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 从“狼来了”到如何信任这个充满未知的社会

光影流年 心灵田园

—1—

【“狼来了”的故事】

从前,有个放羊娃,每天都去山上放羊。

一天,他觉得十分无聊,就想了个捉弄大家寻开心的主意。他向着山下正在种田的农夫们大声喊:“狼来了!狼来了!救命啊!”农夫们听到喊声急忙拿着锄头和镰刀往山上跑,他们边跑边喊:“不要怕,孩子,我们来帮你打恶狼!”

农夫们气喘吁吁地赶到山上一看,连狼的影子也没有!放羊娃哈哈大笑:“真有意思,你们上当了!”农夫们生气地走了。

第二天,放羊娃故伎重演,善良的农夫们又冲上来帮他打狼,可还是没有狼的影子。得到的依然是放羊娃的嘲笑。大伙儿对放羊娃一而再、再而三地说谎十分生气,从此再也不相信他的话。

过了几天,狼真的来了,一下子闯进了羊群。放羊娃害怕极了,可再怎么呼救,再也没人来帮他。许多羊都被狼咬死了,自己逃到树上才幸免于难。

光影流年 心灵田园

—2—

【小时候的谎言】

故事耳熟能详,讲完后,父母通常会对我们说:要听话、要诚实,不能撒谎,做个好孩子。当然,这些语重心长基本是没用的。从小到大,谎言就没有远离过我们。

场景一:考了一个惨兮兮的60分,有人会自作聪明地涂改成80分交给妈妈签字。

场景二:三天花光外婆给的100元零花,有人脸皮极厚地指着一本用过的《星火词汇》跟妈妈说用来买书了。

如此种种。然后,父母是这样对我们。

场景三:拿了自己不识数的压岁钱,父母会笑眯眯地跟你说爸妈怕你把钱搞丢所以给你攒着交学费。

场景四:生病了死活不去医院打针,父母会笑眯眯地跟你说咱不打针只是去请医生开点糖水喝了就好。

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为了很多目的撒或大或小的谎。显然,这些谎言的目的不过是为了保护自己不挨骂或不挨打。等我们真正当了父母,自己孩子能说会跑会思考后,才能渐渐明白当年父母撒的小谎,理解他们的苦心。

很多人并不知道,随着岁月增长、身体渐弱,父母会为了求学工作在外的孩子安心生活,尽量悄悄治疗或隐瞒他们的病痛。父母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保护你长大成人过程中点点滴滴的安全

光影流年 心灵田园

—03—

【走入社会后的不同景象】

场景五:看到报纸上人才招聘会的广告后满怀希望而去,到场后见到一个手捧茶杯的中年阿姨,她说你很优秀明天去这个地方报到吧,最后到手的通知小纸条分明告诉你这只是个骗局。

场景六:毕业头几年在一个公司埋头苦干,有一天领导突然说干的不错再努把力年底给你加薪,于是你充满斗志八面玲珑。然而年底加薪通知邮件下达的那天你只能羡慕隔壁工位同事的眉飞色舞,你什么也没有。

如此种种。

社会套路深,一个个的坑掉下去、爬上来,就逐渐形成了出身社会后的第一个价值观:好人会吃亏。于是,很多人渐渐忘记小时候父母的教诲,学会了用巧言令色掩饰真实的目的,在世故和城府的路上越走越远。

场景七:有人是个旱鸭子不戴游泳圈就不敢下泳池,但会对新认识的女友拍着胸口说我很会游泳而且可以教你。

场景八:有人知道经手的公款必须尽快支付出去,但仍会为了享受而瞒着公司并藏在自己手里慢慢挥霍一空。

如此种种。

光影流年 心灵田园

—04—

【“放羊娃”们的心理动机】

“狼来了”的故事里,放羊娃利用了农夫们的善良和同情,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和刺激,却以前两次愚弄换来了第三次的惨痛损失。我们知道行由念起、言由心生。现实生活中的“放羊娃”们,都是怎样的心境和动机呢?

一、说谎有什么好处。

其一,为了不被指责或惩罚。

这是从小到大几乎所有人都有的经验。

周末贪玩没做作业,会对收作业的课代表说我放在家里书桌上忘带了;抢了小伙伴的玩具,会在对方家长上门说理时坚决否认自己从他儿子手里抢过飞机。

搬家之前收拾房间,会用口香糖堵住漏水的管道以应付房东的检查;开车接了重要电话,会跟用执法记录仪拍了自己的交警说我一直专心开车没接电话。

如此种种。

其二,为了虚荣或颜面。

和前者一样也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

大学入学填写《社会关系表》,会把一个任区级干部的远亲写成任市级干部的近亲;同学聚会时聊到工作状况,会说自己还在曾经待过的上市公司并且干得如鱼得水非常惬意。

买了个ITouch拿到公司玩耍,会附和同事的疑问说Iphone4确实好用而且游戏好玩运行流畅;被抓到手机里发给网友的隐私照片,会说我并不认识他们我只是想证明是不是都像你这样觉得我没有魅力。

如此种种。

其三,为了维护对方利益和感受。

这类谎言在关系密切的双方最常见。

父母担心孩子花光压岁钱,会哄孩子说先攒在爸妈这里等你上大学再一起给你;父母渐渐年老体弱多病,会哄远在外地工作的孩子说我们没事你安心工作照顾好自己。

公司裁员压力日益加剧,会告诉爱人现在的公司生意很好但背地里悄悄地去新公司面试;前任有急事向自己求助,会告诉另一半今晚加班然后面见前任出谋划策尽普通朋友心意。

如此种种。

其四,为了骗取信任或感情。

这类谎言在试图建立合作关系或亲密关系时最为常见。

为让房东放心签合同,会告诉房东自己是部门主管而且工作稳定但不会说自己刚入职并且只是小弟;工作不顺简历难看,会把简历重新包装看上去工作稳健经验丰富堪称业界精英。

为相亲时妹子重视,会跟妹子说我公司很大工作稳定月入10K但不会说随机很大的奖金占了月入的一半;为找到更合适的伴侣,会在确认恋爱关系后热衷于网络陌生人社交并说我只是想找些朋友聊天而已。

如此种种。

其五,为了骗取物质或金钱。

这是最常见的而且危害最重的谎言,发生在生意、职场和情感的方方面面,而且介于道德层面和法律问题之间。虽然我们谁也不想遇到这样的谎言,但偶尔自己也会当这种坏人。场景不用再举例,各位可以自行回顾对照自己的人生经历。

二、说谎是想保护谁的好处。

其一,保护自己。

说谎首先就是为了保护自己,包括逃避指责惩罚、维护虚荣颜面、骗取信任感情、骗取物质金钱等等。

我们的祖先在进化过程中,与天斗、与地斗、与猛兽斗,学会了自我保护的本能。因此,在面临尴尬、被动等不利局面,或想要获取更多自己不应获得的资源时,就会选择用谎言缓解矛盾冲突、弥补心理缺失或是占据过度资源

无论怎样的理由,保护自己也不应违背这样的原则:我们价值、言行不应违背且不应超越特定关系下的身份义务。比如,情侣夫妻有互相忠诚的义务;员工对公司有尽职履责的义务。如果违背特定关系下的义务原则,至少属于道德层面问题。比如,夫妻关系下与别人保持危及夫妻关系的暧昧,这就是不忠诚。可以不爱,但不应以暧昧伤害

其二,保护对方。

处于密切关系的一方,会在需要保护对方利益和感受时而说谎,比如父母生病但选择隐瞒外地工作的孩子,身患绝症的一方以借口不爱了逼对方分手,等等。

这样的谎言不违背义务原则,也不为利己,只为对方不受损失和伤害,哪怕自己面临压力和困难也在所不惜。

生活中,我们通常管这叫“善意的谎言”

其三,保护彼此。

处于密切关系的一方,会在需要保护双方利益和感受时而说谎,比如不把失业危机告诉伴侣但积极面试求职;前任有事求助但会担心现任多想所以说谎,等等。

这样的谎言也不违背义务原则不涉及出轨背叛和利益欺骗,只为照顾对方感受并维护双方关系稳定。

这当然也是常说的“善意的谎言”

光影流年 心灵田园

—05—

【心有明镜才知真理】

生活教会了我们防备,让我们在“好人会吃亏”的观念下以坚硬的刺来面对社会。从一个个坑爬出来后,是时候总结如何心有明镜、去伪存真了。

其一,增长见闻,这是辨别真伪的参照系。

这个见闻包含常识和经验,如买房买车、投资理财等涉及经济利益的重大决策,有必要的常识经验才能及时发现疑问、规避风险。

比如,第一次买房的人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售楼人员以合同需要回公司盖章为由把业主签字后的合同收走,再次拿到合同时里面的关键条款已被替换,失去未来维权的合同依据。

其二,世间万物都有规律,违背逻辑需谨慎。

这个规律包含因果和逻辑,逻辑具有必然的时间、数量等因果关系。如工作决策、情感矛盾等涉及复杂推理的重要决策,懂必要的因果常理才能及时发现疑问、规避损失。

比如,考察试用期的管理人员有时遇到这种情况:以优秀的履历和面试表现入职,但在工作中陆续出现客户投诉、下属不满和业绩下滑,基本可以判定该员工履历欺骗问题。

其三,习惯具有延续性,违背习惯需谨慎。

这个习惯包含思想和言行,习惯具有众所周知的稳定性,除非重大影响则很难改变。如员工管理、情感矛盾等涉及复杂推理的重要决策,结合上述逻辑分析才能及时发现疑问、规避损失。

比如,常年只穿黑白两色的丈夫出差回来,皮箱里多了两件粉色衬衣,尽管他可以解释这是客户产品而且非要要送我,但这已经可以作为对他长期重点观察的一个重要证据。

其四,言行合一,经常矛盾需谨慎。

顾名思义,言行合一就是自我评价与实际表现一致,许诺承诺与实际付出一致。行由念起、言由心生,长期观察考察对象是否言行一致,是判断其态度真伪和品行善恶的重要办法。

比如,男人向女生说因为工作需要保持手机聊天工具经常在线,承诺绝不会在网上与他人有任何暧昧。然而,女生陆续发现了男人手机里的陌生女生自拍、邀约男人见面的微信消息。一次次原谅后,女生终于认定这个男人的承诺不过是厕所里的一张纸而已。

光影流年 心灵田园

—06—

【真诚比套路更美好】

谎言来自人类进化中养成的趋利避害这一本能。这个“利”,说的并不是经济利益,更多是内心的满足感和安全感。所以,一旦受骗,我们会在内心快速树立“自我保护”的屏障,对欺骗自己的人和事加以警惕。如同“狼来了”里的农夫,我们谁在同一件事被骗三次后,还能毫无所谓呢?

在这个“信任危机”泛滥的今天,其实我们都渴望真诚。虽然害怕套路,但是如果我们勇敢一些,为什么不先从自己学会真诚。

真诚,或许让人直面窘迫尴尬,但你有机会认识更真实的自己。考试考砸了不怕,和父母承认也就大不了挨顿板子,以后你还可能成为真正的学霸。

真诚,或许让人损失一些机会,但你有可能因此努力创造条件去交换更多资源。相亲应该诚实,条件不够也不要脸上贴金硬撑场面,不然以后终会真相毕露误人误己。

真诚是激励社会进步、实现资源最佳匹配和减少浪费的最佳途径。况且,说谎和触犯法律其实只有一纱之隔。利用他人的信任和自己的职位一次次创造不属于自己的机会或占有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终有东窗事发的一天。哪怕已经过去24年,全国皆知的“陈满案”得以昭雪,就是最好的证明。

与他人的信任,需要靠每一件小事的积累。言而有信、言出必行,是男人的必修功课,也是建立自己个人品牌的第一步。从今天起,我们找回小时候的简单,用真诚和善良的心,去面对社会中并不简单的一切。


                                                END

不管你是爱套路还是爱真诚,分享成长、分享经验,是共同的初心,欢迎经常回来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天,正在微信里聊着天,M小姐突然问,妞你生日是不是就这两天? 我说5月7日,还有半个月。她说你不是过阴历生日么,...
    Silvie阅读 694评论 11 16
  • 一片枯萎的绿 被开水浸泡 在虚置的情节里 我看见采茶的姑娘、荷花、溪流,很多很蓝的天 我喜欢这样的生活 日子删繁就...
    蔚霐_d38f阅读 182评论 2 4
  • 服装背柜格局:应该是女士外出 男士外出 ;靠近床品区是女士家居 男士家居 棉柔巾陈列不符合标准;以中间左二那个为准...
    Holiday澈阅读 218评论 0 0
  • 定义:“沉没成本”,也就是已经发生、无法回收的成本支出,最理性的态度,应该是忘了它,而只关注未来收益和未来投入的性...
    葛猫咪0527阅读 250评论 0 0
  • 作为双鱼座我从小就有非凡的想象力,不过现实总是禁锢着我的心,小时候坚信自己不是普通人,随着年龄增长,对这个社会和现...
    冰糖果果儿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