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过载的解药

一、两难

在上一篇《信息过载是个天大的问题》里,我们说了信息过载的危害。许多人心有戚戚、感同身受。

不少人深知其中道理,但他们还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因为他们掌握不好这个度。

关于信息管理,我们常常容易进入两个极端:

-彻底放开:“去你大爷的信息管理!”来着不拒,有多少我吃多少。

-彻底禁闭:从此以后,再也不接收任何信息了。

很显然,这两种做法,都不是正确的姿势:

对于前者。你的时间和精力,在不知不觉中被挤压侵蚀,你疲于奔命,你本末倒置,你的生活开始偏离轨道了。更可怕的是,你还是浑然不觉、无计可施。

对于后者。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信息分享高度发达,你闭门造车,就会错过众多信息红利。你回到了信息孤岛的原始社会——清朝时候搞了闭关锁国,下场如何,你是知道的。

左右为难,进退维谷。这也不对,那也不对,“到底要我怎么办?”

我的答案是:建立秩序。秩序就是那个度。

具体说来,就是八个字:分级隔离,控制入口。

二、分级

分级的理念无处不在。这是提高效率、建立秩序的好方法。

-资金需要分级,年化成本 20% 的资金和 6% 的资金是不一样的;

-时间需要分级,早上神清气爽的时间和下班头昏脑胀的时间是不一样的;

-电影需要分级,被标为“三级”的电影,小朋友是不能看的。

同样,在信息的管理上,我们也可以借助“分级”这项工具。

我们知道,现在公众号泛滥了,每天海量文章被生产出来,疲于阅读,看都看不完。于是我们想了个办法:搞两个微信号。常用的,称作 A ;一般的,称作 B 。

对于微信 A ,我会关注“特别好”的公众号。

这类号的准入门槛很高,总数量上,不超过七个。对于其中的推送,我的原则是:每篇都看。

它们和我的生活紧密相关。每一篇都值得我看——至少值得我点开䁖一眼。

它们的配置可能是:两个是客户相关,一个是业务工具,一个做文章精选,剩下两个号,都是很有特色的个人自留地……它们中只有一个被置顶了,你猜猜是谁?

某一天,你发现了一个“绝世牛号”,怒拍大腿,相见恨晚。但加完它, A 类数量就超过七个了。怎么办?很简单,一命换一命,进来一个就要出去一个。

在我的评价体系里,“更新频繁”不仅不是美德,反而是减分项:既然 A 类是每篇必看的,我多看你一篇,便要多花一篇的时间。这是有成本的,清清楚楚。如果更新过于勤快,你可能就要被踢出 A 级了。

对于微信 B ,我会关注“有价值”的公众号。

这类号,数量上不封顶。质量上乘,有所价值,就可能被扔进来。对于他们,我的原则是:批量处理。

批量处理是很好用的技巧。我们都知道要批量回复邮件、回复微信,我们同样可以学习批量阅读文章。

我会选一个百无聊赖的晚上,打开它们,快速浏览它们,大部分文章都被我略过了,少量文章被我挑了出来,或细细阅读,或放进收藏。

因为是批量处理,只有眼前一亮、令人惊艳的对象,才会吸引我的注意。那些 just so so 的文章,都被快速略过了。

因为是批量处理,阅读效率大大提升了。见过群面或海选么?大刀加阔斧,三下五除二,不一会就清理掉一大片。

因为是批量处理,生活被解放了。以前我们碎片化阅读,生活的节奏和情绪被肢解地支离破碎。现在这些困扰都不存在了。

……

这套秩序,我叫做分级隔离。它完美解决了公众号信息过载的问题。它就像一道防火墙,把信息噪声隔离了出去,保证我能把主要精力聚焦在核心 KPI,生活清爽而安宁。

“手起刀落,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三、入口

一般的讲“信息过载”的文章,一定会教你“分清轻重缓急”、“筛选有效信息”、“有用的看,没用的不看”……

乍听起来,似乎是这么回事,但一旦进入实操,总感觉不舒服:脑子里总绷着根弦,时刻要思考,时刻在筛选辨别,心里有事,已经不在最佳状态了。

这个感觉不对。在我的理解里,好的解决方案应该是被动的:当你设计好秩序,你不需要任何主动的思考和辨别,你只需要顺其自然,按部就班,好的结果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入口控制”就是这样的解法。“入口控制”是信息过载的核心。

当信息源头被严控,流量会减少,过载也就自然被治愈了。这个过程完完全全是“被动”的:你不需要任何思考和分辨,舒服而安宁。“眼不见,自然心不烦”。

举个体育场的例子:约翰•斯托克顿。

这位 NBA 的传奇球星,是组织后卫的教科书,也是 NBA 的总助攻王和总抢断王,宛如外星人般的存在。

他打篮球时从不思考,“打篮球时你不能思考,你只是做训练时正确的事”;他从不看报纸,因为“看别人对我的评价会影响我的自我认知”。

他不和媒体纠缠,他关闭了信息入口,他成功的秘诀是:“就是过自己的日子”。

对我也是如此。

当信息泛滥,让我不舒服的时候,我会减轻负荷、关闭入口:我很少看电视,极少翻报纸,门户网站基本不用;我只看书、行业杂志和若干自媒体;浏览微博微信会对许多消息视而不见——我没有错失什么,我反而变得更好了。

你要明白:随意地开闸放水,对个人是有伤害的。你放进来的每一篇信息,都是有成本的,都会挤占你工作时间(实践、思考、做正事)。 所以,你应该小心翼翼地控制流量输入。

就像北京政府控制人口流入一样。

四、水位

我们再升华一下。我们来认真思考一个问题:什么因素,决定了你的阅读量?

是好文章的数量么?当然不是。你要清清楚楚地想明白一个道理:好文章是读不完的。

微信、微博、知乎、分答、小密圈……里面或许真的有许多好东西——有些真的是不带私货、优质深刻的好文。但你不可能,也没必要把它们读完。你永远没必要因为错过一篇好文章而悔恨。这个世界上,好文章是读不完的。

曾经我也害怕错过了好文章:“别人都看到了,但我没看到,这个怎么得了?!”……后来我的阅读量大大降低,天也没有塌下来,地球仍然在转,而我自己变得更好了。

那决定我阅读量的是什么?是水位。

你的收藏区是一个水池子。这个池子一面有水流入(发现信息,收纳信息),一面有水流出(阅读信息,删除信息)。

当其中的水位高涨时,我们要拧紧甚至关闭进水口,让库存信息慢慢被消化;当水位干涸时,我们要放松入口,让一批信息流进来。

以我自己为例。当我的收藏区被消化待尽,水位干涸、寥寥无几时,我会打开微信 B ,放一批文章进来。我不会去阅读微信 B 中的每一篇文章,哪怕里面有超高质量的好文。我需要做的,是让库存的水位,保持适中的状态。

我深深的知道:获取信息是为了更好的进步。它是手段,不是目的。绝对不能本末倒置了。

阅读信息并不是我的主业,有很多事情(如工作、思考、训练等)比阅读更重要。所谓“学有余力”,我只是用余力来进行阅读。这个余力便是我的水位,它决定了我阅读量的多少。

……

写到这里,算上前一篇,洋洋洒洒, 7000 字已经出去了。

真相是,这 7000 字的作用,只是个铺垫,为了引出重点。在下一篇里,我们要探讨一个略有哲学意味的问题:要过好这一生,我们究竟需要多少知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当柔软的云彩在东方染红 当欢快的歌声在枝丫响起 当轻盈的身形在空中飞舞 划出一道道不规整的弧线 那歌唱的是希望 迎...
    豆子_be63阅读 144评论 0 2
  • 时光辗转,行走如飞的年一个接一个的到来,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那飘舞的雪花,染白了母亲的秀发;那岁月的风霜,将...
    幽人独往阅读 200评论 0 0
  • 什么也别说,先和我大声说一句:“太太,我喜欢你呀~~~~”。 泽城美雪,业界的大前辈,出道很早。初中2年级时(19...
    松爱家的小秦阅读 1,2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