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何其短暂,一日何其漫长

旧事往往入梦,在这春的季节。纵是春天,为何感觉夜长梦多,早上却不愿意醒来,顾盼流连,飘忽间,犹然感觉是在梦里的一场相遇。

梦是生命的一部分,如同醒着的生活,多数时候,身不由已,无法准备也无从希望。当生活的平静被打破时,真正的事实并非安逸的存在。很多的事,很多的人,在偶然相遇后便成为过往,如梦境般存在着。夜晚如此迷人,梦境即可到来,如此这般突然,也让我们对生活的美好充满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孟子曰:“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忧思难忘是一种愚蠢行为,患得患失不是明智之举,何时都应保持一颗率直、纯真、善良之心,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美好。当我们在别人的故事中撞见曾经的自己时,疲惫的身心早已跌跌撞撞,早已记忆不起那时的欢喜与忧愁,一转身,一切都成了春天江南的烟雨。不要放任自己,把各种喧嚣的情绪毫无节制的放大,那不过是一场笑话。

过往的旧事,都成了一场梦,任君朝花夕拾,奈何世事苍凉。对于短暂的人生,都是匆匆而过,所以要时刻保持头脑的清醒。过去事,让它远去;现在事,尽可随缘;未来事,休必劳心。眼前的一切才是触手可及的真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有时有此感受:一日太漫长,长得让我们无法面对未来的希望。在这无奈的生活里,往往会导致人对生命的虚幻,好似这一切都不是真的,可事实不允许你这么想,别相信有些人做作的姿态和无关的言语,因为,他们根本不懂。一个人只有真正领略了平常生活中的无奈,他才会明白,一切美化、浮夸的言辞都是扯淡。这一切,都必须由自己来承受,如果今天是这样,明天还是这样,但生活将照常进行下去,我们将如何面对未来?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大话西游》也只是一个故事,而现实是: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属于你,包括你自己。我们总是以为,已经到手的东西便是属于自己的,一旦失去,就觉得蒙受了损失。其实,一切皆变,没有一样东西你能真正占有。也许我们就是为了体验这世间的得失、爱恨才来到这个世上,过了五百年又五百年,兜了一个大圈子又回到了原地,一生中都在不断地得而复失,要把这样的得失习以为常。当然,人也许战胜不了宿命,而人的尊严却在生活抗争中得到了肯定,人的情感也必将不朽于来世。

这也是使人痛苦的地方,但任何智慧和努力都不能使人免于痛苦,而只能希望不毁于痛苦。终极的爱,是未曾爱过,终极的存在,是存在背后的虚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没有爱情的时代。虽然,少男少女们常常留恋于爱情,沉溺于爱情,做出一些看似爱情的故事,恰恰成了这个时代对于爱情无言的讽刺。你不得不承认,这个时代,大多数人早已丧失了爱情的理想,将其降格为某种实用主义的人生价值,比如某种欲望以及相伴相生的金钱和权力等等。理想的丧失或变质,必然会直接导致爱情能力的丧失。老子说:“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在生活的真相里,请问,您还有爱的能力吗?

我渐渐懂得古人为何早婚了。父母希望,青年男女在爱情初萌时期,就可以选择合意的对象,那是极好纯真的感情。而且,如果这时解决了婚姻问题,便可省去年轻人许多时间的浪费和感情的困扰,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林语堂对婚姻有一句经典的话:所有的婚姻,任凭怎么安排,都是赌博,都是茫茫大海上的冒险。所有的婚姻,都是缔构于天上,进行于地上,完成于离开圣坛之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古人是智慧的。倘若如此,爱情便成了一种信仰,婚姻便是这种信仰的理想所在。

可是,真实与虚幻总难分辨,好像在梦里,清晨醒来却不觉。一些事物入梦,必然会有一些事物醒来,一切都是平常的样子。人世间,生与死的思考,爱与恨的纠缠,残酷与温情的交替,睡梦与无眠的折磨,容易让人迷失,可事物的真相并非如此。谁言一梦千年万年,不如一梦到底,还来得更痛快些吧!

最怕的是,人的心在现实生活中的分离,理想在梦中,而现实却是另一个世界。如果思考太多,只会加重那一份现实的痛苦。但我们必须应该相信,人世是美好的,纯真的爱情是美好的,人类的生命是美好的,我们应该秉承那一种信仰,尽最大的努力去传承这种绝对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日天长,梦也不短,想到天长地久,还是别说地久了吧,这不过是人们对美好的希冀,就像说永远一样,永远到底有多远,谁也说不清。幸福只合感受中,而生命的真实或者虚无还需要我们慢慢体会!

一生何其短暂,一日何其漫长。聪明人嘲笑做梦,傻瓜却到梦中去寻找希望。往日旧事,无论欢乐还是忧愁,隔开久远的时间再看,都是美好的。欢乐的回忆夹着忧伤,忧愁的追念掺着甜蜜,虽然这两者同样令人惆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身体是你的庙宇 保持身体的纯净吧 因为灵魂就居于其中 ...
    梦茹YOGA阅读 128评论 0 0
  • 今天看了一个美文,感受颇深。转与各位分享——— 做人 取悦别人,不如丰富自己, 做最优秀的自己, 才能遇见更好的别...
    我是平二哥阅读 1,279评论 5 26
  • 乡间风水故事----林大钦 林大钦(1511年~1545年),明朝嘉靖壬辰年科甲状元,祖上世代贫苦,父辈甚穷。父亲...
    南山北北阅读 12,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