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丨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内容摘要:

本文长度:3000字

阅读时间:10分钟

本文价值:如果一个中国广告人只知道一个外国广告人的名字,他知道的多半会是大卫·奥格威;同样,如果只知道一本广告经典,那本书多半就是《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作者:大卫·奥格威

豆瓣评分:8.6(精读)

如果一个中国广告人只知道一个外国广告人的名字,他知道的多半会是大卫·奥格威;同样,如果只知道一本广告经典,那本书多半就是《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奥格威在1988年就提到广告业面临着四个具有危机性的问题:

1、花在打折销售上的钱比花在广告上的钱要多。

2、把广告当成艺术来展示他们的独创性。

3、夸大广告效果。

4、重复制作烂大街的广告,缺乏创新。

尽管将近30年之后的今天,广告行业依然存在着以上几点问题。并没有因为时间而改变,其中的本质原因,是因为人性没有改变,短见导致低价竞争、贪婪导致夸大事实、自私导致抄袭成风、形式主义导致广告艺术化。但是忽略了广告是以销售为目的的本质。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智者以史明鉴,庸者重蹈覆辙。30年前的奥格威在面对行业危机、行业竞争又是如何平地而起,创建如今依然叱咤风云的奥美广告公司?我们又能从中领悟哪些人生哲理?


1、如何培养公司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一个公司的灵魂,每一个企业文化的成型,都需要领导人疯狂的重复,并且身体力行的影响整个公司。奥格威会每年召集员工,给他们讲公司经营和收益情况,告诉他们对员工的期望和对自己的要求。

人都有被别人认同的心理,奥格威是一个不经常夸奖员工的老板,又是行业内的翘楚,得到他的认同,是一件成就感爆棚的事情。所以在奥格威的带领下,企业文化渗透在公司的每一个角落,并被奥美公司传承至今。

l发挥领袖作用。偶尔亲自动手撰写广告。

l保持桌面整洁。

l工作狂模式。以身作则,带动员工自主性。

l创造一种让有创作才华的员工有用武之地的气氛。

l公司要懂得如何分配任务,把权力层层下放给员工,但是不能把权力完全下放到基层,让基层员工打交道,这虽然可以快速扩大公司,但是会把公司带入官僚平庸的境地。

l挖掘人才。每当看到一个好广告时,搞清楚他是谁创作的,然后通电话向他表示祝贺,问他愿不愿意来奥美公司就职。

l为了避免外人觉得员工待遇不好才离职,所以礼貌回应跳槽员工的书信。

l创作过程要求的不止是理性,需要从不同的领域中获得灵感,创出新的意念。


2、如何快速打造品牌影响力?

奥格威在开篇的时候,就讲了为什么写这本书的原因?“首先,给我的广告公司招揽客户;其次,检验我们的股份公开上市时候的市场条件;最后,提高我在生意圈子里的知名度。它做到了一箭三雕。”

这么坦率的性格,确实和那些故作清高的妖艳贱货不太一样。所以,奥格威打造品牌影响力的方式也与众不同,起初,邀请10位广告专业刊物的记者共进午餐,让媒体帮忙宣传造势。另外,一年内演讲不超过两次,但每次都尽量引起轰动。最后把公司的进展报告分送给各行业的600人。

通过这种方式在行业内快速的打造出了影响力,

在大庭广众之下成功,在幕后失败。


3、如何积累拓展客户资源?

奥格威创业之初,为那些不聘用广告公司的广告主,提供免费的广告咨询服务,让广告商付佣金的方式挖到了第一桶金。然后,邀请到一位比自己资源广的美国人当老板。依靠自己和老板的社会资源,迅速谈拢了几位重要客户。

本书中讲到一个细思极恐的细节部分,奥格威在给客户做提案时,他会在意客户对他口音的影响,总是先朗读一些通篇做为铺垫,等客户熟悉了他的口音再高声朗读正题部分,以此来增加提案通过率。

l和与广告主有联系的人交朋友。

l给有希望争取到的客户,搞一点产品初步调研,作为自荐之阶。

l让可能成为我们客户的广告主,看我们为别的客户做的案例,并介绍我们最新的优惠政策。

l在和客户沟通的时候,保持沉默聆听客户讲解,是一种很重要的品质。

l不接受公司能力之外的大客户,他会扰乱自己对公司的管理节奏。

l拒绝超过四家公司竞标一家广告主情况,把开角逐会议的时间,放在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上面。

l提案标准化,并培养厉害的提案人,增加竞选通过的概率。

l提高提案通过率。成立策划委员会,并让策划委员会提问题。

l采用储备政策,制作多套方案,当客户不满足第一套方案时,可以立刻给出第二套。

l猎取新客户时,除了运气,高效率和勤奋就是最佳的武器。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在聘用我们的时候,十天给对方做了14套广告方案。


4、如何维系客户关系?

公司在快速发展阶段时,奥格威就相当有远见的意识到,公司要想稳步发展,既不追求客户的数量,也不接待能力范围之外的大客户。而是每年保持增加两个优质新客户,并把精英员工分配到服务优质客户。

奥格威全心全意对待客户,会向客户开诚布公的介绍薄弱的地方,也会买客户的股票,用客户的产品,亲自检查递交给客户的方案,如果谁不能准时交货给客户,奥格威会大发起火。

在处理员工更替、客户、客户主管和撰稿人之间关系,奥格威也给出了自己的做法。

l为避免员工更替影响合作关系,公司员工和客户多个层级的人有联系。

l为避免客户之间会面交流影响客户关系,奥格威从来不把客户联合起来做广告。

l为避免客户主管和撰稿人互相干扰,不任用处事草率,没有主见人做客户主管。


5、如何创作高水平的广告?

上乘广告的标准是,不让公众意识到它是广告,就能影响公众争相购买它所宣传的产品,并能让广告界从业者当做广告教案永久传颂。

所以要注重广告内容,每一则广告都应该看成是对品牌形象做贡献。给客户具体承诺,讲事实,不抄袭。不写那种你不愿意让你的家人看的广告。如果你有幸创作一则很好用的广告,就重复的使用它,直到他的号召力下降。

1、怎样写有营销力的文案?

标题中应当出现主题,写出销售承诺,加入最核心的信息。标题中不出现否定词,留有一定的好奇心,不要写目标客户看不懂,或者和正文不搭的瞎标题。建立标题库,熟练运用会产生良好效果的标题库。

正文应当像和朋友聊天一样,通俗易懂的文字撰写广告。不追求形式主义,不夸大使用最高级形容词,或者陈词滥调,要热忱友善让人难以忘怀。在文案中突出为用户提供有利的窍门咨询和服务。并能穿插写入客户使用之后的经验之谈。

2、如何使用插图和编排文案?

配图的目的是能够把你的推销信息迅速简明的传递给你的读者,避免使用看起来很漂亮但是不能达到促销效果的图片。配图看起来应该像一则微型广告,使用排版精美的前后对比图,或者具有故事述求吸人眼球的图片。另外还发现用与目标人群性别相同的图片,有利于促销。

路牌广告要用文字和图画来说明你的产品承诺,因为汽车呼啸而过,用短句,文字要尽可能的大、使用强烈,辨识度高的单色。


6、甲乙双方有哪些标准?

甲方,乙方问题本来就很难协调,因为双方即是合作关系又存在相互博弈。对此奥格威给出了几点作为甲乙双方互相选择的标准:

甲方选择乙方标准:

l乙方产品质量是让人引以为傲的。

l谢绝那些频繁更换广告公司的客户。

l谢绝“协会”组织性质的广告。

l谢绝揽进在报酬上斤斤计较的乙方合作。

l谢绝为了其他营销活动,挪用广告经费的公司。

l选择能超越乙方的前广告公司的乙方合作。

乙方选择甲方标准:

l挑选优质甲方,聘用一位了解广告界现状、能够做出判断的广告经理。

l向甲方老客户了解情况。

l全面彻底的向甲方介绍公司情况。

l尊重甲方给出的广告方案不要指手画脚。

l避免公司层级干预甲方过多。

l不要抠压广告预算,也不要让甲方无利可图。

l在更换甲方之前认真想清楚,是公司产品问题,还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和甲方沟通到位,或者,换一家甲方能不能解决问题,会不会影响近期的营销活动。

【本文由“年龄永远是秘密”发布,2017年7月2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