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独酌山外小阁楼,听一夜相思愁

只愿江湖悠然自得的快活,曾是我与他为数不多的共同想法。今朝山雨风满楼,独坐山脚屋檐下,守护这只剩一方的宁静之地。

次年,阁楼里来了一位故人。

“你还是没变,慢悠悠的性子,正合我手上这盏温茶。”故人纤纤玉手,说的话却极尽针芒。

“再好的温茶也是各人各种味道,也许在别人那里,这盏茶属于高温浓度罢了,沈芊芊,他不在这里。”

窗外没有飞花,只有落似冰雹一样的豆大雨珠,沈芊芊为了他,可以牺牲一切,我只是一个胆小到连死都觉得可怕的人,也难怪他的心里只有她。

“云裳,只有你知道他在哪里,我求你,把他还给我,好不好。”

“你错了,他从来都不属于我,也不属于你,你走吧。”

临走前,沈芊芊说我这样冷漠的人,一辈子都是一个人,永远都不会得到幸福。

“幸福与否,我已经不在乎了。”心里落幕的这场戏,终于演完了。

多年前,清音阁的小公子沈燃推开了山脚院门,我只记得那时我们都不过少年人少年心而已。

“请问云老先生是住在这里吗?晚辈是清音阁沈燃,特来有一事相求。”

“你是谁,爷爷外出采药去了,先随我进来吧。”

我领着沈燃跨进了家门,此后不管多少年华我都记得那天初见的容颜。

翩翩公子沈燃,弱冠年华,此次前来只为一位女子。他那样的人只会跟情字有关联。

“不知姑娘芳名,沈某该如何称呼?”

那时我被爷爷带大,性格多像男孩,捉弄人的乐趣实在好玩,我便跟沈燃打起哑谜。

“知道我名字,可是要付出代价的。”

“姑娘这样说我便相信,只是这代价我自认为我付的起。”

“好,是个痛快人。听好了,我名云裳,爷爷说我是云中的一抹殇,谐音云裳。”

“云裳姑娘,我既知晓了你的名字,不知你说的代价?”

“这代价就等我想好了再告诉你吧。”

这天熟络之后,沈燃便在这里住了下来,等待爷爷。

沈燃会做一桌美味的食物,也会跟我一起山林中骑马逍遥,似乎这样看来我们的品性和志趣都十分相合。

院门的那棵大树下,有我小时候玩的秋千,自从长大后就不怎么玩了。

“沈燃,我们去荡秋千,快点来。”

我拉着不情愿的他,一屁股坐在秋千上,沈燃说我野丫头,这秋千上都是灰尘,也不会擦擦再坐,我冲他无所谓的笑笑,让他推我。

“沈燃推高点,我要飞一样的感觉。”

“云裳,小心你跌下来啊,”

“你用点劲,我抓的很牢的。”

那天晚霞潮红,夕阳的光芒映在沈燃如画的侧颜上。我当时看呆了眼。

第二天早上爷爷赶了回来。

他跟沈燃在房间里谈了好久。

我只知道当时我并不开心,因为沈燃要走了。

沈燃答应我他一定会回来的,我才不情愿的放开了他,看着他离去的背影。

爷爷看穿了我的心事。

“丫头,你可知沈燃来此是为了何事,他呀,是替他那个心爱的小师妹来求药的,爷爷能看出来,你喜欢那小子吧,听爷爷一句劝,那小子不适合你。”

“爷爷,可我已经很喜欢了,怎么办。”

沈燃走后,还是有很多人来敲门,我依旧会去给他们开,可这些人都不是沈燃,等了很久,我知道他不会再出现了。

后来爷爷走了,这里只剩我一个人,其实已经习惯了,沈燃在我的印象中,也渐渐模糊。

“请问有人在吗,云裳,爷爷,我是沈燃。”

在一个落雪的午后,沈燃时隔三年后,再次回来了这里。

“沈燃,你终于来了。”

这次他带着沈芊芊,那个他心里的人。

“我介绍一下,这是芊芊,我师妹,这是云裳,就是云裳的爷爷救了你。”

“云裳姑娘,谢谢你,爷爷在哪里,我想当面感谢救命之恩。”

“不必了,爷爷走了。”

沈燃跟沈芊芊说想在这里陪伴爷爷些时日再离开,于是他们暂住在小阁楼中。

我曾想沈燃究竟是否知道,他已经让一个女子的心生得有些裂痕。沈芊芊面带笑容的样子是沈燃最喜欢的模样。

“云裳,你知道吗?芊芊笑起来的样子是谁也比不了的,女孩应该就是要多笑笑,自从这次相见,我发现你变了,冷漠,板着脸,这些还是那个嚷着要荡秋千的小云裳吗?”

“沈燃,不是我不再笑了,而是再也找不到那个能让我展开笑颜的人了,”急切的走着,唯恐他发现我眼中的端倪,其实还有一句话没有说完,我再也找不到那个只属于我的沈燃了。

有个人躲在暗处,以女人的直觉在后来向我宣战。

“云裳,沈燃他已经向我父母保证,永远都会照顾我,我劝你不要再执迷他,最后受伤的人一定是你。”

芙蓉如面柳如眉的芊芊女孩,沈芊芊眼睛里全是杀意,我知道她恨不得我死。

一个人的爱变了质,她的心也黑了。

沈燃以前说,沈芊芊也是一个美好到善良的女孩,只是现在呢?

半个月后,清音阁传来消息,沈燃带着沈芊芊离开。我记得他们走后第一晚,我饮酒独醉,相思一整晚,睡梦中我跟沈燃才是青梅竹马,他亲吻我额头的余温幸福到我俩真的会长长久久。

从未离开小阁楼,此刻却踏着江湖纷争,我竟也有了恩和怨。

小阁楼十公里外方见得人烟。

一处茶馆,齐聚江湖侠士。

“大哥,我想请问,你们这是要去哪里,江湖最近有何大事发生吗?”

“来来来,小姑娘,你还不知道吧,我们都是要去云霄殿的,云霄殿新任掌门,沈芊芊不日便要嫁给清音阁少主沈燃,这等好事我们去图个吉利。姑娘也想去吗,听闻这沈燃生得好相貌,很多女子都心悦此人。”

转身回到自己的小桌。

沈燃,你要娶她,那我算什么?就算我使了心机,与你那一晚,可醉了的你明明喊的人叫云裳,不是她沈芊芊,你骗了我,你说要娶我的。

“云裳,我说过来找你,可是芊芊当时情况很不好,所以我失约了。你等我,我会来娶你的,我喜欢的人是你。”

沈芊芊说你要照顾她一辈子,可我也有争取幸福的权利,没有人规定云裳要甘愿为你们做嫁衣。

三日后,我随他们来到沈燃的家,清音阁。

绿衣素装面纱遮住了我容颜。

踏进这清音阁,我只有一个目的,沈燃,我想要一个解释。

“各位江湖侠士是来道贺的,今晚便在这府里住一晚,待到明日我家少主会亲自来拜访各位。”

满室的大红,囍字高高映入眼帘。每个人脸上都是笑颜,可我知道我不痛快。

待我换上丫鬟的衣物,寻找着沈燃的房间。

“请问少主是哪一间,我这里有封信要交给他。”低头遮挡面容。

“云裳,别来无恙,还记得我吗,我那时不是警告过你,不要找他,你怎么非要自寻死路。”

面前一身红衣的沈芊芊,在我眼里就像满地的鲜血,污秽难看。

“沈芊芊,你怎么就这么急不可耐,你真以为他会娶你。”

“论心机我比不了你,就算你得到他的心又怎么样,你还不知道吧,他忘记你了,最后陪着他的人只会是我沈芊芊。你要是不相信,明天看看吧。”那笑的讽刺的声音,真的像爷爷曾讲过的野鬼的叫声。

第二日

满堂喝彩,人满为患,江湖中几乎人人出动,只为见证这对青梅竹马的大喜之日。

沈燃,你瘦了。

我以为见到心心念念的人会流泪,会心痛。可我的心跟这一切嘈杂的世界抵死相对,我爱的沈燃只是瘦了,很平静很安逸。

摘下面纱,我想看得清楚,好让自己更死心。

“沈燃,你还记得云裳吗?”沈芊芊说出我想要问的话。

大红喜服的沈燃竟然当着所有人的面流泪。

“我把云裳弄丢了,我答应过她,要娶她。”沈燃指着沈芊芊,“你说你是云裳,可我梦里的人不是你,你怎么会是云裳。”

这场婚礼最终成为了江湖闲人饭后的谈资。

沈燃轻功一跃,逃离了这大红漫步的清音阁。

人人都说沈燃疯了痴了傻了,到底真或者假却无人知晓。

我知道他从来没有忘记我。追他至此,他看着我,一步步朝我走过来。

“沈燃,云裳来了,我来嫁给你了。”

我带着沈燃回到了小阁楼。

其实沈燃只是像一张白纸,并非他们说的痴傻。这样的他让我心疼。

我曾问过爷爷的好朋友,问道仙人。

“问道爷爷,沈燃为何会变成这样,还能不能恢复。”

“孩子,他头部受损,把很多事情都忘记了,只记得他最重要的人。这种的话只能慢慢调理,不可着急。”

“问道爷爷,小阁楼我不能再住下去了,可否请你帮帮我。”

“孩子,快起来,爷爷有一个想法,只是从此后你们要隐姓埋名的活着,你可愿意。”

“沈燃,你愿意跟我一起隐姓埋名吗?”

“云裳去哪,我就去哪。”

后来小阁楼依然在,只是那个“云裳”却并非云裳。

她只不过是问道爷爷族中一个善于做人皮面具的女子,她是云裳,也只是云裳。所以当沈芊芊来的时候,她告诉她,幸福与否,已经不在乎了。

每个人都有一段往事,或许她的更悲凉,才会说出那段话。

“云裳,云裳,我想荡秋千,你推我吧。”

“好,我来推你。”

“我要飞一样的感觉,”

“沈燃,你要小心跌下来啊。”

“你用点劲,我抓的很牢的。”

那年初见,是你在背后推着我,现在换我来推你。

“沈燃,我的那个代价就是你,傻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