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精舍,一座大宅的前世今生,闹市中的古典生活美学【龙梭民宿纪录片】

龙梭民宿系列纪录片,带你寻访美丽的

                              民宿故事

点击下面视频,观看龙梭原创纪录片



undefined_腾讯视频

本期采拍民宿:北山精舍

制片方:龙梭

如有民宿视频题材拍摄,可加制片人微信号 flyshuttle 详谈

秋夜北山精舍观体如师梵

作者:刘长卿 (唐)

焚香奏仙呗,向夕遍空山。

清切兼秋远,威仪对月闲。

静分岩响答,散逐海潮还。

幸得风吹去,随人到世间。

一柱檀香凫凫清烟升腾,飘逸在安静的厅堂,虔诚的祝福祈愿,只为尘世里的修行。借问这样适合修心养性的地方在哪里有呢?

在珠海市的北山村,坐落着这样一栋老房子,到现在已经有194年的历史,饱经风霜,几番沧海桑田,至今屹立不倒,现在已经修复改造成为精美的民宿,它就是北山精舍。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唐朝诗人刘长卿诗中的意境。

北山古村,始建于北宋年间,由杨姓族氏为主体的居民组建而成,当地建筑风格独具岭南文化特色。而北山精舍就是其中一座,在清朝时候建立起来,经历多年时光,已经破败不堪。从北山村的老人们口中得知,这栋老房子的主人是北山村的大善人,在杨氏大宗祠的族谱中就有这栋房子的记录。

北山精舍民宿主人:常丽华

“第一次看到这栋老房子的时候,非常的破败,当时觉得非常的可惜,便四处寻访,最终找到了老房子的后人,接手下来改造,从此正式和北山精舍结缘。”

常丽华是现今北山精舍民宿主人,她和拍档黄先生改造这栋百年老宅用了很长的时间,以保护历史文物出发,修旧如旧,恢复大宅的往昔荣光,从开始施工到最终呈现,历时三年,耗资巨大。最终使这样一座破房子变身美轮美奂的民宿,成为当地古建筑民宿改造的杰出典范之作。

在设计改造的时候,房子采用新中式的装修,处处是雕梁画栋,青砖碧瓦,高大的门柱是从南洋漂洋过海而来的千年巨木,桌椅大都采用名贵的实木材料,大厅以前是用作祠堂的,现在改造成会客厅,空间布局典雅广阔,气势非凡。

经过三年繁杂艰难的改造,终于将大宅原貌完美的还原了,而且提升了艺术观感的档次,曾经邀请村里一些白发老人过来看看,老人们激动的说,“当年这里就是这个样子的,现在更好看了”。

精舍是明清时期岭南建筑风格,门窗壁,屋脊梁,都有精美绝伦的装饰,令人印象深刻,并为工匠的精巧手艺所赞叹。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或许这里就是梦里的民居吧,一步一景,一景一故事。

精舍里摆放着很多艺术品和画作,就像衬托着一首首抒情诗,一幅幅风景画,使古宅生辉,勾勒出文化气息的轮廓。

作为一种传承中国历史文化的建筑形式,除了雕梁飞檐,还有很多琳琅满目的古典手工配饰,古色古香的陶瓷玉器。

朱红色的、棕色的,铜色的;桌椅、屏风、摆件陈设、都是极其巧究的,这是生活的理念,尽显建筑的奢华,人文的和谐,安居的惬意。

大厅外面是一个天井,有古墙悬规,有绿树,有花丛,有喷泉,有鱼池,青砖墙婆娑树影下,鱼儿在游来游去,不时泛几圈涟漪,乌龟一动不动懒洋洋的嗮太阳,这是多么丰满而生动的设计布局。

院落中有木桌、石凳,甚是古色古色,别有风味,一门掩上,掩去了尘嚣,掩去了纷争,只留小院煮酒烹茶,一派惬意,世外天成。

走进精舍穿过长廊,给人一种穿越的感觉,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安静又清新的景,景里是现代不曾见过的世界,古琴的声音回荡在精舍的每个角落,仿佛漫步在宁静致远的空间。

精舍里有琴室,也有丹青、书画、禅修等艺术班,在这里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兴趣爱好,跟大师们坐而论道,学习知识,提升自己。

常丽华是一名佛家弟子,平时喜欢养花,参禅悟道。供灯、上香、礼佛这些都是每天必做的事情。

精舍到处都能看到许多佛教元素摆设,大厅里回荡着让人静心的音乐,梵香袅袅,阳光暖曦,不管外面的世界多么的浮躁,到这里都静下心来,告别迷茫,告别焦虑。

精舍中有两只猫咪,不染与离尘。离尘是只傲娇的小公举,而不染更加喜欢亲近陌生人玩耍。

掌柜说原先还有一只猫咪叫无忧,后来有个朋友十分喜欢,可以帮其解除忧愁,于是大方的把无忧送出了。因为人生路上,你我都是过客,来去皆是缘分。

北山精舍现有八间房,以仁义礼智信取名;有明聚阁、琴愔阁、明德阁、敬信阁、至善居、悦来居、道诚居、德鄰居,等等。

每间房间都有不同的寓意,例如敬信阁,人无信而不立;至善居,善良的人一生好运。掌柜相信,每个来到精舍的人都是君子,也都能在这里收获到不同的快乐。

道不尽的沧海桑田,说不完的繁华锦盛。对于路过北山精舍的人来说,初见的惊艳与惊喜,皆会驻足停留观望。

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汇聚在这里,穿街过巷,吃喝赏玩,领略北山老街的风味,赏阅一座城市的别样韵味。

朱门,青砖,曲巷,回廊。

岁月,故事,变迁,人文。

风尚与古老的完美融合,历史与现代的绝对共存,沧桑与繁华的和谐对绝,烟火与浪漫的淋漓尽致,这一切,在北山精舍都可以觅见。这也是现代都市人心灵放松的场所,希望人们来到这里以后,能卸下疲惫,放松心情,收获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