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

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来日方长,把想做的事情一件一件,全部泯灭在时间的隧道里,抛之若无,毫不珍惜,直至遗忘。

随着生命的年轮一圈圈的递增,这才发现:老故事是多么的遥远和值得珍重。

邻村有个姓李的人家,老李头每每听说村里有谁要卖地,只要是山岭薄地,他就会找人说和:以低价买过来。因为用买一亩好地的价钱,可以买好几亩孬地。然后用勤劳和汗水,变薄地为良田。

他的主要办法是:加大肥力(家里时常养头猪、各类粪便和杂草、泥土、混水一起搅拌,再用土盖住),到了播种季节,撒到地里,勤耕细作。

网络图片

所以,老李头家的日子,过的就比较结实。

他闻听我大姑有几份姿色,爷爷又是手艺人,就托媒人到奶奶家,为他的大儿子说媒。

爷爷听说他家的境况,尤其家里大小子还念了几年私塾,人长的也算魁梧,就答应了。

不久,大姑姑就嫁了过去,二姑姑待字闺中,眼见也到了出阁的年纪。爸爸、叔叔和小姑还小,正处在用饭力,长身子的时日。

在乡下,爷爷的泥瓦匠手艺一年也用不了几回。即便有个活干,东家管顿饭就是好的,给不了几个钱。

日子的艰难,爷爷觉得:挑着这六口之家的生活重担,压力越来越大!

鲁迅在《故乡》里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那时,已经有不少的乡里乡亲去了东北,说那里的生路,比老家好。

爷爷、奶奶反复思量,又和大姑姑、大姑父商议。

大姑夫说:他有个叔叔在奉天,听说混的还不错……于是决定:举家奔往东北讨生活。

大爷(爷爷的大哥)是银匠;二爷(爷爷的二哥)是木匠;三爷(爷爷的三哥)是教书匠;他们干的这些,都是与有钱人打交道的营生,自然日子过得要好很多。

爷爷去三位哥哥家借了点钱,大爷爷说:"老四,等过了年再走吧,寒冬腊月的,不怕冻坏了孩子们?"爷爷没有说话,心里想着:要是能过得去这个年,我还走个屁呀!

爷爷、奶奶收拾好行囊,拖家带口,一担箩筐出发了。

路上遇到不少同路人,有独自一人的;也有全家老小的。

结伴而行,风餐露宿。

奉天(现在的沈阳),有咱们的老乡在那里,姑夫的叔叔也在那里。爷爷一路打听着,奔着去奉天的路走。


网络图片

越往北天气越冷,再走就是皑皑积雪。

奉天城外,一座闲置的茅草屋。有个稳妥的老乡,就把爷爷全家安排在这里。

借着雪地里的月色能看到:这是一座以前放置过杂物的房子。空旷的房子里,没有隔断,也没有像样的家具;一头堆着杂草,一头靠墙一张破旧的条形桌。桌上放了一把竹壳暖水瓶,旁边摆着有把、无把的几个茶杯。还有几个小板凳卧在桌下;墙角有个炉子,上面架着个铁锅,一个草编扣在锅上。

北面墙壁镶嵌着一个窗户,窗楞用旧报纸糊着。靠下面的窗户纸碎了,窗外的寒气一阵阵往屋子里面钻,爷爷抓了把碎草堵了堵。

窗台的角落里有一盏煤油灯,爷爷拿下来看了看:里面还有些油。就拿出火石和火镰,打来打去,打来打去,终于打着了。

灯光瞬间使屋子里有了生气,幽幽的光亮让人觉得暖和了许多。

老乡把带来的几个馍馍和一饭盒大菜放在桌子上,饥肠辘辘的吃像自不必说。老乡的热情款待,感动了全家人。

他说:先在这里住着,等找到活计挣钱了,再找个好点的地方住。

送走了老乡,奔波的劳累袭击着所有人。

爷爷、奶奶把杂草整理的像鋪炕,奶奶抱着一大抱杂草,边往桌子那边走边对着姑姑和姑夫说:你俩在这睡。

姑姑和姑夫在桌子那边,其余的人睡在另一边。

夜,悄无声息的走了。当人们醒来的时候,已是朝霞满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从4月份至今一直在游览中渡过,先是一路向南去了福建、湖南、广西、浙江。然后一路向西到了青海。 再來...
    诺兰齐阅读 1,018评论 0 1
  • 现代社会,交通的便捷体现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如果大家现在想去今天的东北地区,不用说空运海运,就是修通的铁路线就有十...
    赫拉克阅读 2,263评论 0 3
  • ——抽烟吗? ——不了。 ——不抽? ——我爱吸二手烟。 ——那喝酒吗? ——不了。 ——不喝? ——老哥你这一脸...
    牧子鱼阅读 580评论 0 0
  • 文丨赵小册 图丨网络 01 我们家晚饭基本都是在家吃,简简单单的炒下菜,再熬点粥或者焖点米饭。 到了饭点儿的时候,...
    赵小册阅读 1,205评论 0 0
  • ■只提供用户所需 ■让初学者尽快转变为中级用户 ■尽可能地预防错误,如出错也应友善处理 ■精简和优化交互与任务流程...
    bubu巴巴阅读 447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