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闯关东”,都走哪些路?

现代社会,交通的便捷体现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如果大家现在想去今天的东北地区,不用说空运海运,就是修通的铁路线就有十几条。从中原地区前往东北,高速列车最快几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然而古代的交通通达度要比现在差得多,出门远行经常需要耗费数月时间。如果在途中遇到一些地理阻隔的话,旅途就会变得更艰难。古人想要进入东北,首先要跨过华北北部的广袤山区。

燕山地区地形复杂,山地众多

打开现在的中国地形图,可以在上面清楚地看到巍峨的燕山山脉横亘于中原东北之间,形成了一道险峻的地理阻隔。早在北宋时期,就有词人苏轼写下了“燕山长如蛇,千里限夷汉”的赞叹之词,体现了燕山的崎岖陡峭,难以逾越。历史上这一地区不仅是北方游牧渔猎民族南下和南方农耕的中原王朝北进的障碍,也使得东北与中原这两个气候差异并不大的两个地区出现了风格迥异的民族、文化区别。

从远古时代到明清时代,无论是中原政权想要经略辽东地区,还是北方政权想要南下中原,都要经过这一片范围广大的山区。清代之前燕山地区的主要交通道路,主要为卢龙道、古北道、傍海道三条路线。分别对应了今天的唐山的喜峰口方向、北京的古北口方向、秦皇岛的山海关方向。这三条路线的自然条件差别较大,且兴起发展的时间不一。下面将简要叙述一下这三条道路。

1.唐代以前的主要道路:卢龙道

今天河北省喜峰口一带的隘道在汉魏时被称为“卢龙塞”,卢龙道也因此而得名。卢龙道的路线是出卢龙塞沿滦河左岸北行,再沿着滦河支流北上,直到翻越燕山山脉,沿着老哈河上游西岸折而向东,沿着大凌河前往东北地区。

曹操征乌桓走卢龙道

卢龙道可谓历史悠久,在历史上曾长时间是中原前往东北地区的主要道路。这条道路的长期兴盛也带动了一批城市的兴起,例如蓟城是卢龙道的必经之地,因而蓟城在汉唐近千年时间里长期不衰,一度成为了整个燕云地区的核心城市。卢龙道的长期兴盛,也让辽西地区的人口与经济长期领先于辽东。西汉右北平和辽西两郡的设治和统治重心都在卢龙道上,辽西地区的大凌河谷也成为了事实上中原王朝在东北地区的统治中心。

肥沃丰饶的大凌河谷地

2.辽代的主要道路:古北道

随着奚与契丹唐代后期在燕山以北的西拉木伦流域崛起,古北道突然异军突起,摆脱了原来的崎岖险阻的状态,渐渐地取代了卢龙道的原有地位。尤其是契丹在占据燕云十六州之后,如何发展燕山地区的交通,加强对燕云地区的控制,成为了契丹统治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古北道的发展正是起于这一时间段。古北道起点在辽南京析津府,也就是今天的北京市,经过今天的顺义县、密云县,北渡潮河穿过古北口,在滦平县东北渡过滦河,东向平泉县,与原有的卢龙道相会。但在一路向北到达赤峰附近后,又沿着老哈河北上,到达辽中京大定府。也可继续北进,直达辽上京临潢府。

如同卢龙道带来了蓟城快速发展一样,每一次交通要道的变动,都会引发一批城市的兴起与衰落。而原有交通要道的枢纽,就有可能由于交通要道的转变而走向衰落。最具有代表性的地点就是柳城,柳城在地理上位于卢龙道的咽喉位置,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在唐朝是辽西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的统治中心的所在地,在辽代大规模开发了古北道之后,原来的卢龙道的要隘柳城的地位就逐渐下降。直至今天,柳城所在的辽宁朝阳地区依旧是辽宁省交通发展水平较为薄弱的地方,而这也是当年的交通线改道对于今天这片地区的影响。

3.元明清时期的主要道路:傍海道

傍海道顾名思义,就是自北京城出发,一路向东经过山海关进入东北,这条路线直至今日还是我们进出东北最主要的通道,山海关的重要性也在金元时代开始凸显。东北地区在近现代还有一个称呼,叫做“关东”。时至今日,山海关依然是东北地区的咽喉所在,这也是解放战争中锦州的战略地位凸显的原因。在唐代之前由于长期积水且植被茂密,傍海道的开发很少。直到金代之后,辽西地区的人口与经济中心才随着后来的傍海道的逐步开发从朝阳地区转移到了辽西走廊地区。不仅使那里成了重要的产粮区,还成了北方重要的产桑区。而现在辽西的锦州名字也正是由来于此。

巍峨陡峭的燕山山脉

明朝时期,辽西走廊的作用凸显,由于明朝后期边患由正北方向转移到了东北方向,因而原有的宣府大同的边防压力转移到了辽东地区。明朝政府在辽西走廊地区设置了“军屯”,设置了都司卫所,使得士兵眷属在此长期定居。同时这里便利的交通条件还吸引了大量的移民来此居住。长期的农垦开发,让这一地区原有的低洼积水的情况得以改变。明末时期,锦州、广宁、宁远城的得失,更是直接关系到了明王朝的生死存亡。清军占领山海关后,大军便能长驱直入,直面华北平原。

清末携家带口前往关东的难民

清朝入关之后,在东北地区实行了封禁政策,这一情况一直持续到了清代末期。由于东北地区在19世纪中期之后受到了沙俄的巨大威胁,加之河北山东等省饥荒严重,因而当时的清政府准许大批中原百姓在清末进入数千年来很少开发的广阔无垠的白山黑水。这一移民大潮历史上称之为“闯关东”。这次大迁徙直接改变了东北地区的民族比例,这片原为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土地上,汉族人口比例快速上升。而这一支移民大军的迁移路线,主要有两条。一是经过山海关沿原有的傍海道前往东北,另一条就是乘船渡过渤海,进入东北地区。1912年京奉铁路通车之后,这条铁路线与原有的傍海道重合,大大促进了辽西地区的发展,让这一地区繁荣了起来。以沿海的交通发展起来的东北地区公路网铁路网,对今天的东北地区交通与城市布局也有巨大影响。

纵观燕云千年变迁,可以看出这几条交通线对中原东北两个区域有巨大影响。这些交通线促进了两地之间的经济联系,让海盐和牛羊得以通过这些交通路线运送至中原乃至南方地区,还让辽西和辽东地区的人口快速膨胀。这三条交通要道还具有巨大的军事价值,无论是农耕民族还有游牧民族,想要翻越燕山基本上只能通过这三条道路,因而只要在宋辽时代之后只要扼守住这几处重要的关隘,便能够形成“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易守难攻之势。古北口、喜峰口、山海关,都成为了天下闻名的雄关险隘。

城市的发展水平与交通发达程度关联性也很强,即使交通要道的兴起与衰亡经历了近百年的漫长历程。因而百年的交通兴衰也是百年的城市兴衰。其实不仅是古代的交通线,哪怕是现代的铁路线,高铁线,这些交通线都会改变一个城市的地位与发展前景。近代每一次的兴修铁路,都会带来所在地的城市级别与规模的大洗牌。

                                               参考文献

1.辛德勇:《论宋金以前东北与中原之间的交通》,《古代交通与地理文献研究》,中华书局,1996年7月版

2.陈业新:《“载纵载横”与无远弗近—秦汉时期燕蓟地区交通地理研究》,《社会科学》,2010年第8期

3.辛德勇:《秦汉直道研究与直道遗迹的历史价值》,《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6第1辑

4.柳宁:《从考古资料看两汉时期辽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渤海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3年5月

5.刘莉:《东北近代行旅交通的演变及特点》,《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6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