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后妈难当

我是上海人,当年我去东北当知青,一个秋天的下午,我去河边洗衣服,不小心脚滑了一下,跌入河里。

还好岸边有一棵树,树上垂下一条藤蔓,我拉着藤蔓想爬上去,可是没有成功,只能绝望地大喊救命。这时候我借住的那户人家的大姐见我迟迟没有回家,催着大哥出来找我,这才及时把我救了上去。

回家以后,大姐心疼地给我烧了热水泡了个澡,又把我裹在被子里,摸着我的脸说:“看这小脸白的,真让大姐心疼。你是城里来的小姑娘,身子骨弱。姐这就去河里捞几条鱼,给你炖个鱼汤补补。”

说完大姐就风风火火地出门去了,谁知这一去,大姐竟然再也没能回来。大姐因为我不幸离世,丢下孤孤单单的大哥和一个还在吃奶的女儿。我的心里既愧疚又痛苦,哭得几乎晕厥了过去。

看着悲伤的大哥和嗷嗷待哺的孩子,我心想,大姐是因为我去世的,从今往后,她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我决定留在大哥身边,把孩子带大。

一开始大哥死活不肯,说我还年轻,不想耽误我,可是我死磨硬泡,软硬兼施,还是如愿以偿的留下了。为了不招人非议,我和大哥结了婚,这样更方便我照顾孩子。

大哥心里对我十分愧疚,他知道我是为了报恩,而不是因为爱他才留下的,他觉得委屈了我。

所以五年后当我有了返城的机会时,大哥毫不犹豫地赶我回上海,我的父母也不停地催我回家。我舍不得离开他们,可这次大哥没有再退步,态度坚定地跟我离了婚。

回到上海以后,我进了一家厂子,认识了我现在的丈夫老张。老张那时候已经和前妻分开半年了,有一个刚上小学的儿子。工作中老张对我十分照顾,我也对他产生了好感,我们逐渐走到了一起,半年后我们领了证。

结婚后老张对我很好,可小俊却对我有种莫名的敌意。我心疼他这么小,妈妈就不在身边,所以把他视若己出,百般疼爱。

老张私底下告诉我,小俊的妈妈好吃懒做,明明有一份铁饭碗不好好端着,成天跟一群朋友吃喝玩乐。经朋友介绍,她认识了一个有点小钱的小老 板,回来就吵着要跟老张把婚离了。

她要了家里几乎所有的存款,但是却不要小俊,说带着小俊耽误她奔向美好生活。老张担心小俊知道妈妈抛弃了他,所以一直都对前妻离去的原因三缄其口。

凑巧在整个时候,我出现了,小俊小小年纪不明白大人之间的恩怨,还以为我才是导致他们分开的罪魁祸首。

看到小俊对我的关心照顾无动于衷,老张总觉得对不起我,可是我不但不生气,反而更加心疼这个被亲妈放弃的孩子,并因此加倍地疼爱小俊。

在我和老张结婚两年时,我发现自己怀孕了,老张乐开了花。刚开始时,我心中的喜悦也是油然而生,一股柔情涌上心头,紧接着我突然被自己这种喜悦惊到了。

我立刻就想到,如果我生下这个孩子,那么我对小俊的感情会不会发生变化呢?因为这两年来,小俊对我的态度几乎没有什么改变,让我感到十分挫败。

如果有了亲生孩子,我分给他的感情和关注是不是就会少了很多呢?小俊本来就缺了一份母爱,难道还要让他再次失去一部分母爱吗?

我摸着肚子犹豫了,思考了几天后,我还是痛苦地做了一个决定,那就是不要这个孩子,一心一意地照顾小俊。老张得知我的想法后,原本不同意,可他越心疼我,我就越想好好照顾小俊。因为我知道,他心中对小俊的爱比我只多不少。

在我的耐心劝说下,老张无奈地答应了,我们谁都没告诉,悄悄地就把孩子拿掉了。然后我一如既往地照顾小俊,同时我还和东北的女儿保持联系,每个月从微薄的工资里省出一半,寄给女儿当生活费。

没想到,我如此尽心尽力,可当小俊上初中后,有一次下大雨我给他送伞,他同学问他这是谁呀?他回答说:这是我家保姆。这句话深深刺痛了我的心。

高中他选择了住读,有一次刚开学时,我和老张一起送他去学校。当时去得比较晚,我们忙着给他收拾床铺,整理行李,收拾得差不多的时候,小俊无意间说了一句话,让我热泪盈眶。

他见天色不早了,开口催促我们:好了好了,爸妈你们可以走了。当时他完全没有意识到刚才他居然叫了我一声“妈”,可是我却仿佛被一道闪电击中一般,激动得身体都颤栗起来。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傻笑,抓着老张的手臂一遍遍地说:“你听到了吗?小俊喊我妈了!”老张哭笑不得。到家后我的心情依然澎湃不已,拿起电话挨个给亲戚朋友们打电话报喜,女儿接到我的报喜电话时,我的嗓子已经激动得沙哑了。

然而除了这一次,小俊再也没叫过我一声“妈”,也许他当时就是无意识地叫了一声,自己都没注意到。

大学毕业三年后,他要结婚了。那时我女儿来上海找工作,暂时借住我家。就在婚礼前夕,小俊突然提出一个条件。

他说希望亲生母亲能够参加婚礼,如果她不来,这婚礼就不办了。老张一听,顿时火冒三丈,前妻离开二十多年,从未给家里打过电话,音讯全无,现在这个节骨眼上,去哪找他的亲妈呢?

可小俊不依不挠,争吵中小俊说出心里话,他始终认为当初是我破坏了这段婚姻,他的妈妈是被爸爸赶走的。

老张一怒之下,把他的妈妈当初为什么离开的原因告诉了小俊,并且大骂小俊没良心,对照顾了他二十多年的我毫无感激之心,却惦记着一个抛夫弃子的女人。

小俊一脸不服气:“就算我妈当初做错了什么,难道这么多年过去了,你就肯定她没有悔改之心吗?再说了,你痛恨我妈抛家弃子,难道阿姨不也是这种人吗?”

我女儿为我打抱不平,把我跟她亲生父母之间的故事讲了出来,小俊不说话了,但也没有道歉的意思。

老张逼小俊跟我道歉,小俊倔强地摇头拒绝,仍然坚持要找到亲生母亲,请她来参加自己的婚礼。老张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小俊要如此惦记一个对他不管不顾这么多年的妈妈。

小俊沉默半晌,开口解释:“我妈对我挺好的,高 考前她还给我写信,安慰我不要有太大压力。上大学后,她也给我写过几封信,关心我的生活和身体。”

听到这里,老张很吃惊,这不可能啊,二十多年了,我们搬家都搬了两三次,她怎么知道你的情况和你的地址的?小俊任性地回答:“我不管,反正我要我妈来参加我的婚礼。”

我在一旁欲言又止,可我的女儿却沉不住气了。她突然问小俊:“你收到那封信是在高 考前两周,对吗?”小俊吃惊地看着我女儿:“你怎么知道的?”。女儿冷笑了一声:“因为那是我妈让我给你写的信!”

事到如今,我也只好点头承认,其实这几年,小俊的亲妈并没有给小俊写信,那些信都是我口述,委托女儿给他写的。

高 考前那几个月,我看出小俊压力很大,我很担心他,但他总是拒绝我的示好,没办法,只能假装成他亲妈,给他写信加油鼓劲。

听完我的坦白后,小俊的脸上青红交加,不可置信和羞愧难当两种情感来回变换。老张也很震惊,他看了看我,眼睛有些湿润,接着扭过头去,严厉地瞪着小俊:

“这么多年了,你冯阿姨对你尽心尽力,哪一点不比你那个亲妈好?你今天要是还不肯喊她一声‘妈’,我就不认你这个混帐儿子!”

小俊低下头,几滴眼泪落了下来,过了两分钟,他突然站起身朝我走过来,我手忙脚乱地站起来,心里仍然有些忐忑。

他在我面前站定,随即一下子抱住我,带着哭腔喊了我一声“妈”,我赶忙“哎”了一声,数不清的泪水仿佛蓄谋已久一般,争先恐后地跑了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