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间何善难培,恶难去?

天地间何善难培,恶难去?

这句话出自《传习录》中,王阳明学生薛侃问的一句话。这段对话非常有意思,我想分享一下。

薛侃在除草时,想到一个问题:“天地间为什么善难培养,恶难去除呢?”先生王阳明回答他:“那是因为人们没有培养善,也没有去除恶。如果像你这样看待善恶仅从表面去思考,自然是有错的。”薛侃有些不理解。先生接着说:“世间万物何曾有善恶之分?你想赏花,就说花是善,杂草是恶。你想用草就说草是善。善恶的区分都是由你心中产生的,所以是错误的。”薛侃又问老师:“难道就没有善恶之分了吗?”先生说:“无善无恶是理之静,有善有恶是气之动。能让气不动,就是无善无恶的状态,就是至善,”之后先生区分了一下佛教的无善无恶和圣人的无善无恶之间的不同。强调圣人的无善无恶是不要让气息摆动,遵循天理。薛侃顺势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既然草不是恶的,那就不用去除了?”先生说:“这样说就是佛、道的观点了。既然草碍事,除去又何妨?不作好恶,并不是让人没有好恶之分,这样的话,就成为没有知觉的人了。所谓的'不作',是指人的好恶要遵循天理,不夹藏其他心意。这样就像不曾有好恶一样。”后半句不作,我还未参透,好要遵循天理可以理解,恶如何遵循天理呢?幸而薛侃也有此疑问,他问:“除草的时候如何遵循天理,而无他意呢?”先生指导:“草妨碍你了,按照天理去除好了,如果没有除尽,也不要记在心上。如果心中有一分在意,那么心就会被它所累。会有很多地方被意气所动。”这句话说的有点玄奥了,薛侃比较接地气地问:“那善恶和事物就全然无关系了吗?”先生还是之前说的那句,可以划重点了:“善恶只在心中,遵循天理就是善,动了意气就是恶。”薛侃还不死心,换着法子问:“事物本身终究是没有善恶的?”先生说:“在心是这样,在物亦是如此啊。后世儒者不知此道理,才会舍弃本心的存养,而去追求心外之物。他们把格物的学问搞错了。向心外寻求,只是做得个‘义袭而取’的事情,终身做事开始的时候不知其然,习惯后又不知其所以然。”先生之后又解释了诚意和私欲之间的不同。比如喜欢美色厌恶恶臭就是诚意。这是顺应天理的。顺应天理做事,而不参杂丝毫私欲。如果有一丝情绪如愤怒、怨恨、喜欢、高兴等,那么心就不能保持中立。必须要大公至正。这才是心的本体。明白了这些,也就明白了什么是'未发之中'了。”学生孟源问:“草妨碍你了,理应拔除,为何说这样说是从表面思考?”先生说,这需要你自己体察,拔草的起心动念是什么。要除草这一念升起时动的什么心?周茂叔不拔窗前草,动得又是什么心?

上面的故事说得有点长,主要是讲王阳明和学生讨论善恶的问题。看来这是更古不变的话题。王阳明从本心的角度解读了善恶的生起。借由除草这件小事来格物致知。由此转到想引申的近期的一件大事:红黄蓝事件。按照王阳明的观点,事件老师他们喜欢美好的事物,是诚意,但是用了私欲动了意气便是恶了。值得注意的是,在广大网友这方面,关爱幼小是善,如果动了意气也是恶了。咱们可以想想,为什么虐童、校园性丑闻如此频繁被揭露。当然,媒体网络发达,信息透明公开化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是国人对性的好奇窥探。不良的性知识并没有被国人所不齿。也许大家有行为上的道德底线,但是并未有思想上的道德底线。纵观古今中外历史,正史是不会详细记录残忍的事件和违反道德的事件的。有一个原因是为了防止后世效仿。由此观之,如今的媒体是有社会责任的,可惜,并未看到,或者说,做得不够好。具体就不细说了。

回到孩子问题上。我也有小孩,在教养孩子过程中,我能切身体会到,对孩子发脾气是多么容易,而控制自己的情绪不爆发出来是多么难。因为孩子们太弱小太弱小了。大人可以轻而易举得在他们身上体现自己的力量。可是,这种力量是扭曲的,暂时的,甚至是会上瘾的。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说,对孩子凶的人,本质上和恐怖分子没什么区别。虽然说得有点夸张,但细想来确实有些道理。多希望我们的力量是托起他们的力量,而非打压他们的力量。

顺应天理,为善去恶,存养本心,凡事先向内找原因。这是我从王阳明的理论中习得的一些指导思想。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