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州小吃之牛肉馄饨列传;来自大西北的美食之二2019-03-17

成州小吃之牛肉馄饨列传;来自大西北的美食之二

衣食住行是我们老百信日常生活中息息相关的项目,其中的这“食”更是涉及生活的质量和身心的健康,在满足吃饱这个基本条件之后就要琢磨吃好这个选项了 ,吃好就代表着要在“食”之前面加一个“美”字,便是美食了,一说到美食大家就会想到满汉全席、皇家御苑,其实这美食并不都在皇家御苑,星级酒店。寻常巷陌,市进街头也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所以的这饮食的开篇,自然要与众读者来分享。

请输入图片描述

牛肉馄饨这东西,最近涨价涨的说不成,说不成啦,早就想写了,可正赶上涨价,这不给人心上添堵吗!没办法,时间长了就更写不出来了,趁着今天喝了点小9,赶紧成文,免得清醒时又无从下笔了。

话说这成县地处甘肃东南,毗邻四川,陕西两省,原本就比不得这天府之国与三秦腹地,虽说这四川自古与文人骚客甚有渊源,随便一道小吃便能勾出一段委婉动人的故事;这三秦大地又与这皇城天子有说不清的瓜葛,就是寻常可见的羊肉泡馍也能和皇亲贵胄扯一起。

成县自没有这般离奇精彩的故事,也没在黄钟大吕的雄浑与厚重,形成不了这独特的饮食文化与菜系。可这话又说回来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小市民有小市民的乐子,老百姓有老百姓的吃法,这市井小吃却也有这难以描述的精致与味道。

成县自古也算个少数民族聚集区,其中又以回民居多,所以这清真食品自然在成县人的饮食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在这些清真食品中,尤以牛肉馄饨最为著名。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话说改革开放初年,万事待举,百废俱兴,市场刚刚搞活,早先有意识的回民已经开始销售这牛肉馄饨了。最早大概在80年代初,以西关的法律公证处附近的马正海家(即现在马四花家前身),和后来的声名大噪的马占祥家开辟了牛肉馄饨在成县的传奇。

子曾经曰过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这牛肉馄饨首先讲究的用料,牛肉要用健壮的黄牛肉,肉定要切成一公分左右的肉丁,用牛油翻炒,沥干水分,然后再加入商家自制的各种调料后装盆待用,谓之曰:牛肉臊子。然后再在锅中放入事先用牛骨熬制好老汤,煮沸,只见掌勺的师傅这一勺精盐、那一勺味精、花椒等不知名的调料,将事先炒好的臊子放入汤内细火慢炖,看着锅内“咕嘟、咕嘟”地冒着泡,肉丁跟随气泡上下漫不经心翻,随着热气飘上来的香味,还未及到嘴边时,人大半都口流不止了。到这会却还给这些馋虫到一半的工序,毕竟臊子汤是用来浇饭的,这样吃恐怕店家早就关门了。

臊子做好了,自然该主角馄饨出场了,早先的馄饨皮都是手工擀的,卖吃食这活难得的一个勤快二字,三更即起,早早的活面,擀皮,面自然是活的越筋道越好,皮更要擀的越匀越好,这样入口才能做到:滑、筋、柔、爽之口感。这些肯定是力气活,且量又大,所以这面的活计自然落到这大汉的手里,早先在西关和旧师范门口的面馆中见到擀面的都是这样的彪形大汉,通常半天的皮擀好后已是满头大汗。

请输入图片描述

写到这里胖子不禁心里常想,这味道与人付出的劳动应该是成比例的,要不后来图省心省事在压面机了压出的皮怎么也吃不出那个味道了。皮擀好后,再切成比巴掌略小的梯形块,码的整整齐齐放在案上待用。馄饨的好坏这核心更是在馅上,大多的馄饨馆馅的用料以韭菜为主,传统医学认为,韭菜性温,能温肾助阳、益脾健胃、行气理血。多吃韭菜,可养肝,增强脾胃之气。更重要的一点韭菜味重,味碱更能提起人的食欲,再配上同样特点的牛肉,不用怎么下料早已是香气扑鼻了。一切准备就绪以后,但见的伙计手中上下翻飞,一个个略带扁形,又似耳朵的馄饨便陈列于案上了。

这当口一锅滚沸的水早已等的不耐烦了,案上的馄饨一个个飞身扑入锅中,捂上锅盖,待水再次滚开了,点上凉水,再捂,再滚,反复两三次,店家用罩沥(这两字实不会打,权当代替,怕用的漏勺二字,少了这牛肉馄饨的韵味)快速捞出装碗,洒上豆芽、蒜苗,汤勺在盛臊子的汤锅里舀汤,浇臊子,再放入红红的油泼辣椒,一碗牛肉馄饨才算大功告成。看他是不是地道的成县人,只看一眼他的吃相便知,用嘴吹去上面的红油,细细呷一口汤,便可知这陈年的积淀,筷子捞出臊子细细咀嚼,能品出这精细的味道。大快朵颐之后,还是要在剩下汤里捞啊捞啊,生怕还会漏一块牛肉丁未及吃到,唉!也难怪啊!这牛肉丁,经历了翻炒、焙烘,再煮的过程,这店家的心思与智慧全在里面了,入口瘦而不柴、肥而不腻而且大有嚼头,越嚼越香,越香越嚼、周而复始,只恨老板舀的少了……

现在每每想起在上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大早上,隔三岔五大人们会给一毛或五分,当时可喝一碗豆浆,更奢侈些的还能加个火烧。但小子天生就是一副吃客相,总嫌味太寡淡,便愣是饿上个把礼拜,攒够三毛钱,便是当时一个小碗的价钱了,然后跑到学校隔壁体育场大门靠西的“马占祥”的馄饨馆里直吃的满头大汗,唏嘘不已。眼巴巴里望着锅里继续漫不经心翻滚的臊子汤,怏怏的离去……

请输入图片描述

当年的“马占祥”可称得上是成县牛肉馄饨的一块招牌,凡有外地的亲朋好友来成,定要领到那里品尝一番,事后总能得到朋友的称道与赞赏。

时过境迁,到了现如今,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早已极大的丰富了民众的物质生活,小时候的许多好吃的,现在大都提不起多大的兴趣,唯有这一碗牛肉馄炖成为成县人心中挥之不去的味道。

你吃过这种美味儿的牛肉馄炖吗?欢迎评论和转发。欢迎对我加关注,我们一起去探寻更多好吃好看好玩的东西。

本文为作者原创作品,欢迎个人评论和转发。欢迎对我加关注,我们一起去探寻更多好吃好看好玩的东西。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作者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饺子(jiǎo zi),又称:水饺,是一种有馅的半圆形的面食,因为形态微扁,于是还有地方上叫做“扁食”。饺子被称为...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232评论 0 4
  • 我的家乡宁波的美食很多,脍炙人口的点心有猪油汤圆,青金团,牛肉粉丝汤,鲜肉小笼包,灰汁团,水晶油包,面积汤,香糕等...
    青青农夫阅读 980评论 0 5
  • 我来自西北小城,而我们西北人,是最爱吃面的。 到现在为止,我走过了国内的一些城市,也品尝了这些城市许多的面食,所以...
    鼹鼠的蘑菇伞阅读 893评论 4 2
  • 他回来了,就今天,我把他加回来,然后他跟我提复合了,开心
    奕南笙阅读 95评论 0 0
  • 1) 我是土生土长的徽州人,大四这一年,选择来到广州,举目无亲,仅会一句“猴赛雷”。当看到眼前耸立的广州塔,便知道...
    Young汪杨阅读 739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