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如何挥舞查理芒格的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早之前读过一篇文章:《我的剑传给能挥舞它的人》,是查理芒格在南加州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印象十分深刻,内容远远超过一篇演讲常规情况下能够承载的信息量。不久前读完巴菲特的传记《滚雪球》,自然延伸到查理·芒格——沃伦·巴菲特的合伙人。这本书的出现对我而言太重要了, 以至于我决定要开始追随查理·芒格先生。(其实我还没有读完这本书,这篇文章也不是《穷查理宝典》的读书笔记)




一直以来有个问题困扰着我:

如何构建一套系统的思维框架,帮助自己思考和解决问题

它令我如此困扰,以至于萌生了去国外跟随大师学习几年的念头。我没有过系统地学习一门知识从而到达炉火纯青的经历,这个缺点限制了我对周遭世界的理解能力,根据以往的认知,仅凭琐碎的自学和摸索似乎很难弥补这一缺陷。直到最近读了《穷查理宝典》,就像专门针对我的困惑作出的解答一样,查理·芒格说:你需要上一门“补救式普世智慧”课。

如何获得普世智慧

查理·芒格这样描述普世智慧:长久以来,我相信有某种方法,它是几乎所有聪明人都能掌握的——比绝大多数人用的方法都有效。正如我在南加州大学商学院说过的:你们需要的是在头脑里形成一个由各种思维模型构成的框架。然后将你的实际经验和间接经验(通过阅读等手段得来的经验)悬挂在这个强大的思维模型架上。使用这种方法可以让你们将各种知识融会贯通,加深对现实的认知。当我谈到跨学科方法——你们应该掌握各个学科的重要模型,并将它们统统派上用场——时,我是真的呼吁你们不要理会学科法定的界限。

给予历史上取得巨大成就的人应有的尊重

伽利略·伽利雷曾经说过:科学的真实世界通常只能以数学表达出来,数学就像上帝的预言一样。作为一名文科生,比二元一次方程复杂的数学题就会对我构成比较大的挑战。

是的,我们的教育方式让我们并没有对于艾萨克牛顿,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列奥纳多·迪·皮耶罗·达芬奇,尼古拉·特斯拉,约翰·卡尔·弗里德里希·高斯,苏格拉底……这样伟大的人物给予足够的尊重,我们浮夸地谈论他们的名字,却几乎对他们的理论思想基础一无所知;我们夸夸其谈地引用爱因斯坦的名言“天才是1%的灵感+99%的汗水”,却很少从技术层面探索爱因斯坦遵循着什么样的原则,用什么样的思维方式,从而能够让他在量子物理领域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

芒格说,我本人是个传记迷。我觉得你要是想让人们认识伟大而有用的概念,最好是将这些概念和提出它们的伟人的生活和个性联系起来。我想你要是能和亚当斯密做朋友,那么你的经济学一定不会太差。和“已逝的伟人”交朋友……会得到更好的教育,这种方法比简单地给出一些基本概念好得多。

当然芒格所读的不仅仅是传记,还会深入研究这些伟人的经典著作和理论,以此来达到和伟人“交朋友”的效果。

我们应该怎样去读书?

一直以来我坚持一个观点:要用有限的时间去阅读最顶级的,选择书的标准也比较简单粗暴:

1,国内的,活着的人的书不读;

2,在其领域没有卓越成就的人的书不读;

3,鞋扣情结患者的书不读

这样的标准难免误杀,但节约时间的回报是丰厚的。所以从绝对意义上讲,此刻你读的这篇文章是垃圾,你本该用这个时间去读大师的著作。但因为信息不对等的,你可能不知道该读什么,或者认为自己可能不适合读,而事实上恰恰应该读某些书,这篇文章可能会给你些指引。

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信仰?

有一次查理芒格在一所大学演讲,台下一名学生问芒格:我知道你对那些太受意识形态影响的人持保留意见,但你的行为就没有受到意识形态的影响吗?难道你就没有为之狂热的东西吗?

芒格先生回答:有啊,我狂热于智慧,我为追求准确和满足好奇心而狂热。

……我认为人们应该掌握他人已经弄清楚的道理。我并不认为人们只要坐下来空想就能掌握普世智慧,没人那么聪明。

追随查理芒格是不是一个冒险的决定?

我决定成为查理芒格的追随者,按照芒格先生的指引,通过向人类历史上取得最伟大成就的人学习数学,生物,物理,心理学等知识,去弥补“普世智慧”,在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前,我不敢妄称自己是查理芒格的门徒。

一个即将迈入三十的青中年交接之人,决定去追随什么的确不是儿戏,可能让你的黄金时代变成黄粱一梦。我曾经参加过教会的布道,期望从神父的口中获得智慧的启迪,最终还是放弃了。

作为世界首富巴菲特的合伙人,我们有理由相信他掌握了某种更加有效的思维方式,为了确保芒格不是“鞋扣情结”患者(源自某人在鞋扣行业取得领先地位后,不管聊到什么话题,总是一副无所不知的口气),带着批判的态度看了他在书中的用以佐证其观点的论据,基本上都在他的专业领域。

芒格先生主张通过跨学科的学习,掌握每一个领域的顶级思维模式,构建100个模型,避免陷入“ A-Man-With-Hammer” 和被意识形态左右的非理性状态。

相信很多人都看到过查理芒格先生列书单,一共42本。很明显要构建100个思维模型,这42本书是远远不够的,我将按照芒格的指引去搜集要构建100个思维模型的知识和书籍。

这算是意识形态吗?

借用查理芒格的话:我狂热于追求智慧。

如果有你恰好在数学,生物,化学,物理,心理,历史……任何一个基础学科领域小有成就,或者比较热衷,欢迎加入,一起组建一个互助式“补救式普世智慧”课。

但是我不喜欢“书虫”。因为我觉得如果一个人读了那么多书,却依然平庸,或者不够卓越,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可能你会说我太功利,读书不应该抱着目的……

不巧我正是一个功利主义者,我坚信只有有目的的活动才能使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最大化,所以我只收集商界,政界,学术界以及历史长河中可以被称之为“卓越”的人推荐的书单。更重要的是,带着不同的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去读书,收获会大不同。正如书中描述:查理这种伟大的商业模式是怎么来的呢?我们从他推荐书单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枪炮,病菌与钢铁》,《自私的基因》,《冰河世纪》和《达尔文的盲点》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关注前面提到的“竞争性毁灭”问题,研究为什么有些物种能够适应环境,存活下来,甚至在经过很长时间后占据统治地位……

这时你会问,为什么你还是混得这么惨?

哇哦,亲爱的,You got 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穷查理宝典》这本书的副标题是:查理·芒格智慧箴言录。实际上,在整本书中,作者也是围绕着芒格的生平介绍、演讲稿以及...
    惜她阅读 2,175评论 1 5
  • http://www.valuewalk.com/charlie-munger-page/ Experience ...
    wokeman阅读 694评论 0 4
  • “未有一门,匪通斯道;必无一法,不契此宗。过去觉王;因玆成佛;未来大士;仗此证真。则何一法门而不开?何一义理而不现...
    Budhi阅读 1,482评论 0 0
  • 《正面管教》里有个观点:“犯错误是学习的好时机”,今天跟孩子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这一点。对这个观...
    蜗牛想有双翅膀阅读 425评论 1 1
  • 不仅仅是出装和打钱速度! 技能的合理使用一样重要! 学会连招,一技能,普攻,二技能,普攻,大招,拼命普攻!一套使用...
    乌龟的慢生活阅读 3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