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是的,现在的我没有闺蜜

偶得空闲,刷个朋友圈,常见圈内女性朋友们晒着下午茶,环境优雅,茶点精致;或是各种与好友聚会的照片,配图的文字常常为:和闺蜜的下午茶,好开森!这其中年龄层次不一,从六零后到九零后均有……偶尔在人数不多的小群里,也有朋友会提及,我闺蜜如何如何……

是的,如今“闺蜜”何其多,只是渐渐地发现,我竟然没有闺蜜了!是的,只有好朋友,却没有了闺蜜,而生活却越来越简单,且愈发从容。

何为闺蜜?

百度百科释义:闺密,又称“闺蜜”,是指女性要好、亲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词名源自“闺中密友”,通常闺蜜是用来形容女性的,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生把这个代名词用在了男性好友身上,衍生出了“男闺蜜”一词。

敲黑板——从释义中不难看出,亲密,无话不谈,是闺蜜类好友的修饰词,亦是重点。

的确,在天真烂漫的年少时期,真是有亲密无间,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呢,或是同学或是发小!

一起上下学,一起做作业,一起去做课间操,甚至一起上洗手间、一起逃避体育课,或对某个男生同仇敌忾,一起对某个老师耍点小心眼……,如此种种,真是恨不能同穿一条裤子,或是叠在一起走路。

在这个人生阶段,好友间即便出生家庭背景相异,但是面对的世界总体单纯,能走到一起的,大体心性亦相似,学习目标也比较一致,即便成绩有差异,亦能相互帮助,所以更是容易建立起这种纯净得一如清水的亲密关系。

而如今,真是很难有闺蜜了,其实常常把闺蜜挂于口头的小伙伴,亦可以慎思一番,真的可以和"闺蜜"无话不谈吗,真的亲密无间么,想得细致点,再细致一点!

我们是不是会发现曾经的同窗好友,或是发小密友,成年之后,无论怎样都会渐行渐远,即便始终保持着交往,关系的亲密程度亦早已大打折扣;或哪怕是过从甚密的同事,这种关系能维持多久,彼此之间坦荡如水么?

走出象牙塔,踏入社会,世界变得广阔,社会环境亦变得纷繁复杂,即便是曾经脾性相投,学业成绩相似的朋友,亦势必面临不同的职涯发展方向的选择,以及婚姻状况的不同所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不消几年,差距就随之产生了,而这差距产生的原因,往往暴露出过往各自性情中最本质,最深层次的差异。

这种差异点的发酵,在社会大环境中不断放大。在工作中和上下级的沟通、与同事的相处、与合作伙伴的交流,无时不刻在体现个人的综合素养,从品性到个人积累、从谈吐到外在形象,几乎360度无死角。而在学校环境中,则要单纯地多,因此虽然脾气秉性亦有显现,但是产生的结果却未必明显。

亦正因此,很多曾经起点相似的同伴,却在经年之后,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会大相径庭,而这样的差距,又导致个人的经验积累、社会阅历、交际人脉上产生了迥异的呈现。周而复始的循环,从而导致十年或更久之后,当年的伙伴的社会处境会有天壤之别。

同样,除了事业发展外,婚姻状况亦是情同此理,各异的选择,令各自未来的生活轨迹自然相异,人生走向自然会殊途不同归。

更何况,当今社会,活动范围较之我们的祖辈父辈正在不断不断地扩大,曾经生于斯长于斯的故里概念,越来越被淡化;老一辈一个单位工作一辈子的现象亦愈来愈少,即便今日耳鬓厮磨,无所不谈,即使在一个单位能朝夕相处,同来同往,但是分别之后,何时相见,无法料定,友谊还是经不起时间空间的距离消磨,关系的疏离再所难免。

正因这样的差距、隔阂导致的结果是,即使对面而坐,话题已无法集中,谈何走心,亲密无间,更无从谈起!正因如此,如今,要有真正的“闺蜜”,挺难的!

曾经和一好友小A聊天,亦曾谈到“闺蜜”一说。

她言道,曾有一好友小D,从幼儿园即是同班同学,小学是校友,虽走动不多,亦能抬头不见低头见,初中时又是同班同学,关系也就更进了一步。

中学毕业后,小A一路升学,小D开始工作,久未联系。若干年后,小A事业渐见起色,无意中遇到小D,虽然各自已成家,但是丝毫未有生分。见小D工作并不稳定,正好公司有个基础岗位正在招聘,就把小D招聘进了公司,恰巧赶上行业发展的好契机,小D的收入大有增长,两人均为此次重遇格外高兴。

小D亦渐渐把个人私事告知小A,原来因年轻不懂事,遇人不淑,虽然老公待她不错,却在婚后没几年吸了毒。小D痛定思痛,决定以离婚相逼,给老公三年时间思过戒毒,然而三年未到,老公却因吸毒过量暴亡。此后她再嫁,第二任老公人也不错。只是亦拖着个残疾的儿子,因此生活上并不算很宽裕。还好前夫的父母因为独子身亡,对孙子宠爱有加,故而也对她一家很是照顾。但是毕竟年岁渐长,未来的照料重担她则无旁贷,而她二任老公同样亦是丧偶再娶,因此也承担着前妻父母的部分养老责任,她的生活压力可想而知。

小A听闻此情,深感自己有责任多多帮助老同学。故而此后,对小D的事亦更为上心,两人更因此无话不谈,因两家都住在从小生长的小镇上,偶尔相约聚餐,两个家庭间交往变得频繁。

几年后,她们所在的行业趋势堪忧,小A因平素注重个人成长与积累,在转行后,没几年又在新行业初露锋芒。而小D则在原行业辗转几年后,改了行,因为起点低,没有特长,薪水反而走低了。

小A见之,依然感到作为“闺蜜"责无旁贷。因此当公司开放招聘兼职岗位时,又一次向小D抛出了橄榄枝,而小D此次却支支吾吾不作回应。几次过后,小D才向小A袒露心迹:自己岁数已不小,小A所在的行业需要学习不少专业知识,自己已力不从心,而且表露心迹:其实自己对未来并没有什么要求,虽然很多事情摊在头上,但早已见怪不怪,只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生活,想太多想不过来,也根本没去想过。

小A听后,觉得自己好像多此一举,后来陆续听其他朋友偶尔聊起小D的家事,一些不为她所知的情况,小A这才恍然大悟,其实小D是小D,她是她,她们之间根本没有她想象的那么亲密无间。此刻她也想起了小D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我不像你那样,对自己有要求,所以你也不必太为我操心了!”是的,时过境迁,一切都在变的!

小D那次和我谈至最后,亦总结道,虽然此事令我纠结了一阵子,但事后一想,何必太在意。她和小D的关系就保留在老同学这一层上,有时间一起约着聚聚,胡侃海聊一番,随便聊聊家长里短的小八卦,关于事业等就排除在话题以外,各自轻松就好!

对此,我深表赞同!如今我和身边不少朋友达成的共识是:我们需要朋友,但不必强求成为“闺蜜”,甚至无须成为闺蜜!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着一个多面性的自己,在在不同的人际关系中可以有不同的朋友:与发小、同学的交往,保持着曾经的童真与无邪;与事业伙伴沟通行业前景、职涯规划、与发展契机;与社群朋友聊聊兴趣爱好,人文艺术;与精神层面交往的朋友谈谈个人性情与世界观价值观……当然,其中偶有重叠,亦无妨!

因为和不同的朋友交往,话题聚焦,关系变得纯,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不就是说,要纯粹么!同时因为关系的单一,能在和朋友的相处上给朋友以私密的空间,“距离产生美”,这在友谊上亦非常适用;何况,在这拥挤繁杂的世界中,我们需要给自己保留一份孤独,让自己有与自己独处的时间,去自我充实,自我调剂,才能令自己的身心变得由内而外的丰盈!

让我们成为好朋友,而不是“闺蜜”,你说呢?

无戒21天训练营第16天          #2017000301打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