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遭遇困难时,请相信专业的力量

曾经听过这样一件令人叹息的新闻事件:有一位老人,因为突发心脏病,被紧急送到医院。医生经过检查后,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必须马上进行抢救治疗。

可是,在紧急关头,患者的家属却犹豫了。他们猜测,医生可能出于经济利益的驱使,而有可能进行过度医疗。抱着这种怀疑的态度,他们坚决要求转院。

面对医生的一再劝说和阻拦,他们反而更坚定了自己自以为是的想法。无奈的医生只能要求家属在自愿转院书上签字,任他们去其他医院寻求救助。

结果,本来就需要紧急抢救和绝对卧床的患者,经过这样一番折腾后,病情急剧加重。等到了第二家医院,还没来得及抢救,就因为已经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而离世。

家属这才悔恨不已,可是斯人已逝,凭你再怎么哭天抢地,也难以挽回一条鲜活的生命了。

之所以突然产生这样的感慨,是因为看了电影《中国机长》而心有感触。

这部电影,是根据去年川航3U8633航班所遭遇的一场真实空难而改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是5月14号的早晨,一架从重庆飞往拉萨的飞机,在已经飞上了万米高空后,突然发生了驾驶舱右侧挡风玻璃破裂,副驾驶半个身子也被吸出机舱的变故。

当时,机外的温度是零下40度左右。面对着降温、降压和自动操作系统完全失灵等复杂状况,机长刘传健沉着冷静,以极高超的专业能力和顽强的信念,经过半个多小时惊心动魄的飞行,愣是控制住了局面。

最终,因为刘机长和全体机乘人员的努力,成功的挽救了机上128人的性命,将飞机平稳、安全地降落在成都机场。真可谓是创造了航空史上的奇迹。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在众人命悬一线时,乘客们所能做的是什么呢?除了祈祷和哭泣,唯一所要做的,就是必须相信专业人士的能力。

如果你有幸了解过刘传建机长的履历,便一定不会质疑他的专业素养。他曾经是空中队伍中优秀的一员,在军校学习十一年,接受过严格的训练。在转业之前,他是一名轰炸机飞行员。尤其是应急反应方面的能力,更是有着相当深厚的基础。

虽然,重庆飞往拉萨的航线,因为位于青藏高原,山型状况复杂,气候多变,但这条路线,他已经飞过不下一百次。对于地面的每一条山川和河流,他了然于心。

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刘传健有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因为身体素质过硬,所以,即使在面临极度缺氧的情况下,他依然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他的手,一刻也不曾离开过操纵杆。因为心理素质优异,使他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表现,面对着如此可怕的突发状况,他非但没有自乱阵脚,反正临危不惧,愈战愈勇。

可以说,在观影的过程中,面对如此厄运,我们的整个心都揪在了一起。但是,当看到机长淡定、坚毅的面容,沉着、冷静的处理,我们的内心就忽然感觉有了一种依托,这正是一种专业的力量所带给人的一种信赖。

正如片中袁泉饰演的乘务长毕男所说的:“从飞行员到乘务员,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了日复一日的训练,就是为了能保证大家的安全,这也是我们这些人为什么在这架飞机上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日常的飞行工作中,我们也许不会看出机组团队的专业和与众不同。但一旦面临考验,他们就是全体乘客最有力的支撑。

在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驾驶舱有机长在极力扭转乾坤。而如何指导乘客们配合,拉下面罩,吸氧,并安抚大家慌乱、恐惧的情绪,这样的工作也并不轻松。3U8633航班上的全体乘务员同样表现的非常出色。

在影片中我们看到:机上有一名乘客,因为不理解飞机的状况而情绪一度失控,他试图要冲进驾驶舱,质问飞行员。他所带来的负能量,也许能一瞬间点燃大伙的不满情绪。万一让他的行动得逞,所带来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时,在乘务长和空姐们的共同努力下,也终于成功的说服了他。

是啊,危难时刻,唯有相信这些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员,才有可能平安回家。事实也证明,正是如此。

影片给我们带来太多的感动。正因为平素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把简单枯燥的事工作做到极致的认真,刘传建机长,才能化险为夷,平安的带领大家回家。而那些平素看起来娇滴滴的空姐,在大难来临时,即使自己内心也是慌乱不安,却还是竭力克制恐惧,尽最大的努力给乘客提供帮助,她们的专业与敬业,不也同样精彩吗?

回到刚才的话题,假如那个心脏病患者的家属,当时不是那么任性,而是相信专科医生的判断和处置,也许,就不会产生天人永隔的遗憾了。

所以,当遭遇困难时,一定要相信专业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