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槿丨花开不多时,一年已过半

七月了,2017已过半。事物到达一半的感觉,必然没有绽放如花的结果,却能够看见生长,像是你决定要努力,然后发现思维方式开始在改变,不是0到1的艰难,也不是90到100的忍耐,犹如在爱情里暧昧不明的状态,最重要最美好的东西已经产生了,剩下的,不如让时间给你答案。

七月里的花,紫红色系居多,蜀葵、木槿、木芙蓉、紫薇、千屈菜、醉鱼草、百子莲、迷迭香、萼距花、紫苑... ...

前三种灌木都是锦葵科的,花期相近,色彩也略有接近,木槿紫色居多,木芙蓉紫色偏粉,也有白色,蜀葵大多数也是紫色、红色、白色这三种。今天只说木槿,是朝开暮落的那一种。

一些人的记忆里应该会有这种植物的出现,小时候菜园的篱笆,用木槿围得严严实实,到了夏天,瓜果熟透,篱笆上也开满了花。暑期的早晨醒的晚,起来穿过篱笆,摘一些蔬果,黄瓜,番茄,大西瓜,放在老井里打出来的水沁着,入了口都是凉夏的味道。

也因此不太去注意那种“篱笆边的植物”,等到成为城市生物以后,发现也少有人觉得木槿矜贵,多是路边丛林,甚至在给别人建造园子的时候,也很少会配一株木槿,她太常见,就显得不够精致了。

比起现代人,古人似乎更加偏爱木槿花,《诗经》有云:

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配玉琼琚。

“舜”就是指木槿花,将美人比做木槿,这女子必然是有些风情在里面的,娇俏摇曳,而木槿花比较常见,此喻一出,听着必然明朗了,通俗而易于传播。此诗出自《郑风》,就是如今河南郑州、荥阳、登封、新密、新郑一带的诗。同出自《郑风》形容女子则是这样: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此句更妙,窈窕柔韧,灵动清秀,但又真的想不出“清扬婉兮”这样的形容。金庸老先生大概是爱极这句诗的,她把段正淳和秦红棉之女取名木婉清,此女实在是“有香气的女子”,且看他的描写:

周身一身香气,似兰非兰,似麝非麝,气息虽不甚浓,但幽幽沉沉,矩矩腻腻,闻着不由得心中一荡。

扯远了,抱歉。说回木槿。夏至到,鹿角解,蝉始鸣,半夏生,木槿荣。夏至一到,木槿就要开了,好像跟蜻蜓蝴蝶抢着要过夏天。她虽然入夏即开,但是却一直开到初秋,当你裹着风衣,空气微凉的时候,若有留心,还是会看的到木槿的花儿在盛放。我想,对比一些花儿,朝开夜合是有些克制了,所以能自由的晃荡在一整个夏季里,她大概又极爱秋天,要等到雨丝微凉落在她面颊才肯褪去。

木槿是落叶灌木,好在花期长,对环境的适应性很强,较耐干燥和贫瘠,对土壤要求不严格,对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有很强的抗性,所以在城市绿化中被大量应用。大概也是因此,她成为一些人关于夏天的记忆,如同夹竹桃。园子里很少用这种植物,如果当作绿篱,冬天一到,成了一道萧瑟的风景,若点缀用,则有茶梅、厚皮香、石榴等更合理的选择。古人似乎有在中庭种木槿的习惯:

风露飒以冷,天色一黄昏。中庭有槿花,荣落同一晨。

夜合朝开秋露新,幽庭雅称画屏清。果然蠲得人间忿,何必当年宠太真。

或许是古代植物的种类相对还比较少吧,或是那时日头比较慢,人们尚有闲情去观察每一种生命力量。

木槿花的营养价值极高,含有蛋白质、脂肪、粗纤维,以及还原糖、维生素C、氨基酸、铁、钙、锌等,并含有黄酮类活性化合物。木槿花蕾,食之口感清脆,完全绽放的木槿花,食之滑爽。利用木槿花制成的木槿花汁,具有止渴醒脑的保健作用。高血压病患者常食素木槿花汤菜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明天你有空,不如做一个木槿花紫菜蛋汤试试?

好了,今天就这样咯。早点休息开启元气满满的下一周奥。

古德耐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