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蝉为何而鸣?而你,又为何不睡呢?

文/她心理

昨夜不知为何,笔者翻来覆去睡不着,越是睡不着耳朵越是灵敏,窗外本来被当作白噪音的蝉鸣也格外刺耳起来。话说,知了不是只在白天叫的吗?我就带着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睡着了。

说起来,对于知了,笔者还是略带乡愁的。记得小时候,也是在这种热得在屋子里呆不住的仲夏夜,妈妈会带着我跟哥哥去不远处的篮球场,那个篮球场应该是晒谷场改建的,地面依旧是压得平整的泥土地。

我们就会或坐或躺的,占据大半妈妈带来的凉席,而她只是微笑着摇着蒲扇,坐着给我们讲牛郎织女的故事。是的,那时候我们还看得到银河,在幼小的我的记忆中,那银河是超级宽的,宽的我担心牛郎织女需要多少喜鹊才能搭桥,而且银河还特别低,低的仿佛伸手就可以碰到。

当然,大部分时候,我们是没有耐心听那些故事的,我们会趁着夜黑去摸知了猴,也就是蝉的幼虫了。男孩子们喜欢直接从树上找,而我喜欢从洞里挖,小手指粗的洞口,证明里面还有知了猴,若是变成大拇指粗的话,那么它就已经爬上树了。但,我会坏心眼的,用鞋底反复摩擦洞口,让它变得跟小手指一样细,以迷惑后来人。

那时候,不像现在,网上的炸知了猴贵的离谱,虽然偶尔也会炸来吃,但大多数人还是不吃的,要么喂鸡要么喂猫。我家傻猫就喜欢囫囵吞枣,然后又吐出来,也是糟心的很。

但是,印象中那时候的知了,在夜里是不叫的,那时候夜里叫的欢实的是青蛙和蟋蟀,呃,当然它们也是少不了受皮小子们的荼毒的。

问度娘蝉为何夜鸣,回答大都是光污染之类。不过,我看到写《荷塘夜色》的朱自清,还因为蝉是否夜鸣有段公案,读者说"月夜蝉是不鸣的",而朱自清为了证明蝉的夜鸣,不仅咨询昆虫学家,还亲自听过多次蝉的夜鸣。

但都不算实证,直到他找到了王安石的诗,《葛溪驿》:“缺月昏昏漏未央,一灯明灭照秋床。……鸣蝉更乱行人耳,正抱疏桐叶半黄。”算是了结了这场公案,也保住了本想从散文中删掉的"月夜蝉鸣"。

这段小故事不仅展示了老一辈学者的严谨,而且也证明,蝉夜鸣不仅仅是由光污染导致的。

而笔者猜测,那是蛰伏地下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蝉,对短暂的夏日的不舍,对热烈生命的赞歌吧。

记得很久前看过一个纪录片,好像是北美的一种十七年蝉,突然在同一时刻破土而出,几乎把所有地面,所有柏油马路,都占满了。一眼望去密密麻麻,我想,密集恐惧症患者见此情景,应该不会太舒服。

不过,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蝉,竟然可以在地底下等待十七年,就为了那短短的一个夏天的热闹,它们要保持十七年的沉默。

这个数字很是震撼了我,然后看到纪录片中的它们面对不再是森林,不再是土地的混凝土建筑、柏油马路,空旷的无处寻觅的曾经郁郁葱葱,充满生机的树。

那代表着,这些大批等待十七年的蝉,在变成可以鸣叫的蝉之前,就会大批的死掉。因为,不找到一棵可以寄生的树,它们无法变成有翅膀的蝉,也无法用歌唱吸引来雌性,无法交配,无法完成它们沉默十多年的,短暂一夏的歌唱。

看着它们难免心生悲悯与感伤,也许还有些同为生命的感同身受。生命的长短从来都是相对的,而生命的意义,似乎每种生命都在追求。哪怕是我们高高在上的人类,所不屑的小小昆虫,它们的意义就是用上帝赐予的歌声,吸引它们的另一半,交配后雄死,生卵后雌死。

在我们看来毫无意义,但对它们来说,那是它们等待十七年的意义,唯一的生命的意义。

其实,我们人类的所谓人生的意义,与之相比也高明不到哪里去,也是本能驱使、欲望鞭策,因为思考的多、怀疑的多,而显得高尚罢了。

蝉为何夜鸣?也许跟我们人类为何想要夜夜笙箫一样,这短暂而美好的生命里,总有些东西让人执着,总有些黑暗让人恐慌。于是我们都想,用笙箫驱散,让生命显得更加热烈而无所畏惧。

夜深了,蝉为何而鸣?而你,又为何不睡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立秋了,凉风至,白露生,寒蝉鸣。所有的寒蝉都是要鸣叫的,唱歌就是他们的生命、他们的一切,而秋天将是他们的绝...
    子龙老师阅读 1,057评论 79 58
  • 夏蝉戚戚,唤作知了。 文/青年太白 00 第一次正魔大战,以神剑山庄为首的正道联盟,在魔教老巢莫邪山,与众魔教徒决...
    青年太白阅读 1,985评论 9 12
  • 问题 已知一个长度为n的数组(允许负数), 和一个整数k, 求:和小于k的最长连续子串? 例如: k=184, A...
    davidhuangdw阅读 1,503评论 0 1
  • 十一长假已经过去,游山玩水的心已经收回,但这次旅行感受还未化为文字,似乎心还在飘,等着和“真身”聊一聊。 不知道什...
    爱写作的Mandy阅读 240评论 0 1
  • 本地YUM仓库简单配置使用 本地YUM这里指的是挂载光盘作为yum资源 1)准备yum资源 2、配置YUM配置文件...
    麦子先生R阅读 1,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