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菲读书笔记24:《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

《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美】彼得·蒂尔&布莱克·马斯特斯

从1到N就是增添许多类似的东西,创新就是从0到1。

一、未来的挑战

世界必然会变得不同,但变化必须基于当今的世界。未来的进步有两种形式:水平进步,即广泛进步,搬已有取得成就的经验,从1跨越到N;垂直进步,即深入进步,探索新的道理,从0到1的进步。

二、像1999年那样狂欢

互联网泡沫后总结四点:大胆尝试胜过平庸保守;坏计划也好过没有计划;竞争性市场很难赚钱;营销和产品同样重要。

三、所有成功的企业都是不同的

完全竞争时供求相当平衡,公司无差别,卖同质产品,价格由市场决定;垄断时由自己定价,自由决定供给量和价格,实现利益最大化。

要想创造并获得持久的价值,不要跟风建立一个没有特色的企业,垄断者除了赚钱还有余力想其他事情,非垄断者在竞争中着眼于短期利益,不可能对未来有一个长期规划,要想企业从每日的生存竞赛中解脱出来,唯一的方法就是:获取垄断利润。

富有创意的垄断者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是社会更美好的推动力,垄断利润给了他们规划长远未来的资本,有能力投资研究项目。

企业成功的原因各有不同,每个垄断企业都是靠解决一个独一无二的问题获得垄断市场;而企业失败的原因却相同,它们都无法逃脱竞争。

四、竞争意识

竞争越来越激烈,获得越来越少,把自己困在了竞争中。把精力放在竞争对手上,而往往忽视了真正重要的事情。竞争使我们过分重视过去的机会,一味重复过去的模式。模仿性竞争造成危害,使人去徒劳抓住一些并不存在的机会。

如果不能把对手打败,那就和对手联合。

五、后发优势

一个企业今天的价值是它以后创造利润的总和,正确估价一家企业,要把未来现金流折算成今天的价值。公司要想有价值,不但必须成长,还必须能持续发展。

垄断企业的四大特征:1.专利技术。他人难以复制,在某方面比与它最相近的产品好上十倍。2.网络效应。享有网络效应的企业必须从小市场做起。3.规模经济。垄断企业越强大,开发一项产品的固定成本需要更多的销售来分摊,软件开发就享有非常大的规模经济效应。4.品牌优势。靠实力经营品牌。

建立垄断企业的三个方法:1.占领小市场。初创企业目标市场是特定小人群,几乎没有竞争对手。2.扩大规模。先在一个市场里占据主导,再扩大到相近市场。3.破坏性创新。准备扩张的话,不要破坏,尽可能躲开竞争。

六、成功不是中彩票

没有计划的进步叫演化。规划优先于机遇,长期规划在我们未来不明的追求短期利益的世界经常被低估。

七、向钱看

最重要的事情都是独一无二的,一个市场可能会胜过其他所有市场,一种分销策略要优于其他所有策略。时机和决策也要遵循幂次法则,某些关键时刻远比其他时刻重要。

八、秘密

许多的秘密等我们去探索,只有坚持不懈的探索者才能发现他们。比如硅谷的很多创新公司,利用的就是我们周围常被忽略的闲置生产力。

如何发现秘密?最佳处就是无人关注的地方。  所有成功的企业都是基于鲜为人知的秘密创立的。

九、基础决定命运

基础没有打好的初创公司是无法挽救的。

开始创业时,最至关重要的决定是和谁一起做(即合伙人)

现金红利和股票激励,可引导人们发现问题并积极解决,是使公司保持团结一致的最好方法。

十、打造帮派文化

提供不可替代的工作机会;每个员工都与众不同;每名员工只专注于一件事情;注意员工工作的极度投入。

十一、顾客不会自己上门

销售的五种方法:1.复杂销售。从小单做起,全程跟进,建立过程缓慢,几月或数年达成交易,但是是销售高价的不二之法。2.人员销售。建立流程,销售团队向广大客户推销产品。3.销售盲区。人员销售和传统广告之间,隐形的瓶颈。4.市场营销和广告。对有广泛吸引力却缺少病毒式推广方法的低价产品有效。5.病毒式营销。产品的核心功能可以鼓励用户邀请其他朋友成为用户。 

十二、人类和机器

全球化意味着替代,科技意味着补充。

人机互补,在计算机使用上创新,帮助人类做好已有工作,做到之前不可想象的事情。

十三、绿色能源与特斯拉

很多失败者,但是清洁公司特斯拉却成功。是因为技术、时机、垄断、团队、销售、持久、秘密七点共同打造的成功。

世界需要新能源,要想建立能源公司,面临挑战是找到小型市场。

十四、创始人的悖论

特立独行的个性是驱动公司进步的引擎。众多创始人都有极端特质,比如乔布斯。

世界上很多名人也都是创业者,不一定是创立公司,每个名人都是在建立并培养自己的个人品牌,比如LADY GAGA。

对于创始人看似极端的行为,要有更大的容忍度,需要非同寻常的人来领导公司,取得大的飞跃,而非限于小的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彼得·蒂尔闯入硅谷投资界,本身就以一个颠覆者的形象出现。他有一句非常著名的对硅谷投资者的批评:“We wanted...
    caterpillar阅读 689评论 1 1
  • 商业的世界是一个时刻变化的环境。无论是比尔·盖茨开发的操作系统,还是扎克伯格创建的Facebook,那都是过去的成...
    惜她阅读 765评论 0 3
  • 一、未来的挑战 “在什么重要的问题上你与其他人有不同看法?” 作者的第一个问题就已经令我哑口无言了。确实一直以来,...
    StevenFU阅读 984评论 0 0
  • 虽然霜降已过,但是这风还是暖暖的。也许,这天气马上就要变了吧?暖暖的风吹拂着柳枝,在风中饱满了一夏的柳叶开...
    秋水伊人_44ad阅读 57评论 0 0
  • 今天带孩子去表妹家里,让表妹帮我带带孩子,我继续休养生息。白天没有践行。晚上回到家,进门前孩子爸爸指读了门口的标示...
    马行千里玥溢彩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