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步骤,让你学习工作效率翻倍

我今天要讲是结合自己亲身实践总结的一套适合学生党和职场新人的方法,用最朴素的思维和方法做到效率翻倍。简单可以总结为一个公式:1种思维+2种方法+2种工具=2倍工作学习效率。

通过这自己的套系统学习和经验总结的方法,我成功战胜了多年的拖延症,本周除了圆满完成了本职工作以外,还“抽空”写了一篇优质文章+回答三个优质知乎回答+阅读完两章书籍+一章网络课程学习并总结+三次爬虫练习+五次身体锻炼。

插句题外话,要知道我以前可是个本职工作都能一拖再拖的人,更别谈什么高效了。具体拖延到什么程度呢?打个比方来说,之前为了治愈拖延症,我在当当上买了一本书叫《终结拖延症》,然后两个月后这本书还只看了个扉页……因为脑子根本就不清楚自己每天要干什么。

学习效率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对时间管理的问题。不废话了,上干货,每一步该怎么做全都告诉你!

第一步,具备“大脑外包”思维。

在这个「南抖音北快手,微博微信横着走」的信息大爆炸时代,你只要拿起手机,原本打算花几分钟刷个头条、知乎、微博,一不小心就会误入歧途,一刷一个小时过去了,再一刷一晚上就过去了,哈啊。

虽然你对「时间如流水」这个真理感悟越来越深,但你依然无法跳出这个怪圈。原本你的脑子告诉你要去干点有意义的事情,然而这不断涌入的新信息又让你亲手将脑子抛到了九霄云外,事后你痛苦不堪,只好再刷会手机才能缓解痛苦,如此反复。最后直到deadline,你仍然完成不了工作或学习任务。

不要过于相信自己的大脑,大脑在尝到一点甜头之后,在多巴胺的刺激下马上就会忘记要干的事。

所以,我们应该学会:把能“外包”的信息“外包”,让云盘帮你记忆。

你只有将每天要干的事情提前用笔记本、云盘、APP等记下来,再去一件一件落实,这样才能让你在繁杂的互联网社会做到将任务落地执行,而不是被这花花世界迷得晕头转向。

那些杂乱的事情太容易将我们的时间分割得支离破碎,让我们无法保持长时间的专注思考和高效学习。大脑外包,这就如同你请了一位高级私人秘书,她会在合适的时候告诉你「在什么时间」、「该干嘛」。

如果你也想提升工作学习效率,不妨尝试大脑外包,把脑子腾出来专注于工作学习过程。

第二步,用“四象限时间管理法”。

什么是“四象限时间管理法”?

四象限时间管理法,用紧急和重要两个维度将你要做的事情分成了四类:重要且紧急的事情、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不重要但紧急的事情、不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并且当你准备做事时,要按照“要、紧”往“不要、不紧”的顺序进行推进。

按照以上四个象限分类,执行优先级依次为ABCD。

怎么执行四象限管理法?

这里推荐一款好用的APP帮助你:高效Todo。相当、非常、特别地好用。

(1)我会前一天晚上睡觉之前花十分钟时间思考清楚明天要干的事情,并在APP四象限上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维度罗列出来(可以具体到开始和完成时间),第二天如果你发现有罗列漏项或新增事件,你都可以随时在对应象限中进行添加并在当天去执行。

(2)第二天开始工作学习前,先预览四象限内的事情,做到心里大致有数。不是特殊情况,尽量按照ABCD优先级去执行,且要把一件事情做完整再去做下一件事。

(3)当我们每完成一件事情,便在APP“时间轴”上将此件事情打钩,每一件事情完成打钩后便会从“四象限”里消除。这样,一来促进我们每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二来可以让我们能更加专注于未完成事件。看着自己所列一天的事情被一件件勾选,心里感觉超爽的,相信我。

这是我某天的四象限时间管理过程(学习的话同样可以按四象限来划分):

四象限时间管理过程

注意事项有哪些?

(1)重要和紧急事件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同一件事情在每个人心中所占分量不同被分配到的象限也不会相同,你要做的就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记下来,坚持去做,慢慢你就会拥有一套适合自己且稳定合理的判断方法。

(2)有时我们会在定当天目标时定得过大,比如你原定今天写一万字文章却发现没有准备好素材;或者当天遇到特殊情况,比如你准备拜访客户可客户当天没有时间。这时,即便这些都是重要事情,我们还是得做到适当「灵活处理」,而不是非得死磕那件你根本完成不了的事情。

(3)如果有当天未完成的事情,该事情会自动保存到下一天的四象限内,直到这个任务被你做完然后勾选完成。

另外推荐

再推荐一款能让你保持时间流程化做事的APP:水滴清单。水滴清单页面简洁,支持任务文字和语音录入,任务到时提醒,完成任务左滑即可“划掉”。只能按照时间先后排序,无法做到紧急-重要划分任务,比较适合持续学习的学生党。

第三步,配合使用番茄时间管理法

什么是番茄时间管理法

简单来说,你先要确定想要做什么,设定一个25分钟的定时器,然后开始工作,直到定时器时间结束就是一个“番茄钟”。每个番茄钟结束后休息5分钟,继续下一个番茄钟,每4个番茄钟做一次长时间的休息(例如我会休息20分钟)。

PS:为什么叫番茄呢?因为「番茄工作法」创始人弗朗西斯科·西里洛所用的定时器形状像一个番茄,原因就这么简单,不要脑暴觉得有更深层洗的原因。比如我就是。

怎么使用番茄管理法?

这里还是推荐一款好用的APP协助你:番茄Todo。好用那是相当地、非常地、特别地!

(1)设定一个可立马执行的目标(执行顺序参考前文提到的四象限管理法中的事情),拿我自己为例,就是「写完这篇简书文章」。注意,这里的目标一定要要具备可操作性,也就是说你需要将目标分解成当下就能够马上集中注意力去执行的小目标。比如你要课程复习、做工作报告、写文章等。

(2)设置一个25分钟的定时器,期间你要禁止刷微博、微信、抖音等,做到全身心投入到这一件事情上,最好能将手机类产品放在离自己无法伸手就能拿到的位置,有必要时还可以戴上隔音耳机。

(3)每个番茄钟结束后,你可以让自己休息五分钟的时间,期间你可以活动身体、回消息、喝水、上厕所等。可一旦下个番茄钟开始,你就要全身心投入到上一步动作,如此反复四次可做一次长休息。

这是我的一个番茄钟的时间管理过程:

番茄时间管理过程

注意事项有哪些?

(1)番茄管理法只适用于你需要全身心投入,有时甚至是很烧脑的事情,比如沧海我在四象限管理法中「文章内容素材整理」。如果你要做的事情本身就不需要或者根本没办法全身心投入,那么这套方法并不适用。比如你计划是跟客户进行会谈,你就不能全身心交流25分钟就去休息5分钟了,或者你的计划是跑步锻炼身体,你就不用去用番茄钟集中注意力锻炼……

(2)在一个番茄钟进行过程中当有分心的事情出现(例如你想看微信上有没人给你发消息)时,你可以这样告诉自己:这个番茄钟完成之后再做这些事情

(3)每个番茄钟时间可根据个人的专注力和需要专注事情的性质作出测试调整。比如我现在写这篇知乎回答需要3个小时,正常来说大概需要6个番茄钟,每次只专注25分钟输出内容太有限且每次休息都会让下次记忆、状态衔接浪费不少时间。我正在测试将番茄钟25分钟调整到35分钟。

另外推荐

再推荐一款能让你保持专注的APP:Forest。这款APP不仅实现了番茄钟功能,而且将这个过程游戏化了。专注过程变成了「种树」,过程中界面还会时不时出现激励你的话,目的是为了让你不要玩手机,期间如果你去刷微博、微信,小树就会死亡。专注力不够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这个,很好用。

总结

要想快速提升工作学习效率,你先得拥有「大脑外包」的思维。如何外包?用「四象限时间管理法」将繁杂的事情分门别类列出来,并按照优先级去执行。碰到需要长时间专注的事情如何保证高效完成?用「番茄时间管理法」管理你的大脑达到更专注更高效完成。

经过亲自实践,我觉得非常好用,所以推荐给你们。

「大脑外包」是道,「四象限时间管理法」、「番茄时间管理法」为术,「高效Todo」、「番茄Todo」乃为器,融会贯通,才能将「高效」发挥到极致!

————————————————————————————————————————

最后,如果你也是渴望自我提升的职场小白或者学生党,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沧海淘沙人」,持续更新职场领悟和学习技巧。

公号后台回复关键词“秘籍”二字还可以领取我多年来收集的学习资料包:PPT制作+office技巧+简历模板+面试技巧+认知提升书单+财商思维书单+健身书单等,一次性打包全放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文来源于滴答清单官方教程,部分教程摘自时间管理达人。 在工作和生活中,你是否遇到过这些烦恼...
    敬天_爱人阅读 14,270评论 1 55
  • 作为一名大学生,手机不离身乃是常态。社交、生活,浸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像身上的器官。 于是乎,由于手机所造成的学...
    田宝谈写作阅读 11,217评论 39 303
  • 北京最古老的胡同街区,小朋友一早来到鲁迅故居领取通关任务书 第一关好像很难,孩子们很迷茫…… 孩子们好有耐心,通关...
    许诺0110阅读 371评论 0 0
  • 似清风吹散乌云 吹散混沌 吹散那天地间迷眼的雾尘 于是 山空月明 田野宽阔 似闪电划破长空 划破黑夜 划破那些遮挡...
    若水乐水阅读 438评论 4 2
  • 又过了很久,我开始想念文字,想念旅行,想念校园,想念雨季。 最近看到的东西恰巧都和校园有关,于是,我开始怀...
    薄荷姑娘H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