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衡量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距离

巡课,八5班搜到了一部手机。

没错,八5班就是我的班。手机是一部破手机,屏幕上的钢化膜上好几片丑丑的裂痕。

三令五申,不准玩手机,结果好吧,人家把手机拿到班里来了!还在课堂上玩,怎么办吧?

愤怒是肯定的。但是愤怒一点用也没有,我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等待心情平静,再开展和这个学生的对话,可是面对这个孩子,我的心里一时半会怎么也平静不下来。

就在这个期中考试后的家长会,这个孩子的父亲发给我这样一条信息:俞老师麻烦您对他说,今天的家长会爸爸缺席了。不是因为爸爸忙没有时间来,相反今天一早就去了单位请了假。中午早早就回来了,还洗了澡,换了干净的衣服。我要去开你的家长会,我不能给你丢脸,更不能让你觉得我不关心你。当走到学校的门口,爸爸的腿像灌了铅,怎么也跨不进那扇宽敞的门,在门口看了好久好久。想到那张成绩单,爸爸的心犹如一盆井水浇下,好凉啊!想到爸爸坐在你的位置上如坐针毡,对你说些什么呢?该怎么教育你呢?我的心里一片茫然。因为爸爸在你的身上看不到一点点希望。爸爸求求你能不能给我一丝丝希望,爸爸真的好想参加你的家长会!

期中考,他四门功课都挂了红灯。英语课他更是一丁点儿都听不懂了。

但这并不是上课玩手机的理由,我气愤的是他从不曾努力。只知道玩。玩。玩。

沉默了好久,我和这个孩子开始对话。

“是上课听不懂吗?”

“嗯!”他很直接地说。

“手机是你的?”

“不是,七年级的一个学生的。”

“他的手机怎么在你这?”

“他放在我这的。”

(其实是他到人家家里玩,跟人家要走的)

……

他就是这样,平时只要犯了错,到老师这,态度极其认真,回答问题极其简单:嗯!是的!知道了!转身,该干嘛干嘛。今天这算好的,说的够多了,虽然有的还不是实话。

他还是聪明的,知道怎样说对自己有利。

这个孩子不是一句两句话就能教化的,我把情况打电话跟他爸爸沟通了一下,准备和他一起商量对策。他爸爸一直很平静地:好,好。我知道了。对他的儿子他比我更了解的。

晚上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这个学生。他的父亲之前常年不在家,他跟着妈妈在家,家里还有个弟弟。父母哪有时间管他。而他又是个自控能力不强的孩子,也不够聪明。还很喜欢跟人逗逗,一开始班里的学生都不太习惯他。后来他爸爸回来了,他还是有点进步的,不怎么跟别人逗了,喜欢自己跟自己玩了。

能玩什么,一次我去他家家访,他爸妈都不见踪影,弟弟也不在家。叫了半天,他拿着他弟弟的袖珍小汽车才从楼上恋恋不舍地下来,这次,又玩起了手机。这部手机在他手上已经一周了,我敢肯定他父母一点儿都不知道。他说,他大多在自己房间玩的。

在孩子教育的过程中,父母的陪伴真的很重要。

有几个孩子,拥有绝对的自控力?班里最好的学生也在玩手机,只是有父母控制着,不会玩太久。

玩手机现在已经成了普遍现象。君不见酒宴开桌未几时桌上孩童均不见,围坐一堆打游戏;君不见放学回家不忙作业眼四顾,专看爸妈手机放何处。哎,孩子如此,大人也好不到哪里,公交车上转眼四顾心茫然,满座四邻低首凝眉深情凝视一手机。现在好多人都喜欢握着手机做着这样高度一致的动作。难怪一个杂志上,几幅隐去手机的人像,让人啼笑皆非呢。

大环境如此,孩子如何和手机保持距离?这个时候,家长是真的很重要的。就好像我小时候,

电视刚刚兴起,喜欢看电视。周末在家只要有电视节目,就没想过停止。这时,老妈总会掐着点把家里的电闸给拉掉。完了,敢怒不敢言啊,只好写作业去。

而现在我们的很多学生由爷爷奶奶带着,即使爸妈在家,工作一天,回来只管自己看点电视剧,玩个手机,孩子在自己房间就好,至于干什么,不知道。等到出问题了,就拜托班主任,“老师,我什么话都跟他说了,他不听我的,只听你的,你给说说他!”


可是家长的地位,老师真的代替得了吗?

当然,也不能说我们的家长“不管”孩子,有的方面“管”的也很严呢。

上学放学父母爷爷奶奶接送,接送的同时也是被客观上“监视”着了,几乎没有同学聚在一起回家的机会。周末一聚会,被那个谁发现了,那可是得狠批一通。不如躲进小楼看手机,神不知来鬼不觉。

其实,回过头来想想,好多乐趣都在放学的路上呢。

初春,引水的沟渠里还没有水,倒是长满了青青的野草。我和哥哥幼儿园放学回家,我喜欢走在沟渠里的斜坡上,哥哥就拉着我,一路沿着沟渠斜着走,“呵呵”笑一路。

初夏,我和村里的一个小伙伴结伴回家,一路“拈花惹草”,好不畅快。突然,我看见摇着树准备攀爬的同伴脚下正踩着一条蛇,我大喝一声:“蛇!”然后,两个小人儿一路狂奔几里路才敢停下。

记不得是哪个季节,我和同伴背着书包站在我们那的“同心”桥下,桥下游着几只大白鹅,同伴说,“看我的靶子准不准哦!”于是,随着他手里的石块落下,一只鹅的头也“啪”地歪掉了。更要命的茅屋里立刻跑出一个小老太太,边跑边喊,“谁家的讨债鬼?站住,站住!”这哪敢站住,于是狂风一样飞奔起来。

到了初中,最喜欢晚自习后,站在自家的院子外,看明晃晃的月光,真的,我始终觉得那时的月光是最亮的。一次,我们一群上完晚自习的同学突然兴起,“走,到东大坝去!”“好!好!”于是,一排自行车向东大坝进发,我们的家就在邵伯湖畔,卲伯湖的东大坝是我们小时候的乐园,但是晚间去那,记忆中只有那么一次。卲伯湖的湖水在月光中粼粼泛光,我们捡来柴火,在旁边点起了篝火。月光篝火点亮了一群少年的脸庞,一并刻进青春的记忆里。

我初中那会儿还做过更大胆的事骑着重磅车天天跟男生飙车。要搁现在不知“死”了好多回呢。

时代是进步还是倒退了呢?看着班里的学生,我常常这样想。

瞧瞧,有几个学生玩游戏成瘾,对粗糙的网络小说痴迷。导致晚上贼精神,白天上课那叫一个无精打采,坐那能睡着。一个学生看网络小说,白天黑夜颠倒,一日鼻子突然就蹿出好多血来,真真吓人,小小年纪搞得跟四五十岁的人一样。

家长们,管好我们的手机,管好我们的孩子。

少点唠叨,多点心眼,多点时间靠近孩子的心吧。据说,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有效期是到18岁之前。

当年一部《手机》引来一声叹息,如今一部手机又引发了我们的反思。

手机,衡量了孩子和家长的距离。你进,手机就离孩子远一步;你退,手机就会绑架你的孩子!

今天是周末,玩手机的那个孩子被他的父亲带到了工地,去体验父亲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网联来了,将如何影响第三方支付、银联和用户? 连接第三方支付平台和银行的支付清算机构——网联终于来了。据央行最新消...
    李三友阅读 759评论 0 1
  • 天边的乌云密布,一场暴风骤雨即将来临,狂风大作、天空中尘土飞扬、树枝随风摇摆、风声呼啸,各种生音再大风的作用力下声...
    紫栛阅读 353评论 0 1
  • 2017年的最后一天,没有跨年,没有吃好吃的,没有庆祝,总之就是很正常的一天,特别是对于一个一直都喜欢安静的人来说...
    实真阅读 618评论 0 48
  • 自古以来,人们就有关于“人之初,性本善”还是“人之初,性本恶”问题的争论,但不可否认的是,人一旦有了“权力”,就会...
    樰影阅读 5,451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