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王奶奶与她的保姆

文丨五月花叶深    参赛编号  277

王奶奶今年八十六,心宽体胖,整天乐呵呵的。可是今天王奶奶蔫了,因为保姆辞职不干了。

这是第五位保姆,也是呆的时间最长的一位,做了差不多快一年的时间。据说是因为保姆年后来上班,王奶奶没给红包。

我听了一点也不奇怪,王奶奶精明过人,保姆也不是省油的灯。

王奶奶儿孙满堂,平时一个人在一边住,晚辈们从不蹭饭,所以保姆的工作相当简单,两个人的饭,两个人的衣服,两间房的卫生。工资一月包吃包住一千七百元,比一般行情多两百。这两百元是王奶奶的二女儿主动加的,王奶奶极不满,事不多,工资还多付两百。

保姆五十多岁,干干净净的,做事利索,名叫江华。两个陌生人住到一起,肯定有个磨合期,于是王奶奶和保姆开始斗智斗勇。

王奶奶身体尚可,行动自如,只有路稍远需坐轮椅。每天早上,保姆用轮椅推着王奶奶去街上吃早餐,然后买菜,由王奶奶亲自付帐。钱这方面,保姆是捞不到油水的,只能在一些细微的琐碎事情上较量。

有一天,洗菜的塑料网篮,破成了两半,保姆原样凑好,放在水池边。然后找个理由让王奶奶去拿,王奶奶一伸手,另一半就掉地上了。

保姆一声惊呼:"我刚才用好好的,怎么您一拿就坏了。"

王奶奶冷冷地看了保姆一眼:"你弄坏了让我拿是什么意思?"

保姆笑笑:"和您开个玩笑啦。"

王奶奶呵呵一笑:"你是在试探我有没有老年痴呆症吧。"

王奶奶有头痛的毛病,有位老太太对保姆说:"你半夜冲一个鸡蛋花给王奶奶喝,经常喝对头痛有好处。"

于是,保姆半夜起来,给王奶奶冲了一个鸡蛋花。王奶奶端碗一看,全是蛋白,没有蛋黄,她喊道:"坏了,坏了,江华,我们在超市买的不是土鸡蛋,这鸡蛋好怪,有白没黄呀。"

"有黄,有黄的,我也喝了一个,有黄呀。"王奶奶不做声了。

第二天,她起了个早床,到厨房垃圾桶里找,只找到一个鸡蛋的蛋壳,心中了然。原来保姆给她冲的是蛋清,给自己冲的是蛋黄。从此以后,王奶奶坚持自己冲蛋花,喝完再睡觉,不麻烦保姆了。

王奶奶只剩四颗牙了,就用不着牙膏,可是保姆要用呀,王奶奶不肯买。有一天,她们一起去超市买菜,保姆偷偷地将一条牙膏藏进菜堆里。结帐的时候,王奶奶一样样地看,将牙膏挑出来,对收银员说:"这个不是我要的。"保姆乖乖地自己掏钱买。

有时保姆想吃水果、零食,哄王奶奶买,王奶奶说:"我没牙,吃不了,你想吃自己买。我比别人多开两百工资给你,你可以买好多水果了。"保姆就经常自己花钱买水果、瓜子,在王奶奶面前嗑个不停。

保姆有个习惯,用香皂洗衣服,王奶奶等她用完,再找她买香皂时说:"我家里的两个女儿那么抛(不节约的意思),也没用香皂洗过衣服,家里有洗衣液,是专门洗衣服的。"

保姆爱玩,经常外出玩到深夜才回来,到家时,王奶奶已经睡下了。保姆敲门,王奶奶惊醒了,就是不开门。保姆也不叫她,将手穿过窗户,拔开窗帘一摆,弄出一些动静来。

王奶奶问:"谁呀?"

保姆答:"我呀。"

王奶奶开门对她说:"你可以喊我开门呀,我也是有名字的人,我叫王士英,你可以叫我王士英或者王奶奶,你不喊我,我一个人在家,谁知道敲门的是哪个?兴许是坏人呢。"

原来,保姆从来不喊王奶奶,和她说话,就是"喂"。

"喂,今天吃什么菜呀?"

"喂, 这件衣服洗不洗呀?"

王奶奶不同于一般的奶奶,她出身有钱人家,从小不爱读书,见识还是有的。遇事她不生气,和你说话不板脸,总是心平气和或者笑呵呵地表达她的意思,但是不会让步。

她心里明镜似的,旁敲侧击:"我的三儿两女,其中三个干部,四个党员,他们都尊重我,别看他们不经常来,他们一是工作忙,二是怕麻烦我,这个家里上上下下,我说了算。"

从此,保姆老老实实,再也不和她耍心眼了,一直做到现在。谁知道过年为了一个红包给不给,保姆就走了呢。王奶奶脸上挂不住了,她比较要面子,这保姆换了一个又一个,人家难免闲言碎语。

第一个保姆老实,做事合心意,但人比较木讷,点一下动一下;第二个保姆,喜欢溜出去打麻将;第三个保姆,喜欢玩手机,传闲言碎语;第四个保姆,做菜依自己的口味做。唉,没有一个称心的,想来想去还是第一个保姆好,可是当初嫌她嫌得只差赶了。

用心计较般般错,退步思量事事宽。

保姆不容易找到像王奶奶这样人少事又不多的雇主,而王奶奶又要去重新找保姆,重新磨合,少不得又要听女儿发牢骚,何必呢?两人不那么计较,相互让一步,皆大欢喜多好。

人与人相处,不过是将心比心。你当我是敌人,我就是敌人;你当我是朋友,我就往朋友的道上走。


图片来自网络

寸铁千元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我想向全世界炫耀的珍宝,也是我心里最深最深的秘密。 加个小帽子好啦。和王先生的日常第一篇,就此完结咯。 写到第...
    黑眼圈美少女阅读 1,225评论 0 0
  • 8月30号下午,开学模式正在启动。 我小叔生意忙需要婆婆去帮忙照顾孩子家庭,她去了整整一个暑假。公公因为眼睛不...
    两个阿丫丫阅读 337评论 0 2
  • 锦瑟无端,五十弦音为谁轻轻拂动似水流年?玉壶琼觞,谁在花荫下独酌一盏红尘,醉了浮生过往? 流年似水,浮生若梦。庭前...
    青鸾镜冷朱颜瘦阅读 415评论 0 4
  • 一年前, 我在心里孕育着一个生命。 而现在你已学会了走路, 并慢慢地跑着。 时间匆匆。 你第一次说话, 叫的是“妈...
    下一末雨季阅读 132评论 0 1
  • 你有没有试过正当想干些什么事情的时候,手却不由自主地掏出手机来,刷一下朋友圈、微博,看完一圈后,才开始干正事,可是...
    清晨绿燕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