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二】被女婿奉养的两位老人

这篇故事的两位主人公,是很难取到相片的,因为我不敢去触碰。

这两位老人就是花娘和保来大伯。花娘名叫王玉花,比母亲年长的,以村里的习俗,我称她为花娘。保来大伯是个有本事的人,做过村里的干部,人也会来事儿,总能某得份好差事做,听说这些年,他在北京也挣了不少钱。

在我读高中的时候,父母在街头经营着一家饭馆,承包村里的酒席和做些来往司机的酒菜。

花娘也总是带着二三岁的外孙,到店里来吃饭。有时给下碗饺子拌个凉菜,有时给外孙切上一斤牛肉,祖孙两坐在店里躲避夏日的炎热,来来往往的客人,也没有人觉得这个大娘的生活里经历过多少磨难。

是的,花娘带的是外孙,一个有爹没娘的外孙。孩子的爹还在,娘却不知道去了哪里,十几年从未出现。

花娘的心里应该是很痛苦的吧,一个儿子,二十多岁还没结婚,得了白血病死了。一个女儿,刚结婚生了孩子,跑了,撇下老公和自己的父母一块儿生活至今。

花娘的两个孩子都长得很好看,儿子若活着,应该也有三十大几了吧?我五六岁时开始记事,到现在还能依稀想起他的模样,白白圆圆的脸,三七分流行的短发,干净的白衬衣外罩着枣红色的皮衣,真的是很帅气。像七八十年代的港星周润发,哦,不是的,说实话,他比发哥要帅多了。

可村里还没人来的及给他说对象,他就突然得了白血病走了,很多大人们都很心痛地问老天爷:“这么好的孩子,为什么要让他死了!”

老天爷,沉默不语。

没了儿子,花娘就开始打算为女儿招上门女婿,老了好有人所奉养。


花娘的女儿叫小芳,有句歌词怎么说来着?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辫子粗又长……”

对,这歌儿唱的就是我们村里的小芳,花娘的小芳。

小芳结婚的时候,我也跑到了她的新房里。她长得真是美啊,白白圆圆的脸,两只弯弯的眉毛又细又长。桌上的梳妆镜上插了一圈儿漂亮的红花,她摘下一朵并别在了我的帽子上。最后,还用红线穿了一个心形的玉石项链挂在我的脖子上,我高兴的跑回了家,对母亲说新娘有多漂亮。

小芳的老公也是我们村的,我们村有三个组,我们是二组的,她老公是一组的。小芳的老公有弟兄好几个,都已成家。他年纪最小,父亲又死的早,母亲也已年迈,再也为他操办不起婚事,经媒人里里外外这么一说,他愿意到花娘家做上门女婿。一来他不用盖房,二来他不用花钱就能娶到漂亮媳妇,为什么不做呢?花娘家里有钱,女儿的婚事自己包办,小芳的婚礼也办的特别讲究排场。

小芳的老公长得也很不错,但个子不是很高,起码没有小芳高,小芳有一米七多。她老公话很少,是个厨子,村上的红白喜事,他也常常和我父亲作为搭档,帮父老乡亲做一天的酒席。听父亲说,她老公人很老实,挺不错的。

婚后,小芳生了一个儿子,本来这是皆大欢喜的事,可小芳的精神却出现了问题,老是想着逃跑。听大人们说,她老是趁夜里家人熟睡后开始跑。家里人一听见动静,就开始往外追,一直追到大马路上,把她拉回家,然后又爱又恨地训斥她一番。

可是,小芳的精神问题还是很不乐观,她夜里仍逃。并且开始天天胡乱跑,终于有一天夜里,她逃成功了,再也没有回来。家里人心里没了着落,也不知道该往哪里找,就跑到县上报了案,交给国家去管,可这么些年了,国家仍没有给花娘一个答案。

小芳长的美,也不知道跑向了何方?或者,是被谁虏了去,做了谁家的媳妇,也不知道究竟是死了还是活着。现在,她的儿子都读到高中了,至今还没见过亲娘的模样。

前年,我和母亲站在楼上看烟花,我低头看到了花娘家的院子和阔气的楼房,我问母亲:“妈,小芳的老公没有再娶吗?”

母亲说:“他怎么能娶呢?他这究竟也不是离婚,只是人找不到了。况且那小孩儿,也由你花娘给带那么大了。”

“哦,那他在哪儿上班呢?”

“听说是在上海,每逢过年过节了就会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