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简书两个月, 我由一株小草长成了看麦娘

图片来自网络

5月23日,是我来简书满两个月的日子。

3月27日,我写了一篇《初到简书》,那时候就像一株满含希望,刚刚钻出地面的稚嫩小草。现在的我,长成了看麦娘,我在简书这块黑土地上开始了成长。

看麦娘,是乡间野地里的野草,小时候,我们叫它棒槌草。这名字很形像,直立的秆杆上端,花序是个长园柱形。看麦娘的生命碧绿、旺盛。荒地上,随处可见一丛丛的看麦娘挺直脊梁,长叶、拔节,鲜活地生长。就像现在的我,自信、努力、向上。

来简书两个月,我告别自卑,开始挑战自己的不可能。生活中,惧水的我学会了游泳,恐高的我踏上了玻璃栈道。写文方面,我之前存在逻辑差、指代不明、语句不通、标点符号错误、像象不分、文章结构、遣词造句等方面的问题得到了改善。

阅读了十来本书,写了七八篇读后感和读书笔记。从怕写读书笔记,到书读完后,能主动去写读书笔记。

“不试一试,你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呢?”这句话经常出现在自我对话中。我现在开通了公众号、百家号、博客,学会了在上面发布文章。我写的《寸铁千元征文/王奶奶与她的保姆》参加了一次征文活动,落选是意料中的,通过这次活动我学会了在文章插入链接。

这些技能在别人看来,也许像吃饭喝水一样容易,肯定会有人对我嗤之以鼻:“人家来简书一个月,写了七篇文章,收入过千。你收入了多少?就你这样的还沾沾自喜?”

呵呵,我能告诉你,我收入两颗糖么?因这两颗糖,我关闭了打赏。皆因我这人不想亏欠别人,屡次充值总是不成功,索性关闭了,省却了礼尚往来的麻烦。是的,我很笨,不过我还没有笨到,拿一棵小草的出身,去与树苗比高低,那岂不是自寻烦恼。

我想,简书里还有许多和我一样,初来简书,基础很差,比较迷茫的人,我愿意将我来简书两个月的体会与大家分享,顺便给自己做个总结。

回顾初来简书的那段日子,还受了些惊吓。那时认识的人并不多,僵粉倒是活跃。关注就关注吧,疯狂地点赞评论。你能想像一个新手,一大早醒来,发现星星亮了二十多颗的那份欣喜吗?点开一看,一堆稀奇古怪的名字,全是点赞评论的,毛骨悚然,有种被僵尸包围的感觉。我烦心不已,删掉了不少评论,负了僵粉们扶我上墙的好意。

弗兰克尔说:“人可以习惯任何事物。”如今,我已经习惯了。相比起简书的平台功能,这点小烦恼微不足道。

我认为简书最大的功能,就是做到了人与群分。交友、画画、诗歌、旅游、美食、养生、疗愈、社会、历史、故事、散文、小说……任你喜欢什么,都可以学到知识,找到交流的简友和组织。各种技能培训班活跃其中,热闹非凡。另外,它的编辑器很好用。手机、电脑都可以操作,非常方便。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简书这地方,你来对了。

简书就像个宝藏,需要你自己去寻找、发掘。文字本身没什么,奇妙的是,经过不同的组合被赋予了生命。我常惊叹,这些字我都认识啊,为什么能够想到这样排列呢?文字是有灵性的,想写出灵性的文字,首先要让自己的灵魂变得富有灵性。

简书里的好文章,多不胜数。你要做到的就是,仰视别人,学习人家的长处;俯视自己,改进自己的不足。别焦虑,焦虑不管用。想消除焦虑的因素,那就要拿出行动力来,自己勤动笔,多思考。

多写并不能完全提升写作能力,要做到有质量的多写。好文章是改出来的,“任何一篇初稿都是臭狗屎”,这话可不是我说的,海明威说的。所以一篇文章发布了,不能放任不管,要反复重读修改。对了,是读,不是看。读更能发现语言方面的问题。另外注意一下排版,不管你写得如何好,如果密密麻麻的一大段,让人头怵,自然没有了阅读下去的兴趣。


图片来自网络

许多新手比较关注阅读量、粉丝量、点赞数,我觉得并不能证明文章的好与差,不能根据这些数据来肯定自己或者否定自己。简书除了僵粉,写作的人远比读者多。简书就是个写作工具,不必在此寻找存在感。你可以将这里视为精神乐园,但是不要和现实社会一样,去攀比外表,你需要比较的是文章的质量。

我在简书里,发现不少简友,文章不错,没什么阅读量,一直坚持在默默更文。文章除了写给别人看,也是写给自己看的,有没有进步,自己感觉得到。除了写作本身,其它的都是虚的。实实在在地学习,一点一点地进步才是最好的选择。

我在简书里没有参加任何培训班,又不擅长交际,结识的人比较有限。如果说简书中的好文章犹如大自然中的和风细雨,给了我文学的滋养,那么有一些人带给我就是温暖的阳光,精神的力量。

春华秋实-a17e  、石姥姥这两位是阿姨级别的简友,是我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新关注的半暇,他的文章有字有画有诗词解读,有附言。肯花费时间致力于国学传播的人,我想并不多。让我想起一句话:“将知识分享出去,就是延长生命。”彩缤,一个善良的女子,用质朴的文字,讲述普通人的故事,传播正能量。

我的妖姐,那个第一个关注我的千年老妖婆,一如既往,我的每篇文章必看,给我挑毛病,这样的简友可遇可不可求。

我上月认识的王如月,相识有缘,在我外出旅游的日子,居然写了《致简友——五月花叶深》这首诗作为礼物送给我,让我感动不已。我手写我心,真实的情感最能打动人。

还有一批朋友在背后默默地支持、鼓励我:薰衣草的清香涓涓清流-00cb六月飞雨甄珍妮落洛珞四叶草-广广鱼梦飞-7f32翩然幺女那年夏天的流星雨,不写了,没提到的朋友别生气,我心中有数,在此一并感谢!

我在写文路上,也不是没有受过打击。比如新近用心写的《母亲节,儿子在门里,我在门外》这篇文章。书友家的真人真事,我以第一人称书写,自认为写得可以,发布到百家号上面,居然是零推荐、零阅读。气馁之余,细细一想,也许不符合百家号的风格,不能因此否定自己。关键还是要打基础,基础打好了,文笔练好了,再去研究什么平台适合发什么风格的文章。目前需要做的是,静心学,静心思考,静心写。

我将每一个阶段性的进步,当作一次轮回。我现在还是自娱自乐,快活生长的看麦娘,渺小但自信。下次总结时,我会学会什么、有哪些进步呢?下一次轮回,我是一株草还是一朵小花呢?有点期待自己了,希望一点一点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初到简书》 《手机版文章插入链接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茫茫人海中,我毫不起眼,一个普通平凡而又卑微的我;活在世上,我不玩心眼,一个简单明了而又率真的我。我不讨好不喜欢我...
    云香草_0116阅读 199评论 0 0
  • 你也许没去过龙游石窟 那个被描绘为世界第九奇迹之地 你也许知道温岭的长屿洞天 你还可能去过绍兴的柯岩 这些 其实都...
    胡喜歌阅读 582评论 3 1
  • Sometimes I really miss you so much .
    月岛滴滴阅读 120评论 0 0
  • 老板或CEO: 建立一套高效规范的销售流程; 利用数据辅助各项决策; 根据实际效果衡量市场投入; 销售总监: 实时...
    和客CRM阅读 281评论 0 0
  • 一只矫健的美洲豹,在大草原上风一般地追赶前方逃窜的猎物;一只苍鹰在原野上空高傲地盘旋飞翔,尖厉地叫声响彻整个空广的...
    冷风过境_007阅读 67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