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面试成功有诀窍吗?

中心摘要:

面试面签更强调有限时间下语言沟通能力

语言沟通能力与日常语言交流是不同的

掌握语言沟通技巧,如STAR法则,能够帮助我们面试更顺利

为什么面试中总是发挥不好?面试为什么需要提前准备和培训?面试不好,是不是因为我的口语能力不够?这些问题,应该是很多参加外语面试的同学常有的疑虑吧。

或许,有面试经验的同学会感觉到,面试中的口语交流给人的感觉,和日常外语口语课上的交流感觉,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不同。我们在口语课堂上,表达某一个问题,其实并不觉得有多难,但问什么到了真实面试的场景,就会感觉很多想说的话说不出来?或者说出来的话,始终没有办法达到我们想要的那种表达效果呢?

其实,不仅仅是外语面试,即使是参加中文的面试,我们用我们的母语,很多时候,也很难去应对人力资源的各种或刁专或变态或不知所云的问题。"怎样准备面试"不仅仅困扰留学的同学,其实也困扰着很多正在求职的白领。但,为什么,同样是语言,在面试的时候,就会出现这么多幺蛾子呢?

最重要的原因,是“时间”。

在日常交流中,无论使用母语,还是外语,我们并不会刻意留意时间。日常的聊天,多半非常的随意的天南海北。外语口语课堂上,老师为了锻炼学生的口语能力,也往往鼓励学生多说。即使中学语文课练习写作文,老师也更多鼓励多些一些字数。

但是,在面试这种特定场合——无论是留学外语面试,还是RH求职面试——每一个人的表达时间被固定了。但在这有限的十几分钟、几十分钟里,我们讨论的内容却是过去几年、十几年的经历,以及对未来几年、几十年的计划。我们需要把人生几十年的经历,浓缩在这短短的十几分钟、半个小时内,并且表达清楚、还要能够得到对方的认可。语言沟通难度,自然就大幅度增加了。在日常交流中,无论使用母语,还是外语,我们并不会刻意留意时间。日常的聊天,多半非常的随意的天南海北。外语口语课堂上,老师为了锻炼学生的口语能力,也往往鼓励学生多说。即使中学语文课练习写作文,老师也更多鼓励多些一些字数。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面试所需要的能力,和课堂上(无论是外语课、还是语文课)所传授的能力是有差异的。面试的核心,其实是要求我们具备:整理信息、筛选信息、归纳信息,传递信息这四种沟通能力。这四种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已经脱离了普通语言学的范畴,也就说,不再是我们学校课堂上学习的怎么样把一句话说正确,怎么样把一句话说得更漂亮、更有修饰性这种普通语言学能力——当然,这些,是语言的基础。这四种能力,其实,核心是语用学pragmatic能力或者传播communication能力。

这有点像文学作品和新闻报道之间的区别。一部文学作品,虽然也会考虑读者的阅读体验和信息传递,但不会用写小说的笔法去写一则新闻。因为新闻,更重视如何吸引公众的眼球——比如标题党会把“女朋友请我晚饭吃豆腐"改成”我晚上吃了女朋友的豆腐“来吸引更多的读者点击;更重视信息传递的准确性——例如,一些媒体重视中性的、不带感情色彩的报道。

正是由于我们平时并没有留意这两种语言功能的差异,没有注意到面试中语言对传播能力的要求,才使得常常感觉一场面试,无从应对,或者摸不到门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对面试进行提前准备的原因。

不仅仅面试,一切要求在固定有限的时间内,完成的沟通任务,都会遇到同样类似的问题。例如,广告设计人员,要用极少的字,去传递产品的信息并且吸引顾客购买。(同样道理,广告平面设计和艺术也是不同的,一位好的画家,没有接受视觉传达的训练,不能成为好的广告平面设计师。)销售人员,要在极有限的时间内,说服顾客购买产品。TED演讲者,要在极短的时间,调动观众的氛围。这些,除了要具备优秀的语言功底外,都需要关注提高语言的传播能力。

那怎么样可以提高传播能力呢?

首先,要对我们想表达的信息进行整理、提炼。在我们过去几年的大学生活中,我们有那么多的不同经历,哪些我希望一定要告诉面试官?哪一些经历会对我的面试加分?哪一些我一定不能说?在选出来的内容中,哪一些我要尽可能先说?哪一些我要放在最后补充?这种对自己全面的审视,虽然不属于语言范畴,但却是面试成功的基础。

其次,掌握一些沟通的技巧,或者就是套路吧。有些老师会说,不要背套路。其实,这种说法混淆了两个概念。一,”套路“——好听点叫沟通技巧,不等于背答案。套路只是一个骨架,内容是需要我们自己去添加的。使用同一个”套路“,通过自己的整理、提炼,是能够展现出不同的个性的。二,”套路“是无数前人经验的总结,它是一种方法论。而我们学校传统教育中最缺少的,就是方法论的传授。老师总要我们自己去”揣摩",这往往让像我这样的笨学生二丈摸不到头脑。而“套路”却能够帮我们很快的掌握做一件事情的技巧。所以,只有了解了套路,才能够进一步熟练,最后化套路于无形。

文章有点长,感谢大家的耐心。给看到这里的各位,先分享一个面试中常用的“套路"——STAR法则

这是在全世界各国,特别是英美国家面试时常用的语言表达套路。STAR四个字母分别是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的缩写。它把一个经历的描述,分为了四个部分:

首先,讲诉一下这件事情发生的背景,然后讲诉一下要完成的任务,接着,阐述一下自己为了完成这项任务,做了哪些努力,最后说明取得的成果。

举个例子,如果面试官让我们介绍一下国内的外语学习。我们依照STAR法则,可以说:

在高考以后,我开始学法语。(背景)

我要完成500学时的学习(任务)

所以,我参加了法盟的全日制课程、上课听讲、下课复习、和外教沟通、参加各种法国文化活动、看法国电影。。。。(行动)

最后,我在TCF考试中取得了B1.2的成绩(结果)

是不是很简单?

感兴趣的同学,不妨试试用这种方法,描述一下大家其它的经历呢?

祝大家各种面试,所向披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