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践行总结反思复盘 - 第二季

2018年1月1日-2018年4月28日,我们共同走过了117天,2808个小时。

是富兰克林的良好品德践行的初心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还有这么一群人每天认真的践行着看似“枯燥无比”的良好品德,实则收获了友谊、链接了战友,更好的锤炼我们的人生。

感谢一路相伴的成长,感谢一路分享的点滴,再长的路还是会说再见,但是我希望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

富兰克林


我们作为一个新手,当一开始我们还没办法总结出自己的原则时,一个高效快捷的方式,就是去了解比我们厉害的人,去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原则”,这篇我将和你分享一个牛人的“原则”,他就是--本杰明.富兰克林。

本杰明.富兰克林

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1706年1月17日—1790年4月17日) (又译班哲明·富兰克林、班杰明·富兰克林),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美国政治家、物理学家。

同时也是出版商、印刷商、记者、作家、慈善家;更是杰出的外交家及发明家。他是美国独立战争时重要的领导人之一,参与了多项重要文件的草拟,并曾出任美国驻法国大使,成功取得法国支持美国独立。本杰明·富兰克林曾经进行多项关于电的实验,并且发明了避雷针,最早提出电荷守恒定律。他还发明了双焦点眼镜,蛙鞋等等。本杰明·富兰克林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他曾是美国首位邮政局长。法国经济学家杜尔哥评价富兰克林:“他从苍天那里取得了雷电,从暴君那里取得了民权。”

本杰明·富兰克林是美利坚开国三杰之一,被美国的权威期刊《大西洋月刊》评为影响美国的100位人物第6名。

美元上的富兰克林

如果你详细去了解他,就会发现他一生获得了无数的成就、荣誉。在美国的历史上,很少有人像本杰明‧富兰克林那般赢得如此多的肯定与赞赏。

最初他是在印刷厂当学徒,透过勤勉的阅读、刻苦的工作、诚正的做人,在年纪很轻的时候,他就成了一个拥有良好习惯、声望很高并且学识渊博的人。但是让人了解并敬佩有加的是他在年轻时就知道“习惯”的重要,并一生要求自己要每日反省才能确保好习惯的建立。

富兰克林在自己22岁时就为自己制定了十三项的做人原则,这十三项原则是他成为一世伟人真正的关键。那一年,他想了一个艰巨并且无人做过的计划,如何让自己的人格更完好,他希望一生任何时候都不犯错误,他有心要战胜自己的缺点,不论是个人狭隘的偏好,或是同伴所引发的不良行为等。他开始觉悟到坏的习惯必须要打破,好的习惯并须培养和建立,这样才能让思想与行为均是一致的。也就是王阳明所说的知行合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三个原则


1第二期100多天的富兰克林品德践行结束了,回首这100多天,有收获,复盘本次活动是对自己的践行过程的扫描也是对自己的一的一种行动的觉察。

1,本次践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一分钟原则,一天偶然的时间看到大家在践行品格群,谈论一分钟原则,是我们群主晓霞一直践行的,意思就是1min之内能做完的事立刻去行动。

不拖延立刻做,每日记账,在火锅店每日进账出账,没了解一分钟原则的时候,我都是下午没事了或者找到时间块15min以上的时候录账,这样核对完要30min,至少,中间还有小记录,耗时耗力,直到了解一min原则之后,立刻录入电脑,然后做其他的事。

第二个大收获☞跑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前我们践行的最后一个品德是“一次只做一件事”,那一生只做一件事,你会选择做什么呢,我选择作为一个跑者,这次践行最大的收获找到自己兴趣和爱好的定位终身跑者。

半马准备中
生命不息,跑步不止。
2,此次践行,你做的不好的地方有哪些?

说到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我想是有两个。第一个是在践行之初,也就是18年元旦开始第二季践行开始,新年给践行一个新的开端,计划每周践行结束写一篇总结;那我加入007也是在元旦左右,目标是日更100篇。如今,第二轮的践行已经结束,100天已经过去,我的写作却只进行到了43篇,连一半的完成量都没有,没有做到自己当初的承诺,每周的践行总结也没有写完,这是第一个遗憾。

第二个做的不好的地方是每周我们选择一个习惯来进行践行,在当周对个习惯特别的上心,做的很好,然而下周或是下下周开始了新的习惯之后,旧的习惯随着时间渐长会慢慢淡化,以至于没有好好执行。这个可能只是在我身上有比较明显的表现,但这个感觉在本次践行中越发的明显,没有持续的践行我们的好习惯,这是我的第二个遗憾。

3,你对践行群的践行方式是否满意,如果是你来做,你会有什么改进?

整体来说运营可以,从第一期到二期,我们尝试一下小打卡,还有基金制,小打卡的过程我们群安静了,最后又回到了群打卡,然后增加过死党制半路夭折,每个人的特长分享试运营,大家没有高粘度的链接,基本打卡完事就OK了,也许大家都在忙自己的事情。

如果是我来做,可以结伴死党,死党互相监督和前行,还有招募的时候2人结伴来,找到一个死党一起参加。每周可以有一次关于本周践行的习惯主题式分享,每个找三到5个践行最成功的案例和最不成功的案例。

大家在践行的路上更深层次的链接。

第二轮的践行即将结束,是第三轮的开始,在第二轮见证了小伙伴们的日常成长,认知升级,见证伙伴们得每日进化新物种,成长为自己想成长的样子的路,我们一起践行不孤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培养好习惯从一周一个习惯践行开始,期待第三季的践行,期待第三期大家一起蜕变和进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