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着你们长大

——王建军教育观察日记

今天,是一年级开学的日子。这些六七岁的娃娃,一个个背着书包,在爸爸妈妈的引领下,东张张,西望望,脸上写满了兴奋与好奇。

“好好念书,听到了吗?听老师话,得个大奖状……”柔柔的话语中满是期待。

“以后这就是你老师,不听话,他就揍你,知道吗?……”看着小孩子似懂非懂而又连连点头的样子,我心想,这些“威胁”、“恐吓”之类的话语会给孩子留下什么。

教室内,一阵哇哇的哭叫声传了出来。怎么了,我心里一惊,连忙向一年级一班教室跑去。看清了,一个胖胖的小女孩正使劲拽着妈妈的衣襟,哭喊着不让妈妈离去。孩子哭得像个泪人似的。妈妈心似乎软了,脸涨得红红的,眼泪却也一滴滴的挂在腮边。这娘俩,弄得就像电影中的离别。不,我说错了,这就是生活。

“放开她,你先走,一会儿就没事了,有老师照顾她,你就放心吧!”我不知道我说得对不对,但记得我送孩子上幼儿园时,我就是一狠心,在孩子哭喊声中离开的。

在一阵撕扯中,孩子的妈妈抹着眼泪离开了。可孩子却抱起了张琳琳老师,那样子就像是抱着自己的妈妈。

整个一上午,似乎就是一个乱。这些来自不同家庭,不同幼儿园的孩子们,重新聚合在一起,开始了新的小学生活。

王建军的话:看着这些孩子们,每一个都有着黑黑的、明亮的眼睛。我一直固执地以为,有着明亮眼睛的孩子,其心灵就是通彻的。但几年下来,有的孩子的眼睛就变得浑浊了,迷茫了,孤独了。是什么造成这种局面呢?也许就是我们的学校教育,在统一的标尺下,在三六九等的等级划分中,将会有一大部分的孩子被浪淘沙般的淘汰掉。岂不悲乎!

“老师,他吃了我的糖不和我玩!”一个挺顽皮的小家伙向我告状。

“谁不和你玩啊?”我弯下腰来,摸着他的头说。

“他”,他指着远处的一个孩子说。

这样的案子如何判呢?在孩子的心理中,别人接受了它的好处,肯定会听从自己的安排的。现在,那个可恶的家伙突然违背了自己的意愿,他当然感到很委屈了。

我决定不解决这个矛盾,因为这里面没有什么公正的裁决。

“孩子,你的糖纸呢?”我问。

他四下里张望了一番,最后,他指向了远处。

“我们的小广场干净吗?”我问。

“嗯,”他点点头。

“可是,因为这块糖纸,却显得脏了,你该怎么办呢?”我继续说。

他有些不知所措了。

“我们是不是该把它捡起来啊!这样,地面就不脏了。”我启发他。

他跑了过去,捡起了糖纸,又跑了回来。

“孩子,记住,在学校不允许吃零食,这是规定,是纪律,懂吗?”我的脸严肃起来了。

他似乎有些害怕,也似乎并不懂我的话,但既然已经严肃了,我就继续郑重其事下去。

“他愿意和谁玩,那是人家的权利。你给他一块糖,他也许会和你玩一会儿,但糖吃完了,他就会离开你。看来,你需要有更多的吸引他和你玩的东西,但这些东西不是糖,懂吗?”我说。

他懵懵懂懂的看着我,似乎更迷惑了。

“看看那个孩子,他也许会讲故事,也许会做游戏,也许会变小戏法。和那个孩子在一起,他也许会觉得更有意思,所以,他会更喜欢和人家玩,你说对吗?”我继续解释。

这次,他似乎懂了一些。可我感觉真是累极了。

我的话:孩子所犯的错误,大多该记在大人身上。不止一次的,我们拿着手中的糖块、点心,在孩子面前极尽诱惑之能事。

“来,叫爸爸,叫妈妈,叫爸爸给糖吃”

同事、街坊也似乎深谙此道。“叫叔叔,叫伯伯,给糖吃!”

当孩子含糊不清咿咿呀呀的叫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伯伯的时候,我们高兴了,高兴的是孩子学会了说话。可是,可在孩子脑海中的,仅仅是那个声音符号吗?也许,在他刚睁眼看世界、分析世界的时候,他已经理解了这么一种概念——交换。

在我们周围,有许多奇怪又不难理解的事发生。一个三年级的小孩子,竟然学会了请客吃饭。一个四年级的孩子,身边竟聚集了好几个“死党”,在她的指使下,随便地欺负自己的同学,代价是每人一串羊肉串或一块烤香肠。

当孩子继续长大,当他进一步了解了“交换”的更多的作用,我们就不难明白,我们的生活中,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阴暗。

入学一周多了,这些小家伙似乎还沉浸在自我的天地里,无拘无束。学校,只不过是换了一个玩耍的地方,而且,玩耍的小朋友比以前更多了,这令他们非常兴奋。

几个任课的老师对这种局面很是头痛。郭老师的嗓子都喊哑了,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在孩子的心里,没有上下课的概念,经常地,上课铃都响过好长时间了,他们才慢悠悠地结伴而来。在孩子的心里,也没有地板与操场的区别,他们可以随意地选一个地方躺下,自在地滚来滚去。这也许是天性使然吧。

看到我哭笑不得的样子,一位老教师告诉我:“知道了吧,小孩子可不是好弄的,但也不要着急,一段时间后,情况就会一下子好起来的。”

可事情并没有向着我期待的方向发展。今天大课间过后,张老师急忙忙的到我办公室历来,说班里的两个孩子不见了。我又气又惊又急,四下里找了好几圈,也没见人影。孩子,究竟到哪里去了呢?

正当我想发动所有老师参与寻孩子行动时,两个身影出现了。惊问之,答曰:“藏在草中玩去了。”

一场虚惊。

我的话:对待孩子,我们总是显得太急。这正如每个妈妈都希望孩子快点长大一样。

我曾有个设想,给一二年级的孩子挖一个大大的沙坑,随随便便地扔进去十几个瓶子盖,塑料碗,小铲子,也许,他们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新学期,学生增加了不少,接送孩子的家长也多起来。由于事先考虑的不周,工作安排不到位,每到放学时间,就出现家长堵塞校门的现象。

怎么办?疏导。

在家长会上,我们要求班主任老师向家长讲明白,为了孩子的安全,请家长同志一律退至等待线以外。话倒是讲明白了,可情况怎样呢?

上午放学,多数的家长能按规定去做,极少数的家长就是敢于出格,大咧咧的跨在摩托车上,满不在乎。看门的老王见了,忙走过去,说:“学校规定了,不许在黄线之内接孩子,你们还是退出去吧!”

“催什么催,在哪里接不行?”来者似乎不善。老王被他们这么一呛,竟说不出话来。

“老王这么大年纪了,你们这么呛他是什么意思?他错了吗?他执行的是学校的规定。再说了,学校这么做也是有道理的,一是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二是都挤在门口,出不来进不去的,也不像话,你拿老人撒什么气?”我突然觉得火气上冲,声音竟大起来。

那几个家长也许是理亏,不再做声了,默默地退了回去。

……

我的话:据说,中国人乘飞机都挤。教育无小事,因为关系到孩子的成长。我想记录下生活里有点点滴滴,在细细品味的过程中,去享受教育的乐趣,其他的我都不会多想。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8评论 2 22
  • 眼前境地所相期,每欲吟来总得时。 长使梦幽思无限,况因杯浅醉何迟, 应惜少年情若在,独怜秋鬓性难移。 来年莫问风光...
    雪窗_武立之阅读 189评论 0 1
  • 在我之前的生命里,从来不会想到有一天人们会用闷这个词来形容我。 尚能对既定事物持有好奇心和兴趣,但是对生活本身毫无...
    Dara_dara阅读 123评论 0 0
  • 我终于成了我最讨厌的人,因为我应聘了车间主任,要去工厂了。 我曾经想写一篇文字,告诫年轻人如果不是真的特别喜欢或者...
    酒言醉语阅读 432评论 28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