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脑瘫理科考生马宏阳:何以高考成绩619分?

泸州脑瘫理科考生马宏阳:何以高考成绩619分?

 核心提示:据今天的《华西都市报》,22日晚,高考成绩揭晓,泸州脑瘫理科生马洪阳总分619分,其中语文99分、数学130分、英语138分、理综252分,比他预估的620分仅低1分,超出理科重本线73分。全程淡定的马洪阳表示,这个分数虽然总体在预估范围内,但是他对语文成绩并不满意。(泸州脑瘫理科考生高考成绩619分 超重本线73分 2018-06-23 《华西都市报》)

马洪阳从小患有脑瘫,无法行走,高中三年,妈妈张琴也陪读了三年。

每天上课,张琴将轮椅上的马洪阳从宿舍推到教室楼下,再背上教室。

张琴说,以孩子目前的现状,自己还会再当一段时间的陪读妈妈,在大学陪马洪阳一段时间,直到他能实现自立。


 这样的孩子,是家庭的不幸,据【封面新闻】报道,因和丈夫意见不一,三年里,张琴选择离婚,成为一名单亲陪读妈妈。


 尽管有诸多不易和辛酸,但张琴认为,有这样子一个懂事乖巧的孩子已经足够了,她说很欣慰也很感动。

 高中三年学业压力较大,马洪阳每天只能花一个小时来锻炼。

高考结束后,马洪阳有自己的计划,他说,趁着假期,除了看书以外,自己最大的任务就是坚持加强锻炼,争取走着去上大学。

张琴说,自己预估的比较理想的情况,是通过假期的练习,孩子可以实现在平地走路。“他上大学以后,我肯定还要再陪着一段时间。”


在张琴的计划里,当马洪阳可以实现上下楼梯也没问题时,自己也就可以放手,让孩子有一个自己独立的学习生活空间。

这样的孩子,也是家庭的幸福,关键在于如何教育孩子?

泸州脑瘫理科考生马宏阳:何以高考成绩619分?

 一、不幸:腿部无法支撑身体重量

被确诊为脑瘫 从小,相较于别家孩子,家人对马洪阳的期待总要多一点,当别的父母在嘱咐孩子要“好好学习”时,张琴则会鼓励道“好好学习,好好锻炼。” 马洪阳出生在江阳区泰安镇上街,出生时的马洪阳除了感冒、发了一场高烧外,和其他孩子相比并无异样,坐立、翻滚、爬行样样正常。直至1岁左右,孩子学走路后,张琴发现,孩子走路时小腿外扩很异常。

 着急的张琴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在此期间,有的诊断结果说说孩子可能缺钙、也有的诊断结果说孩子肌营养不良。

张琴说,随着孩子长大,腿部的力量难以支撑上半身的重量,当马洪阳想和其他孩子一样追跑嬉闹时,常常会摔跟头,最常被摔的地方是膝盖,为此,马洪阳还委屈地向张琴哭述过,“一摔就摔膝盖,好痛好怕。”

尽管身体有缺陷,但张琴坚持在5岁时把孩子送入幼儿园,与此同时,配合着医院医生进行康复锻炼。

 直到8岁多,马洪阳被确诊为脑瘫,全身三分之一的运动神经受损。

与此同时,医生也一再鼓励家人,坚持治疗和康复锻炼,孩子站起来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我从来没想过要放弃。”张琴很有自信。

8岁后,马洪阳明显行走更加困难,张琴说,在这期间,有整整一学期的时间,马洪阳都是上午在医院做康复治疗,下午才去上课,“但是考试他仍然考了班上的第一名。”谈起孩子成绩,张琴言语间满是欣慰。(泸州脑瘫考生梦想学医:因身体原因无法报考 或超重本50至80分 封面 2018-06-09)


二、苛刻:轮椅上的学习生涯 教室里的他从不喝水

今年是马宏阳坐上轮椅的第6个年头,从初中开始使用轮椅后,外公成为了马洪阳的腿,推着他上学、背着他上下楼梯、带他四处求医、陪他一起康复锻炼……2015年,马洪阳以泸州市江阳区泰安学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泸州高中,张琴毅然决定,放弃在外打工挣钱、回到家乡搬到学校,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成为一名陪读妈妈。 了解到马洪阳的详细情况后,泸州高中校长李渝江动员了泸州高中高九零级二班集体捐款资助,每月1500元。与此同时,在学校里为张琴提供了一份办公室后勤工作,并安排一间屋子供母子居住。

 一间不到20平米的房间,被张琴用布帘隔成两个部分,进门靠窗方向摆着一张小小的木桌,摆放着简单的碗筷、电磁炉和热水器;穿过布帘,两侧靠墙的地方是两张单人床,单人床中间是一张课桌,上面还堆放着马洪阳为迎接高考看的教辅资料等。

 宿舍在一楼,马洪阳的教室在二楼,每天上课,张琴会赶在早自习之前将孩子送到教室,午饭接回宿舍吃饭;下午上课再送到教室,晚饭又接回去;晚自习再接送一遍。

三年时间里,从未迟到过。 张琴说,陪读三年,自己也从孩子身上学到很多,特别是孩子强大的意志力也令自己感动。

高一伊始,才从乡镇来到泸州高中的马洪阳明显感觉学习吃力,为了赶上进度,马洪阳几乎每天晚上熬夜看书刷题,“经常都是晚上12点过才睡,我看了很心疼。”张琴说。

泸州高中教师黄译和胡鹏先后任马洪阳的班主任,在两位班主任老师眼中,作为一名陪读妈妈,张琴三年来很不容易,也伟大,而马洪阳在一个友好的大环境中,也积极乐观、对自己充满信心。与此同时,他也比大多常人对自己要求更为严苛。黄译介绍,因马洪阳上厕所不便,为了尽可能少地减少同学帮助他的麻烦,在教室里的马洪阳从不喝水。(泸州脑瘫考生梦想学医:因身体原因无法报考 或超重本50至80分 封面 2018-06-09)

正确的播种,就会有与众不同的收获。

 三、马宏阳的母亲,由于夫妻教育理念的不同,为了孩子选择离婚

这样的孩子,是家庭的不幸,据【封面新闻】报道,因和丈夫意见不一,三年里,张琴选择离婚,成为一名单亲陪读妈妈。

 尽管有诸多不易和辛酸,但张琴认为,有这样子一个懂事乖巧的孩子已经足够了,她说很欣慰也很感动。

 母亲,这种为了孩子毅然决然与丈夫离婚的牺牲精神,是多么的伟大!

 可是,有的父母,恰恰是孩子高考结束在离婚,美其名曰,是爱孩子!

不知道,高考结束在离婚的父母是真爱孩子,还是假爱孩子。

有的为了面子不离婚,对于孩子的成长有什么帮助?

有时候对于孩子的“帮助”,恰恰是“倒帮”。

其实,教育孩子夫妻双方是有一定基本原则是什么的,否则,孩子是不可能成长与成才的。

夫妻双方教育孩子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就是夫妻双方“教育孩子的一致性”,这是家庭教育孩子,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这是“家庭教育孩子的基本原则”。

 “家庭教育孩子的基本原则”是不能动摇的。

 “家庭教育孩子的基本原则”不能动摇,这就要求父母教育对孩子的“思想一致、要求一致、培养一致、目标一致”,如此,就会形成教育的“合力”,收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可是,有的父母,会直接让孩子看到父母的意见分歧,“听爸爸的,你妈啥也不懂,一天到晚,就知道婆婆妈妈”,“听妈妈的,别听你爸瞎说,一天到晚,就知道唠唠叨叨”,有的夫妻让孩子当裁判,看到底是谁有理,有的夫妻甚至直接当着孩子的面吵起来,还有的直接说“你是听我的,还是听他(她)?”

 常言说说得好“家有千口,主事一人”。

一个家庭,总得有个当家的。不过,也只能有一个当家的,要是夫妻两个人都争着当家主事,那日子可就没法过了,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春秋战国时思想家韩非子说过的一句话:“一家二贵,事乃无功;夫妻持政,子无适从。”

就是说,一个家庭里父母各有所见,互不相让,家里就什么事也做不成;对子女进行教育,各持各的观点,子女就不知听从谁的。

曾经,一个学生告诉我,他说,从小到大,就是在父母无休止的争吵中长大,他的父母为了鸡毛蒜皮的事情,经常在一起吵架,如果我的父母早离婚,我就能够考上北大、清华。

看到没有?

孩子的“如果,他们早点离婚,我现在起码能够考上北大或清华”说明了什么?

想一想,孩子在这样的家庭教育环境中生活,能够不心烦吗?

能够安心的、静心的学习吗?

 父母,如果在一起不合,在一起无休止的争吵,对于孩子的伤害,是多么的大!!

父母与其在一起不离婚,倒不如离婚。

 这样,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环境,给孩子一个发愤的机会!!


 四、泸州脑瘫理科考生马宏阳:何以高考成绩619分?

泸州脑瘫理科考生马宏阳,之所以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成绩619分,完完全全是家庭教育的艺术使然,为什么这样说? 我是先看真正的教育是什么?

 真正的教育是一门艺术、一门特殊的艺术、与众不同的艺术。

不是吗?

今天的教育为什么天资上乘的孩子却被自己的父母给弄成“残废”?

弄成“瞎子”?

为什么天资有缺陷的孩子被自已的父母给教得“会走”?!

教得“复明”?!

这方面的事例屡见报端,并不少见。

 前者叫“拔苗助长”,后者叫“道法自然”。

现举部分例子如下: 海伦.凯勒,美国女作家,残疾教育家。可是她在19个月的时候因为一次猩红热,被迫失去视力和听力。

这位又聋又哑又盲的女孩子,在这黑暗、孤独、寂寞的世界里,她自暴自弃、顽皮撒野、自私自利,但在老师沙利文的爱心教育下,她用顽强的毅力,坚韧不拔的意志,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上的痛苦。

基于此,她热爱生活、热爱读书、学习,并学会了说话,有了与其他人沟通的能力。

且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成为一位才华横溢、学识渊博,掌握英语、法语、德语、拉丁语、希腊语五种文字的著名的作家和教育家。

她走遍世界各地,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并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世纪美国的十大偶像之一,海伦·凯勒堪称人类意志力的伟大偶像。

对此马克·吐温曾说道:“19世纪有两奇人,一个是拿破仑,一个就是海伦·凯勒。

拿破仑试图用暴力征服世界,他失败了;海伦•凯勒用笔征服世界,她成功了。”

南京市聋哑女周婷婷16岁上学,20岁在美国劳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走出了一个无声的世界。

 江苏泰兴市盲童吴晶18岁成为世界顶尖级哈佛大学的学生,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金光大道。

武汉男孩丁丁,这个3岁还不会站,手拿不稳东西,脖子耷拉着,嘴里不断地流口水并被医生断言“非傻即瘫”的脑瘫儿,2007年8月,他以660分的高分,考入北大;2011年4月28日,他成为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面向全国招收的20名保研生之一!

江西上饶脑瘫男孩曹流考上深圳市信息技术学院,走出一条自强不息的之路。

 吉林脑瘫女孩南希考上挪威的红十字联合大学,走出来一条顽强拼搏的道路。

 看到媒体的这些报道令人欣慰,是父母用心血和泪水让这“哑巴”开口,盲人“复明”,傻瓜“成才”。

我们应该像他们的父母学习,向他们致敬。

可是毕竟这样优秀的父母少之又少。

如今,众多的像陈超、周婷婷、吴晶、曹流这样的学生需要帮助。

这就是为什么那些资质上乘、聪明伶俐、活波可爱的孩子却被我们的家长给弄瞎,弄残,甚至给弄得远走他乡、音信皆无根本原因。

这就是为什么笨的人却能变聪明人根本原因?!

 这就是为什么聪明的人能变笨人根本原因?!

 这还是聪明的人,最后变成了真真正正的“差学生”根本原因!

这些其实就是家庭教育的艺术使然,让手脚不方便孩子,读书时更多的时候只有动脑。

今天泸州脑瘫理科考生马宏阳取得成绩619分,就是这样取得的,如此简单而已!

孩子只要想学习,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够创造出来!

教育就是让孩子自己想学习,如此教育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学生,哪里还有孩子为了区区几个阿拉伯数字就“投河、跳楼、喝药”自杀不想活?

今天泸州脑瘫理科考生马宏阳学习精神多么像当年的美国女作家海伦.凯勒,但愿马宏阳能够真正实现自己的生梦想学医,能够实现,同时,马宏阳,身残志坚的学习精神不仅仅鼓励身体有缺陷的人,以勇气面对命运的挑战,而且,更重要的是让正常的孩子的父母,知道如何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