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姗姗来迟的你

  三年能做什么,记住一个人,喜欢一个人,忘掉一个人,往往不值一提……

  

  七月,是邯郸最热的时候,舍友每天嚷嚷着热,热也不知道被人们说死了回,一个中午吃完西瓜的我躺在地上玩手机,困意不断侵扰却被炎热生生打了回去。

  “打起来了!”正当我辗转反侧睡不着时,舍友跑了起来。

  “桑松和路乔?”我揉了揉眼睛,问道。

  舍友点点头,过了一会儿又摇了摇头。

  “是桑松和虱子。”

  有时候,我都觉得我去算卦没准比写小说挣钱来的多,就说这两人早晚会打起来,没想到还真打起来了,还专挑邯郸最热的时候。

  “你说桑松也是,他一四的要滚蛋的跟一个大一的较什么劲。”下楼的时候,舍友说道。

  我无奈的摇摇头,急忙跑了下去。太阳晒的皮肤生疼,不远处站着三人,桑松,路乔和虱子。桑松和虱子打的头破血流,路乔在中间以泪洗面,因为天儿太热,平常最喜欢看热闹的人们一个也没出来。

  “桑松,你回来!”我大喊一声,热出一身汗。

  桑松听了我的话,丝毫反应没有,把对面的虱子摁倒地上就一顿暴k。

  桑松没打过架,下手不知道轻重,一拳头就把小学弟的鼻子打断了,虱子脸上的血和汗瞬间融在了一起,惨不忍睹。

  那件事最后以桑松掏了两千块钱医药费结束。

  桑松是我见过最慢性子的人,吃饭慢,起床慢,画图慢,打个游戏推塔还慢,整个就是个慢羊羊。于是我们就开始叫他村长,掌管我们宿舍这片青青草原。

  大四,其他几个兄弟都有了对象或者搞过对象,就村长老人家一个人成天在宿舍待着,对谈恋爱这件事也采用慢态度处理。

  “别理他,他生理机能长的慢。”大四开学第一天,一舍友调侃他道。

  虽然不该笑,但我们还是没能忍住肆无忌惮的笑了起来,直到村长扔下手机,冲到楼下没一会儿就把一个拖着行李箱的妹子拉到了我们窗户下。

  那妹子就是路乔,一个大一的新生。

  接下来村长以他人生中最快的速度开始恋爱,直到两人如胶似漆,谁也离不开谁了,就出现了他打断虱子鼻梁的那一幕。

  虱子和路乔一样,也是大一的新生,原名叫师梓,随便一读就成了虱子,于是就开始叫这个小学弟虱子。

  虽然是小学弟,可志向却不是一般的大,大一下学期就开始暗地追求路乔,和大四学长抢妹子。

  桑松虽然性子慢,但脾气急,听到有人在追求路乔时,气冲冲的冲到楼下,躲在路乔宿舍楼门前的草丛行就开始蹲人,直到看到一个身高不过一米七,体重不到一百三的‘小孩子’把路乔约了出来后,他才又气冲冲的跑回宿舍。

  “所以,你看到有别的男生和你的媳妇儿约会,你就回来了?”舍友还是不敢相信村长能办出这样的蠢时。

  “呃。”村长哑口无言时,他的手机却响了。

  “那是她弟弟。”这五个字粉饰了一切,粉饰了我们的难以置信,也粉饰了桑松的整个大学,整个青春。

  

  后来的故事,桑松发现虱子不是路乔的弟弟,然后就吵架,分手,毕业,该伤心的伤心,该自在的自在,从此两个世界,各不相欠。

  一次喝酒,桑松酩酊大醉,揪着杭杭叫着路乔的名字。

  也是那次我知道了他们三人后来的故事,后来虱子甩了路乔,路乔悲伤过度,考试连续挂了三门,留了级,直到前年才毕业。

  接下来就是死灰复燃,破镜重圆,等了路乔三年的桑松,终于又和心爱的人走到了一起。

  皆大欢喜,普天同庆,两人都泡在了爱情的罐头里,甜蜜的就像那里面的樱桃。

  直到,虱子的再次出现。

  虱子蹲了五年监狱,出来就找要当年不得不放弃的女友,于是就出现在了桑松和路乔的婚礼上。

  我记得很清楚,那天虱子穿着还未来及脱下的囚服,桑松穿着期盼已久的新郎服,两人再次见面,已经过了五年,一个成了精英,一个成了阶下囚,一个拥有了一切,一个丢失了一切,而他们都爱的那人就站在他们面前。

  往往这种情况下,只有锃亮的刀子才能解决,这次也不例外,虱子抵压整个人生换来了唯一能挽回他尊严的一刀,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倒下的却是给桑松挡刀的路乔。

  “路乔!”两个男人见到自己最爱的女人倒在了血泊里,都跪到了地上,一个扔了刀子,一个扔了戒指,哭的稀里哗啦,面目全非。

  一开始,我以为是梦,直到闻到血腥味儿,才赶紧上去绑住了桑松。

  有时候,你会发现喜欢一个人要那么的伟大,伟大到付出自己的生命,伟大到只剩下一片唏嘘和别人笔下干扁的文字。

  桑松大一出去游玩,喜欢上了正在上高一的路乔,开始三年漫长的等待。大四那年路乔姗姗来迟,却在那一瞬间,成了桑松的全部……

  

  

  因为匕首伤人已是刑事案件,桑松挣扎不成最后还是被警察带去作笔录。

  医院里,路乔躺在白色的床单上,面色如纸,毫无血色。

  “哒哒哒。”

  楼道里出来一阵脚步声,路乔张开干裂的唇。

  “桑松,你来的好慢……”

  

  

  —朴二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致姗姗来迟的你 Chapter 1 《一生所爱》 陆年进来“苏尔的时光”时,店里刚煮好的咖啡的香味充斥着整个房间,...
    林沐恩阅读 456评论 0 4
  • 嘿,今天的你过得好不好?是否依旧雀跃,衣角带着细碎日光? 长沙今天气温已经攀升到十九度,极怕冷的我,也开始穿...
    _这个水手有点酷阅读 380评论 0 3
  • 刚好遇见你 可能是我的爱情他来的太晚了 不将就 致姗姗来迟的你 “叮~”一条匿名消息。 “你有喜欢的人吗?你再...
    KID方方方阅读 392评论 2 5
  • 给那个至今下落不明的你: 嗨,你好哇! 冒昧问一句,你...现在在哪里呢,你的城市有没有下雨?我这边,秋风已经起了...
    卷毛维安阅读 15,978评论 155 662
  • 蜩与学鸠笑之曰:“我决起而飞,抢榆枋而止,时则不至,而控于地而已矣,奚以之九万里而南为?” 昨天下了大半天的雪,开...
    东丰林波阅读 4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