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一别若尘埃

我有十年没有见过他。 

这一次见到他,他有一些欣喜和诧异:“棠棠长这么高啦?”我笑着点头问好,然后沉默。他也不知道说些什么,脸上有一些尴尬。 

我们无话可聊,而感情,十年的时间足够消磨殆尽。我对他最后的记忆,是蹲着抚摸我的脸,跟我说要坚强,然后起身离去。那时他还很年轻。 

我们面对面坐着,无话可说。我默默数着桌布格子,蓝白交织,从左到右,怎么也数不清用了多少根线。表姐这时候走进来,抱着她的女儿。小家伙闹腾着,终于把气氛活跃起来。而我们始终没有搭话。 

车子在山路上驶着,我们这次要去给外公拜年。我想着刚才出发时,表姐跟我说:“棠棠,你去和舅舅坐一辆车吧,小时候你最喜欢粘着他了。”他抬头看我,似有些期盼。我笑着说:“姐,我和你坐一辆,照顾雅雅。”然后上了车。 

沿途风景和多年前一样,什么都没变。远处的山林依旧郁郁葱葱,几只鸟儿忽而飞出又忽而飞进林子中。雅雅很乖,在表姐怀里睡得很熟。风从窗外呼啸而过,它笑我,那幼稚执拗的借口。

表姐看着我,欲言又止,我盯着前方,认真又恍惚。十年时间交织缠绕出的陌生,形成横亘在我们之间的巨石。

两个小时后,车停在外公家门口。外公开心的将我们迎进屋,他又比去年老了很多,皱纹和白发从来不饶人,好在他经常上山采药,因为运动着,所以身体还算硬朗。 

屋里陈设没有变化,墙壁上贴明星海报的地方只剩痕迹,留下有些突兀一块雪白。饭桌上摆满了菜,我们去给外婆上了香,然后依次坐下吃饭。大家欢声交谈,我看着眼前的这一切,是我心心念念的。可不知为何,心却是空荡的。

“棠棠,毕业后有什么打算?”他夹了一块糖醋排骨在我碗里,他不知道我已经不爱吃了。“考一个离家近的工作吧。”我回他。 

“嗯......嗯,那也好。”他仿佛想给我一些建议,可最后没说出口。接下来他们互相劝酒,满满的一瓶酒逐渐倒完,空瓶子增多了,饭菜还剩许多。 

直至天黑,这顿饭总算吃完,表姐喝醉了,拉着我要去看星星。夜晚的风特别凉,我扶着摇摇晃晃的表姐往庭院走去。风吹过山林,沙沙作响,有月光从云层洒下来,映着地上摇晃的两个身影。 

“棠棠,你知道吗?”她停顿了一下,“这么多年,我一直没忘记你妈妈,我很愧疚,她对我那么好......那时候她生病,我知道了也只能哭,半点办法都没有。” 

“她走了的这十年,我甚至不敢联系你。那天看到你,我心里砰的一下,又难过又欣慰,好像你突然就长这么大了,不是那个小时候缠着我玩的小姑娘。可是你长大的过程,我一无所知。这些年,我们过的都不好,如果你妈妈在,如果她在,不会是这样的......”  她靠在我的肩上,续续叨叨的说着,我的泪止不住的往下掉,只能拍着她的背说:“我知道的......”妈妈去世十年,原来我们都没有忘记她。 

“棠棠,我跟你说这些,不是打温情牌,不是流泪赚同情。我知道你长大了,很多事不说你也懂。舅舅过的很不好,你对他的埋怨,姐姐都理解,可你是大人了对不对,你也要学着体谅他。”

“嗯,我会的。”他怪我爸爸没有照顾好我妈妈,没有尽早带妈妈去治病。我怪他狠得下心,十年不曾来看过我。我们彼此辜负着。 

“人一旦结婚了,就会有相应的责任。你看我,这些年顾着家里,顾着雅雅,其实我很想你,可有时候身不由己。我希望以后,咱们多联系,不要变得越来越生疏,好吗?” 

“好。”我帮她把泪水擦干,拍着背安慰她,然后扶着她往屋里走去。

有些话,总要喝醉了才说得出来。 

有些昏暗的灯光下,他坐在椅子上,闭着眼睛,似乎喝的有些多了。表姐往他那里走去,“舅舅,棠棠说,你老了很多,变沧桑了。”他睁开眼,看着我,随即转过身去。我没想到表姐会说出来,这是之前快到外公家时,我对表姐说的话。 

他又转头看我,眼睛通红。是的,我的舅舅老了,这个四十岁的男人,不再是记忆中高大年轻的样子。 

妈妈去世的那年四月,光影斑驳,白纸飞絮,各种声音嘈杂着从我脑海里掠过,最后停在舅舅的眼睛里,一双充满红血丝和泪水的眼睛。

他最亲近的姐姐去世,他何尝不难过,狠心告别的十年,他又经历了什么?  所有人都说我长得和妈妈很像,除了一双手,和舅舅的一模一样。那时候总被表哥们调侃:“棠棠的手长得和舅舅的一样,女孩子长一双男孩子的手,以后找不到男朋友怎么办哟。”舅舅拉我到他怀里,说:“你们懂什么,手像舅,得官做。”大家笑起来,连连说是。

仿佛快乐的日子总是飞快,悲伤却连绵不断。 

而我们各自向前,路途千番辗转,却始终没有聚到一起。 

我看着他的身影,他看着我的脸。我知道该放下所有埋怨和遗憾了,于是抬头,喊了一声,“舅舅”。那一瞬间,过去的不快乐随风而去,内心的荒漠中开始有新芽冒出来。我看得出来,他很开心。 

次日,我们离开了外公家。难得相聚一次,却没有留下一张照片,但没关系,往后的年年月月,我们都会见面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顾小田从小就有个梦想,让母亲过上好日子。 顾小田有个姐姐,叫顾大妞。 据说,顾小田母亲生下姐姐的那一天,顾小田的父...
    漫山野花阅读 603评论 3 13
  • 仔细看了《一个博士生的返乡日记》,感觉好亲切,他写的内容,有部分我这几年回家时也会看到、想到。作者王磊光是罗田的,...
    盛妆小白阅读 459评论 0 2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