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记录《走进课题研究、潜心学科教研》(二)

一继续走进课题研究,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中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中期起到了这样一个作用,“瞻前顾后,有效推进,且行且思”,要进行这一个环节,我们要首先明确中期报告会的意义,这“四要"是很有必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更加的具体,这里面举了几个例子,比如“接受专家的学术引领,推进课题的研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一个课例是专家在中期里提出的,要对学生读写绘的学习活动中进行,这样更利于学生自创的作品形成童书。这是比较高级别的研究成果,所以这个童书的出现就指专家引领,专家在和课题成员碰撞之后得出来的一个成果,再继续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根据需要进行课题的研究重点事项的变更,课题一路走来,走到中期,我们的研究越来越成熟,可能就会出现走着走着,感觉研究内容或目标有偏差,就要修正一下,比如以上这样两个课题。第一个课题,有一个基层的老师一开始他确定了课题,第一个题目,小学习作教学质量检测与评价的实践研究,但是到做这个质量的检测与评价实在是力所不能及,就以专家的建议改成了“关于建立小学生作文“读者群"的实践研究,这是关于课题名称变更的一个例子。第二个例子呢,是小学语文教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的实践研究”,随着研究的深入,中期汇报时发现研究人员研究小学语文教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割裂开了,没有意识到小学语文教学内容本身就有一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因素,经过思考在研究内容当中增加了这样一条“研究小学语文教材中所含有的中华优秀教育内容,并在日常教学中加以体现”,这个例子是关于课题研究内容的变更。

当然研究目标,以及研究内容都可能发生变化,所有的变更都必须填变更表这样才能生效。第四是要对课题前期研究成果进行推广,咱们大多数课题研究成果并不是结题时才最终形成的,而是有一个陆续生成的过程,课题研究的成果不仅仅是为了支撑课题的,结题更重要的是要应用于咱们的教育教学,在实践中推广,在推广中修正,应该追求课题研究成果的社会效益最大化。总之中期要突出研究成果,又要注重过程。我们的中期报告是以中期检查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提醒大家,开题中期都需要三张照片,什么样的三张照片?该怎么样放在文档里又进行了具体的解说,大家要关注到这样一个细节,这个力求追求到的是一个有图有文有真相的这样一个结果。

一路走来,我们在立项环节,绘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我们进入总体环节,结项鉴定审批书的填写,下面这个数据表有两个细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数据表是在2018年有了新的变化,请注意,在"工作单位"这一栏,工作单位填的时候和单位的公章要保持一致,还有学科背景老师们在问的比较多的是你任教的学科,具体的来说,是你进称高一级职称的时候,按什么学科去进的,这个学科背景就应该填什么,这两个细节在结项鉴定审批书,填写的时候一定要细仔规范,要注意到一些细节,但特别要注意到"四个一致”,四个一致,也就是从立项到结题,到我们开始做这个活到这个活,我们要画句号,我们查一下这四样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的话,你需要有变更表,否则那是不可以的,尤其是最终成果形式,很多老师在结题的时候就问,“我是用论文结题啊,还是用研究报告结题呀”?其实老师们这个填写立项申报书的时候是老师自己进行选择的,在立项的时候已经确定好了,还要注意一个区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区别就是我们在填结项鉴定申题书的时候,有个工作报告,这里的工作报告和我们最终呈现的那个研究报告是不一样的,怎么不一样?工作报告和研究报告都是课题研究必不可少的材料,研究报告是根据课题研究的内容而言,重点阐述的是你这个课题研究了什么,而工作报告是针对课题研究的工作或者活动而言的,主要强调的是怎么研究的?而二者在写法字数要求上有区别,它们的不同主要有这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字数要求不同,工作报告一般要求3000字左右就可以了,而研究报告大部分都要一万字以上,其次写作角度也不一样,工作报告主要是从课题组织管理的角度来写的,课题研究者在课题研究进行一段时间或课题研究结束后是向课题研究鉴定部门的报告,研究工作的过程和结果,主要是写清楚是怎样进行研究的,记录下研究工作的流程,而研究报告,他的写作角度是从具体实施的角度来写的,是通过对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的剖析,在理论和实践方面,揭示出教育教学规律解决某些教育难题进一步的应用和推广,再一个,他们的主要内容也是不同的,工作报告的内主要内容包括这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他们的不同,所以在平时做法当中应该是先写出研究报告,然后从中提炼出工作报告,而不是直接复制引用报告的内容,复制到工作报告当中,它们不是一回事的。

接下来简单说说,如何撰写研究报告?这是收官之作,而且研究报告怎样去屑是很复杂的,这里只是从表面和大家浅谈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首先要知道在立项的时候,我们研究成果的主要形式是什么?从而再想一下,撰写研究报告的时候,有什么技巧?研究成果的呈现形式主要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以研究报告最为常见,一般都采用研究报告,研究报告的撰写,可以从这几个方面简单来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研究报告的内容一定要突出这样几个方面。研究的成果产生的社会影响,以及研究的结论,研究的局限和参考文献等部分,结构部分一般分为五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个部分都不是绝对的,这五个部分里面研究的概况简单写出来就可以了,我在什么情况下研究的?第二部分成果及社会影响这个需要详写,一级第三部分主要结论及局限也需要详写,当然,在明确一点这不是绝对的,研究报告它的结构也有多种方式,这只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

再看研究成果和社会影响,研究成果一般,有的成果从内容来说,有实践成果加理论成果,当然有的情况下,我们分不太清楚,什么是实践成果?什么是理论成果?在这种情况下也可以不把它分出来,是一样的,他的写法一般由数据加典型事例带上具体描述,这样会更有说服力,因为这样写出来的内容,就让人感觉到是很有道理的。

社会的影响,包括这样几个方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要的结论和研究的局限在内容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写法上需要注意的是,具体事例只能当论据使用,不易展开描述,这里的语言有动作描写心理描写去描述是不需要样的。

这个也是很关键的 ,课题研究报告没有不重要的事,最后的研究报告的编印都很重要,因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整理材料都有省级,市级,县级,都有具体的整理材料的一个表格,按照表格的顺序去整理,这样是非常好的。

做课题,一路走来,王老师作为一个县级的课题管理人员,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定要做课题才能了解体会到研究者的困难和需求,于是这么多年来,王老师一直坚持做课题,亲身经历了做课题的三个阶段,王老师用这三句话总结了自己的感触:第一境也,“昨夜西风调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这一境界真的说尽了课题研究的教师最初内心的迷茫,而又不放弃登高望远,寻求发展的那种渴望。第二境也“衣着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一境界倒进了研究课题者的过程中,有劳累,有辛苦,但是自己又无怨无悔的那种幸福感。第三境,“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经过多次周折,经过过多的磨练之后,我们课题的研究越来越深入,收获越越来越丰富。真的是千百次的回眸,才让我们看到心中最美的课题,对于课题,对于教研,我们要一点一滴做,一步一探研,脚下永远是起点。我们要坚持做一只快乐奔跑的蜗牛,老师们,一个人若想成功,要么组建一个团队,要么加入一个团队,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单打独斗者,路越走越窄,选择志同道合的伙伴就是选择了成功,最后祝福每一个课题主持人都拥有团队,珍惜团队都能带领团队,走向成功,祝愿我们在李老师带领下,走得更好,更强,更远,期待大家一路同行,研的科学,教的高效,活的幸福!

( 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