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错是最好的学习时机20170407

《正面管教》里有个观点:“犯错误是学习的好时机”,今天跟孩子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这一点。对这个观点我的理解是,犯错不仅是孩子最好的学习时机,同时也是大人最好的反思与学习的机会,因为在亲子关系的冲突中,往往因为孩子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或者预期,或者犯了我们所不能接受的低级错误,而我们的应对方式不当才导致冲突的发生,那么这种冲突的结果就为我们提供了反思的机会。

先来说说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情,早上我在做早餐,忘了叫孩子起床,于是赶紧去唤醒孩子,告诉她只有十五分钟的时间洗漱和吃早餐,语速有点着急但还算温柔。然而,孩子虽然起床了,但是并没有马上去做该做的事情,等到我再次回到房间的时候,她还坐在床沿上发呆,我就有点恼火了,我说:“时间已经这么紧了,你还在这里慢吞吞!”语气里充满了抱怨和指责,心情已经变得焦虑,没想到孩子还理直气壮地回应道:“我不是起床了吗?”我当然要纠正她这种狡辩,孩子也进入了抵触和对抗的状态。当我看到她洗漱穿衣动作不够紧凑,又催促了她一番,我指令她:“把脏袜子拿到阳台的桶里,穿好衣服鞋袜,把蛋卷拿过来!”然而她只听到第一个指令并照做了,等我重复第二遍,她还是忘了第三个指令,接下来又发生了两次打翻杯子情况,一次是她检查我是否给她装了水时,弄翻了杯子,水洒到了餐桌和地上;另一次是她往杯子里倒水的时候,装满水的杯子又被碰倒了······这给我忙乱的工作增加了新的麻烦。我实在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你怎么连倒个水都不会!·······”接下来就是连串的批评指责,还有唠唠说教,埋怨她起床拖拉磨蹭、做事笨手笨脚等等,孩子很委屈,毕竟她也不是故意的。在送她上学的路上,我们都没有说话,心情也不好。

送完孩子后,我想起了《正面管教》里的一句话:犯错是最好的学习时机。犯错一定是坏事吗?关键在于,我们大人如何看待错误的发生?当我们不接纳错误,不接受孩子和自己的不完美,就会产生抗拒、厌烦的情绪,而且往往会迁怒怪责孩子,当家长对错误的发生报有这种心态的时候,孩子也觉得错误的发生是不可以接受的,大人的批评指责所传递的信息,让孩子觉得自己不够好、我是无能的或者我只会给大人找麻烦等消极负面的自我评价。其实,今天的冲突中,不全是孩子的过错,我也有责任,平常为孩子包办得太多了,剥夺了孩子锻炼基本生活技能的机会,加上感受到时间的紧迫和妈妈的焦虑,才出现打翻水瓶的错误,这难道没有妈妈的责任吗?想到这里,我为自己今天的行为感到羞愧,决定晚上要跟孩子道歉。

下午去接孩子的时候,看到她跟同学正玩得开心,早上的不愉快似乎都忘得一干二净了。回到家,我搂着孩子真诚地对她说:“宝贝,妈妈要为今天早上对你的批评和唠叨道歉,你只是动作不够熟练烦而已,妈妈不该对你发脾气,而且是我平常没有正确地指导和训练你,所以你动作不熟练是可以理解的!妈妈要跟你道歉,你能原谅我吗?”没想到孩子马上就原谅我了,表情上有一点委屈,但更多的是宽恕,她说妈妈:“我也有不对,我起床晚了,动作还慢吞吞·······”

我提议:让我们看看,是否能从这件事情中学到什么?首先,我先做了示范:“我认识到平常我们给你包办的太多了,其实你是很能干的,只是你缺乏训练的机会,所以我不能怪你,以后给你增加训练的机会,锻炼自己的能力好不好?”孩子认真地点点头,也谈了自己的体会。我们达成了共识:一是把犯错看作最好的学习时机,从每个错误中总结教训,学习新的知识和经验;二是自己能做的事情,尽量自己来做,这样子就可以熟能生巧,避免这种毛手毛脚的现象。

通过今天的平等、包容和充满爱的交流,我们消除了内心的阴霾,亲子关系因为相互理解而更加和谐紧密了。接下来,孩子心情愉悦地做作业去了,非常地专注和高效,完全不需要督促,八点左右就全部做完了。

再次体会到:只有孩子感觉好,才能做得好!

G=1; BD�{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从几年前起,长途跋涉就始于星夜。 那条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走过的“回家路”很是顺畅。想想也是,火车嘛,要是你不亲...
    3b6600975b8d阅读 264评论 0 1
  • 你的身边有没有发现这样一种人?每天精力充沛,像打了鸡血一样,对待身边的人和事永远都保持热情,好像在他的身上...
    風輕丶雲淡阅读 8,730评论 0 2
  • 从小在藏区长大,对民族的首饰格外的喜爱,什么后来了解的波西米亚啊……等等都是我的最爱,一直觉得自己应该就是一个流浪...
    Mozoe阅读 603评论 13 17
  • 《大数据架构详解:从数据获取到深度学习》--互动出版网 - china-pub网上书店 - 博客频道 - CSDN...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82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