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俊宏作品:为几位先人画像

为几位先人画像

袁俊宏

我的几位爷爷已经逝去多年,可我时常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们,那种速写的样子。

三爷学做木匠,做了一辈子木匠活的三爷到老家里连一张桌子一把椅子都没有,甚至连一个小马扎一截胳膊长的木头也找不到,三爷将能看得见的木头,全部做成各式各样家具送亲戚或卖了,就差将自己的胳膊腿当木头锯下做了家具。他总想着给自家做家具的机会比木头多,等他终于有了时间时,他已拉不动锯举不起斧子推不动刨子画不直线套不上榫了,况且,也没有木头了。

三爷到底做了多少件家具,他说不清,碰到有人问起这事,他便说,九沟十八岔有多少人我就做过多少件家具。如今,三爷的头发掉得只剩下了几根,可三爷口袋里卖家具挣的钱,从他洗手不干那天起就分文不剩了。没到过三爷家的人都说三爷是村里给自己做棺材最早的人,三爷说家里现在连巴掌大的一块木头都找不到还棺材呢,死了就一了百了管他怎么埋呢,那是儿女们的事,咱管不着,人家即使用炕上的烂席子卷得扔到沟里喂狗有意见你也没法提。三爷的三个儿子我的三个叔叔听了三爷的话,当即将院子外面一棵三爷年轻时栽下的杨树连根挖了,找人给三爷做了一副棺材,放在三爷时时能看得见的炕边。三爷什么也没说,这儿摸摸那儿敲敲,眉头忽舒忽皱。有一天趁家里没人还偷偷掀开盖子躺进去试了试,然后躺到炕上,又看了一眼伸手就可够得着的棺材,永远睡着了。

四爷是他们弟兄八个中唯一识几个字的人,因为识几个字太爷让他参了军,寻找另外一种出路。四爷是他们弟兄之中走得最远的一个,一直扛着枪走过了鸭绿江。可他还没弄清东南西北方向,还没来得及放上一枪,不知从什么地方飞来的一颗子弹一头钻进了他的腿骨,就如钻进肉里的蚂蟥。前进不了就只好撤退,他就这样又被抬过鸭绿江,一路抬到了后方抬到了家乡。虽然他没尽一点力,还给国家增添了不少负担,但国家没有把他忘记,在搬兵回营后特意找到他,还给他安排了一个工作。可那伤疤似乎从未痊愈,一直纠缠了他一生。

实行市场经济后,因腿有残疾,在单位的调整整合中他成了个多余的人,被迫退休了。为此,四爷气得脑血管爆裂,差点要了性命,好在抢救及时。可四爷只保住了半条性命,另半条完全瘫痪了,得靠一根木棍支撑。家人找四爷的单位,希望给四爷的后半生一点经济援助,可到门口一看,原单位已改嫁了他人,看门的老汉连门都不让他们进。为给自己看病,四爷花尽了几十年的积蓄,又变卖了单位分给他的两间平房,一无所有离开家乡的他最后带着一身病回到了家乡。

一年深秋回家探亲去看他,见他拄着一个木棍,歪歪斜斜地站在房门口望着天,天不是很蓝也没有云,空空洞洞,那根木棍仿佛是他活着的唯一支撑。我拿出一盒吉祥兰州烟让他抽,他没说话只看了我一眼,似乎并不认识我,然后将头扭向了一边,这时我很真切地听到了他的肺叶像一个被拉烂了的风箱在响。这是那个曾经让我敬重的四爷留给我的最后形象,我转身连村口还没走出,四爷便倒了,彻底地倒了下去,和他一同倒下的还有那根木棍。

木棍还是那个木棍,被人扶起立在门口,而他则被埋到了地下,身上压了厚厚一层黄土,似乎是怕他翻身起来,嚷着要去看病。

在吃糠咽菜的年月,七爷的胃口很好,可那糠就菜的日子严重伤害了他肠胃的感情。刚吃上白面馍馍和肉时,七爷的肠胃出了故障,糜烂的胃吃什么都皱眉,癌变了的直肠,似乎总有吐不尽的血泪史。医生不让他吃肉,说吃肉会要了他的命,可七爷偏吃。家里人不给,他就到集市的馆子买着吃,这样的代价是吃一次肥肉拉半盆子血,即使将脸上的血丝全拉完了他还吃。家人亲戚劝他说,命要紧。可七爷说,我这辈子就没吃过几顿肉,要死了,享不了别的福享个口福不行吗?他始终没放弃对肉的热爱。

一天,七爷数了数口袋里的零钱又到集市上饱吃了一顿,然后心满意足地抹了抹嘴,了无遗憾地用一根牛缰绳将自己挂在了自家烤烟房的横杆上,用一根绳子给自己的人生挽了一个死结。等家人发现时,他已如一片烤干了的烟叶一样。这次他没有拉血,不拉血就没有痛苦,听说七爷走时一脸平静。

八爷是爷爷弟兄中最小的一个,年龄小个子小的八爷因扛不动炮弹,便从部队转业到一个煤矿当了一名挖煤工人,这一挖在大山的肚子里挖了二十年,挖出的煤无一例外都是黑色的,只有他的头发越洗越白。八爷说比井下还黑比煤还黑的是他的肺,因此,不到退休年龄的八爷被肺拉响的警报逼得从地下退到了地上,从煤矿退到了家乡,成了村里唯一一个拿工资的人,一个住在农村的工人阶级。

在村里,他最见不得别人家烧煤,谁家的烟囱一冒煤烟,他就不由自主地咳嗽,不由自主地找药吃,仿佛那白药片就是他的白衣天使。

外公的家在河之西,我家在河之东,河叫茹河。小河如刀将根脉相连的山川一刀切成了两个省,河之西是宁夏的固原,河之东是甘肃的镇原,虽都有个原字,可原跟原不相连。尽管我常可听到外公家的鸡打鸣,外公抬头就能看见我家烟囱冒的烟。

家在民族地区的外公为跟民族同胞共融共生,便在他那汉民的头上特意戴了一个白帽帽,不认识他的人很难分清他是回民还是汉民,他就这样混淆视听了一辈子,一边像汉民那样耕种,一边像回民那样贩羊皮做点小营生,一生两手抓两手都没松过劲。所以,他的口袋什么时候都少不了几个硬币,想起那硬币,我就不由自主地激动。七十七岁那年,扛不动犁背不动羊皮的外公歇了手脚,准备每天在阳面山坡坡晒着太阳抽着烟享几天清闲,却查出了胃癌,且早已过了可能挽救的底线。那些天,他整日躺在炕上除了满头大汗地喊疼,连一根面都无法下咽。到连汗也没得流连痛也感觉不到时,他掏出一个钥匙,将只有他打开过的一个木箱打开,将满满一箱子的毛票和硬币,一张张一个个分得一分不剩,然后如卸掉了一生的负担,长长出了口气,撒手而去。母亲一边哭着一边将分得的四个袁大头装进了外公的老衣口袋。一辈子口袋没空过的外公这次也不例外,而且带的是那种吹口气就能听到响声的银元。我不知道听见这响声,地府的大鬼小鬼们会不会高看他一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石相简评:乡愁叙事的皈依,最终都要归向具足普适性和人民性的个人体验,所以在乡愁制度化为一种意识形态之后,乡愁仍然...
    谢石相阅读 4,288评论 1 0
  • 葛小优是大学毕业一年的职场新人,他每天伏案工作超过10个小时,加上往返通勤,差不多13个小时。饮食不规律、久坐和缺...
    丹顶鹤的日记本阅读 2,160评论 14 126
  • 诞生即起福兮祸,四季轮换光阴过。 都有花开得意时,凋零之后归寂寞。
    老槐树阅读 268评论 1 3
  • 看电视剧,就像飞快的演练自己的一生,那些好的坏的,动人的,悲伤的,开心的,激动的,伤感的,愉悦的,痛苦的,无味五味...
    尼克米面阅读 3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