刚别离家乡的心带来了太多温暖,瞬间令我感受到了冰城寒冷外表下其实也是有着火一样的热情,不乏迎接我的热情。

紧张而有节奏的为期两个月的警校生活开始了,面对一个个从四面八方考到黑龙江当警察的战友们,看到一张张充满好奇而又兴奋的脸,我暗暗下定决心绝不能给内蒙人丢脸,绝不能比他们差。但是面对自己的年龄,顿显格外的尴尬,因为我是在三十周岁考上的这个行业,在能考的年龄范围我是最后一年,所以比周围大多数同学战友的年龄都显得大了很多。百感交集,感叹岁月真是一把无情的刀,几个轮回我已经不再年轻。

于是,在每一天紧张的学习过后,我都会一个人在吃完饭的时候去学校的操场走一圈,思考人生,但更多的也是思考如何面对未来从警生涯的艰难险阻,或许那时候我想的有点多。但是,在我内心的最深处,我确实想在我未来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干出实效。我爱的不仅仅是警察这个我为之奋斗多年的职业,我爱的其实是我的祖国和人民,我太想为她们做点事情了。

警校的生活是枯燥而又单调的。早晨五点半起床跑操,无论天气多冷,也无论是否下着大雪;上午和下午是安排的满满的各种法律课程;只有晚上和节假日是属于我们的时间。当然了,清理积雪也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工作。

在哈尔滨的日子里,我利用业余时间走遍了哈尔滨大街小巷,在面馆吃的每一碗面,在路边吃的每一次小吃,在商场看的每一个场景都在让我了解着哈尔滨的点点滴滴,了解着东北的人文风俗,也侧面了解着齐齐哈尔会有的人文生态。而满大街的人操着纯正的东北口音是我最难以忘怀的,以前我只有在电视中能听到,在小品里面能体会它独有的韵味。

东北人的直爽和豪情,在东北方言里表达的淋漓尽致。我喜欢它的直接,我喜欢它的简洁,我喜欢它的豪情。东一句“你干哈呢?”西一句“咋滴啦”都在表达着东北人对人对事的态度。我想也许即将成为警察的我,也应该有这种敢于表达,善于表达的能力吧。

紧张的学习生活还在继续着,我也和周围的同学战友有了更多一点的交流。晚上也会和舍友或者其他同学一起玩玩扑克或者看看电视。玩扑克就赢谁下楼买雪糕,后来发现我真的是买雪糕的命,几乎每次都要给几个人买,技艺不行这没办法,但是玩的也是高兴。

在哈尔滨学习的两个月里,我度过了来东北的第一个圣诞节,第一个新年。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异乡的我知道此时在家乡的爹妈也在过着孤独的新年,而那仅仅是第一个节日,以后还有更多的节日我回不去,他们需要独自面对春节、独自面对元宵节,独自面对不能和我一起过的未来的许许多多的节日,而我又何尝不是呢。就在圣诞节那天,我们区队的区队长自掏腰包送给了我们每人一个的苹果,第一个在东北过的节就那么过去了。

对于不安于现状的人,生命注定充满了未知数。你永远不会知道未来你前进的小船会驶向哪里,你更不会知道你命运的小船会在哪里停靠补给。虽然对于大多数在家乡拥有稳定职业的人来说,只要按部就班生活不会过得太差,但是安于现状是我万万不能接受的。命运在我还能最后一次考警察的时候,给了我一个机会,实现了我多年改变命运的梦,真正成了一名警察。

于我这样在家乡有稳定工作的人来说,在当警察来说三十岁才入警几乎已经没有了什么继续往高走的机会,本应该在家陪着父母,娶妻生子,过普通人应该有的生活。而我却义无反顾抛弃了家里相对优越的生活,只身一人来东北,只为了圆自己的一个警察梦。在这遥远的东北,我的梦似乎有些“太自私”了,以后我会有无尽的亏欠于父母。

既然选择了远方,风雨兼程也要把充满荆棘的路走下去,这是自己的选择。这句话是我鼓励自己的,拿出来时刻鞭策自己前行,也正是因为我的努力,我成了我们区队50人毕业时候五个人的优秀学员之一。荣誉的背后有我两个月辛苦付出,荣誉的获得是给我努力前行最好的礼物。我再一次体验到了收获成功的喜悦,我再一次相信付出终有回报,努力就有收获。这也是在我从警道路上最好的一次见证。

为期两个月的警校学习即将结束,我们都在准备着到新单位报道。我故意选择了第二天晚一点离开学校,这样我就有时间送一送和我一起朝夕相处的同学。大家东西也都不太多,学校在我们走的那天,安排了好几趟不同车次送我们去车站,而我送他们也就是简单帮着把东西拿到楼下。

一个个同学都走了,我也终于把我的行李带到了学校为我们准备的车上,我上车了,到了火车站我就可以来齐齐哈尔当警察了。虽然我对即将要去工作生活的城市完全陌生,但我知道有努力的双手,干着自己钟爱的事业,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我顺利的抵达了齐齐哈尔,我知道此行是到了我人生的另一个目的地,此行一定要拼出一个更好的自己。家乡已成了我的故乡,以后注定会和你聚少离多,但我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把自己的事业干的出彩。

此时我的心已经驻留在了东北,此刻我的人已经属于东北。放下包袱,迎着东北的朝阳前行,是我未来很长时间需要努力的事情,我准备好了。

家乡,我不会让你失望的!家乡,你永远在我心中是最美!我会在警察这个行业越做越好,争取建功立业。只盼,我的努力有成效,我的付出不徒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到二十的年纪没有太多的经历却有沉长的怀念 只身两千里外可以从没心没肺到多愁善感 从充满好奇到不觉为然 满口地道的...
    dubai_d48e阅读 266评论 0 0
  • 流水高山何处觅?峥嵘千载只堪哀!山中病卧晶莹雪,月下箫吹寂寞台。春夜弦惊羁客梦,秋空雁似故人来。登临送目云天尽,驻...
    烟波徒钓阅读 960评论 10 7
  • 在Espresso 自动化测试的使用中已经把一些基本的测试使用方法告诉大家了,但是数据加载之类的延时操作却没有详细...
    Mark_Liu阅读 3,478评论 3 4
  • 你说过,天涯海角心也与我相随。 你说过,悲伤与快乐都会与我同分享。 你说过,白天与黑夜,凌晨与傍晚,都...
    荼小乖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