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期末考试观察日记|与小熊共旅

2017年7月19日 晴(偶尔有雨)

        早早起床准备妥当,8:20准时赶到了集合地点。经另一位认识的家长引见,第一次见到了我要观察的小姑娘lqx,自从确定了做lqx的观察员,不止一次听到别的家长和老师说小姑娘很可爱,果然没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姑娘和妈妈早早的到了, 还问过妈妈:我的观察员怎么还没有到?

lqx见到我有一点点腼腆,和我说话时声音也会比较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8:30考试准时开始,考生和观察员都要到三楼集合,lqx在上楼时会不停的回头看我有没有跟上,如果我没有紧跟在她后面她会停下来等我。可见不能把自己的观察员弄丢对她来说很重视!观看完VCR,我们开始按照考官要求查对清单物品,领取了第一、二关的任务卡,第二关任务卡由我保管。下楼后她开始查看地图,并找了一个平整的地方填写自己的名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名字写好后她把任务卡递给了我,请我读给她。任务一是要找到大理大学的石柱广场,并根据照片找到对应的石柱。

出发的路上突然变得异常安静,包括几个从身边走过的其他考生也是一样,跟在后面的我感觉呼吸都变得谨慎了。准备过马路时遇到了另一个女孩,两个小家伙左看看右看看,脚迈出去又退回来,如此反复着很是谨慎,生怕刚开始就要罚时。好容易等到了马路两侧完全看不见车,通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马路后两个小家伙似乎轻松了很多,开始交谈,之后变成了探讨题目。我和另一个小姑娘的观察员一致认为违反了独立完成的规则,执行第一次罚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小姑娘很安静的站在原地等待着,早上的天气开始变暖,lqx脱掉了外套装进包里,当时我就想,我儿啥时候能自己知冷知热呢。

罚时结束继续出发,进入大理大学正门后,她没有犹豫,径直走上石阶。周围会有三三两两的同学,并没有影响她的判断。来到石柱广场后,她拿出任务卡中的人像照片,开始围着石柱寻找图中的石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运气不好的时候也真是没办法,lqx查看了每一个石像,甚至没有重复,居然是到最后一个才是正确的。找到后她抬起头看我,很小声的说:这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给她听了考委会事先准备好的一段和柴可夫斯基有关的三句话,内容不是很多,不过也真不太好记,她每听完一遍会很小声的复述一遍,大概听了4-5遍之后,小姑娘决定出发了。白胡子爷爷很容易找到,因为就在不远处已经有几个小朋友和观察员围在那里了,在这个放假的季节,有这么一个人堆很扎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白胡子爷爷这里,lqx站在人堆外整理头发,眼睛不知道看着哪里,像是在发呆一样。我想是不是她想等人少了再过去呢,大概3分多钟,她回头和我说想再听一听音频。哦,原来是在回忆音频里的内容,觉得没有把握所以没去排队。好认真的小家伙。这回又听了两遍然后去排队了,前面会不断有其他小朋友不同内容的复述声,还有旁边小朋友重新听录音的声音。我想也许这会干扰到她,不过到她时很顺利就通过了,小姑娘是很有信心了才去排队的。这其间有个小花絮,有一个小朋友离开队伍重新听录音,然后又被观察员带回原来的位置,小朋友当即说他要排在后面了。这里表扬下猫果的娃很有秩序,观察员是不是动了恻隐之心了,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顺利的拿到第三关任务卡,大致意思是要在去往几何王国的路上发现周围环境中的圆形,正方形,长方形和三角形四种形状,借用观察员的手机拍下来带个几何卫士,并在几何卫士的宝箱中摸出对应形状的卡片,正确摸到三种以上为过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甬路上的青石板是长方形的,最先被发现,然后是正方形的石板,之后lqx大部分时间会观察高处,很少观察地面,过了好几个圆形井盖,她都没有往下看,真替她着急。后来在去最后一关的路上,遇到一个提示牌。她指着提示牌跟我说:找几何图形时她就想找这个,既有圆形又有三角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吧,我很佩服你了!最后还是发现了圆形的井盖,在高处还是可以找到东西的,路灯上居然有三角形的装饰。

接下来要问下考委大人们,为啥任务卡没提要找几何卫士去抽卡片呢,害得小姑娘看着地图直奔下一关的森林走去,我也没辙只能跟着,过了5分钟后,还要厚着脸皮告诉娃:你走错方向了,我现在带你回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途lqx跟我说想停下来喝口水,我们短暂的休息了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几何王子这里排队,排在前面的小朋友发现少拍了一个图形,lqx马上回头拿过我的手机检查她拍的,确认没问题后继续排队。一样是顺利通过,后来也听别的小朋友说,答题一点都不难,找路很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你过关了,把我手机扔在几何王子家不管了,我居然还忘记了给你罚时!

在这里要说一下了,lqx是个非常善于保管东西的孩子,整个考试过程中,她每隔一段时间会重新整理一次随身物品。

拿到第四关任务卡,接下来要去找森林仙子,因为之前走错路就是要去森林,所以这次小姑娘没有犹豫直奔森林方向。路遇一个男同学,两人在完全没有看到小熊脚印的情况下,居然从森林的侧面绕进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关是用森林中地上散落的东西拼贴出小熊的图画送给森林仙子。lqx的画中规中矩,是写实派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在这里,出现了忘记收垃圾的情况,后来进行了补罚。

拿到了下一关的任务卡和我们两个人的临时补给,继续出发赶往下一个目的地,这次lqx发现了小熊脚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脚印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停下来观察,似乎不确定接下来的方向了。趁她不注意,我想拍一下地上的脚印照片,刚好她回头看我,机灵小家伙马上顺着我拍照的方向看,也发现了脚印,还告诉我:那里有小熊脚印。好像是她先发现的一样,之后我再也没敢这么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快来到了第五关,林东老师口述了本关的内容后,lqx就加入到了小朋友中间,因为本关是可以共同完成的。要求大家用周围可以找到的任何物品,来测量小桥的长度,不需要具体长度,只需方法可行。有先到的小朋友在桥上铺树叶,大家都开始跟着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铺好后叫来了林东老师参观,可老师走过去时已经有一部分树叶被吹走了,老师说这个方法没有通过。于是大家又开始找别的办法,有人拿来最长的绳子,不知道具体要怎么做,lqx也帮忙拉着绳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这时,林东老师宣布有一位同学虽然没有去测量,但口述了他要测量的方法是可行的,顺利过关了。lqx听完立刻扔掉绳子跑过去和老师说,她要用手丈量,老师告诉她可以,不过需要她去量一下具体几指。于是她跑到桥头开始了,大概量了10多指,另一个女孩过来问她要怎么量,量了多少了,lqx抬起头一脸的无奈:你刚一问我我给忘了。接着又说我们用腿量吧。几个小姑娘欢快的量完了有多少步就去“领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这关后,也许是带着自己找到解决办法的喜悦吧,小姑娘开始偶尔跟我聊上两句了。

第六关的地点文曲走廊离的很近,lqx回到大路上以后很快就找到了,拿到了任务卡和密码图,算出一组答案,在考官的提示下,找到事先等在不远处的妈妈,尝试开启密码锁。不过算出的答案是错误的。尝试大概10分钟左右,锁打开了。妈妈始终没有帮忙计算,只是从旁提示lqx可以逐个重新计算,整个过程妈妈和孩子都是不急不躁的进行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拿到了第七关的任务卡和午餐基金,我们出发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商贸街里的一个超市旁,那里会有餐车等我们。这段路不是很顺利,共走错了三次,分别在5分钟后被带回。中途下起了雨,小姑娘不紧不慢换上雨衣,照顾自己总是很及时,最终来到了午餐地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准备把护照交给考官时,发现护照不在了。她想了想后,很不好意思的告诉我,是落在了上一关的考官那里了。于是我们折返取回了护照,好在时间充足午餐还没有准备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自己的午餐基金点餐时,需要选择自己想要的食物,标注每样食物的价格,并算出一共花费多少,找回多少。这个对lqx来说感觉很简单,完全不会浪费时间。吃午饭时我告诉她,午饭结束后要有一次罚时,是因为在森林仙子那里制造了垃圾没有收好。(森林仙子找我告状了,不然我真没想起来)小姑娘简单的“嗯”了一声继续吃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午饭,跟考官领了第八关的任务卡,执行了一次罚时。我用手机倒计时,她会不断的凑过来看还有多久。罚时结束天开始下雨,lqx告诉我第八关的华夏影院很近可以跑过去,于是我们小跑着来到了影院三楼,这关的问题是根据听到的音乐,从四张不同情绪的海报中选择与之对应的。lqx选到的音乐是“愤怒的小鸟”。然后选择了对应欢乐的海报。理由是:因为我感觉这段音乐很欢乐,这个图片看上去很开心。顺利过关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影院向上走,很快看到了站在路口的奥莉老师。因为面孔熟悉,lqx径直走过去,此处只允许英文对话和提示,lqx按照考官的提示,领会了接下来的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小段路不短,但很安静。lqx走的很开心,不时的会和我聊天,还会停下来去吹蒲公英。整个考试过程中第一次感觉她很放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第二个路口听取考官提示时出现了偏差,考官的提示是沿着蓝色箭头方向走,lqx没有去找蓝色的箭头,而是朝着黄色箭头方向走了。小姑娘啊,刚才还和我说下一个目的地应该是情人湖呢。5分钟后带回,找到了一一老师所在的争早亭,lqx远远的看到一一老师,就欢呼着跑了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到的总是可以有更多的休息时间,等待其他小朋友到达的这段时间,lqx和同学玩去了,我也趁机休息。大家都到齐后,一一老师开始组织大家分组复制藏宝图,整个过程和在学校活动差不多,小朋友们都积极参与,就不多说只上图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藏宝图拼好,大家猜出了是哪里,就集体出发了,沿途照片只有一张。因为小姑娘突然拉着我的手,不停的和我聊天。我把它当做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欣然接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的活动是老师和家长都在了,我的观察任务也就此结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的状态在整个日记中以流水的形式进行了描述,没有任何凭空和臆想。

下面这段话是我想和lqx说的,能做你的观察员我很高兴,如果可以的话明年我还愿意做你的观察员!希望你每天都快乐开心,健康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