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中国机长》,机员、乘客真实还原,就连每个指挥部每个电脑屏幕的数据都是真实的

近年来,我只去电影院观看过两部影片,分别是《我不是药神》和近期热映的《中国机长》,两部影片的共同点是:人物都有原型,剧情都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

为何我个人偏好这样题材的电影?原因很简单,因为每个成年人,接受过高等教育以及从事专业性工作的人,都具备鲜明地独立思维意识。而电影艺术对于我个人的理解,是导演个人、编剧个人以及整个团队自身对于一种题材的理解和表达。正是基于这种逻辑,从而造成了很多非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即使有高昂的投资、逼真的特效以及知名的演员,但依然无法摆脱较低的评分、口碑和票房。核心原因在于:创作团队的理念与大众需求的冲突

但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影视作品则不同,首先是要完整还原真实客观事实之后,在此基础之上再进行二次艺术加工。

例如《我不是药神》让身体健康的普通百姓了解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问题,通过剧中人物的表达感同身受地体会到其中的心酸与苦楚。

同样《中国机长》通过高度还原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因风挡玻璃破裂,机长刘传健沉着应对成功备降的故事。让观影者放佛身临其境体验当时千钧一发紧张情绪的同时,还让观影者了解到一架飞机从起飞到降落,民航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能力,了解到自己的生命安全有多少人在全程保驾护航。

观看完《中国机长》之后,我又查阅了很多资料,才发现这部影片诚意十足,几乎将川航3U8633真实事件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完整的还原乃至延伸。这其中包括每一位机组成员、乘客、一比一还原的空客A319飞机、指挥台、塔台每一台电脑屏幕中的数据都真实还原。还原的基础上再进行了电影手法的创作与发挥,下面我们就一一来罗列这部现实主义电影中的实与虚。

01

电影中的实与虚

关注时事新闻的朋友都大致了解,《中国机长》的故事背后是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的迫降事件。那么电影之中哪些地方采用的是纪实描述,哪些地方又是艺术加工呢?

机长刘传健VS机长张涵予

为了高度还原人物原型,每位扮演着都与故事原型互加了微信,日常保持良好地沟通并在人物塑造和剧情演绎上反复推敲。

张涵予在与机长刘传健的交流沟通中发现,刘传健本人对待工作极度认真且不苟言笑,对此张涵予在进入拍摄阶段就让自己全情投入角色,即使是在拍摄间隙依然保持不苟言笑的做事风格。这一点也得到了其他参与拍摄人员的认同和肯定,整个剧组从导演、监制到演员、群演一致认为张涵予是完美体现机长刘传健的不二人选,有他在心里就踏实,他就是那架飞机的定海神针,机长刘传健面对媒体采访表示:对于张涵予饰演自己的角色非常满意。

那么关于机长的艺术加工在哪里?首先是天气方面,真实的3u8633备降返航当天天气晴朗,并没有遇到电影中的恶劣极端天气,但是因为风挡受损造成了机舱释压是真实的,驾驶舱零下几十度的寒温是真实的,飞机必须下降到氧气充足的高度是真实的,飞机下方来自雪山的威胁同样也是真实的

其次体现在家庭方面,真实事件中机长刘传健的女儿并没有过生日,成功迫降后也是直接由医护人员送往医院进行抢救治疗,刘传健的妻子是第二天才见到自己的丈夫。得知丈夫成功备降后,她拨通丈夫电话,刘传健在电话里只说了八个字“飞机坏了,现在很忙”。

刘传健有多牛?

观看过影片的朋友都对影片结尾时,上机检查完驾驶舱的民航人员对机长说的那句“怎么那么牛啊”印象深刻!

现实中的刘传健毕业于空军第二轰炸学校,因为成绩和技术优秀,后又成为二飞院的教官,大家一直认为空军飞行员代表了飞行员的最高水平,目前服役中的不少空军飞行员都是刘传健机长的学生。

刘传健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即使仪表全坏了也没有关系,只要发动机还在转,我就能把飞机开回去”。如此有分量的一句话,背后是多么强大的信念和高超的技术啊。

乘务长毕楠VS乘务长袁泉

此次《中国机长》中,另外一位获得导演组以及观影者高度认可的人物角色就是由袁泉饰演的3u8633的乘务长毕男。

在影片中她有几场经典的“眼神戏”,通过眼神的变化来巧妙地反应出飞机遭遇的不同情况以及内心变化,获得了观影者的高度赞扬。

细节方面,无论是15度的鞠躬、处理刁难的商务舱乘客、面对飞机乘客惊慌失措甚至崩溃时的沉着冷静以及深厚地台词功底均深深折服了观众。观影者也大都认可商务舱刁难乘务员那位男士最终对她的评价——“大哥”!

现实中3u8633的乘务长名叫毕楠(音同字不同),在飞机释压直速下降的紧急情况下,她与另外四名乘务员张秋奕、杨婷、黄婷、周彦雯全力安抚乘客,引导大家采取保护措施。在旅客出现抽筋、呕吐现象时,及时到旅客身边按摩以及平复情绪。

她那一句“请大家相信,我们有能力把大家安全送到目的地”的广播,是乘务长毕楠在飞机上一遍又一遍大声向旅客呼喊的真实发声,她给了所有旅客信心,也体现了一名专业合格乘务长在强压下的优良素质。

《中国机长》中袁泉饰演的乘务长在影片开头有一段坐在车里发呆的戏份,她看着李沁饰演的乘务员被男友送到工作地时眼神中有感情的流露;在飞机准备降落时转动了自己无名指的婚戒;这些细节被观影者认为袁泉饰演的角色设定中或许遭遇到了感情危机,这一点电影中没有详细地交待,属于电影的另一种艺术加工——留白。

而有网友进行了大胆的剧情猜测,那就是在飞机迫降后饰演登机检查的民航人员朱亚文或许与袁泉有感情联系,对于这一点猜测,我想说:很敢想!

第二机长&副驾驶

电影中杜江饰演的第二机长,给大家留下了一个“爱撩妹”的艺术形象。真实事件中的第二机长梁鹏并没有这个兴趣爱好,但是较为活泼幽默的性格是真实的,在驾驶舱右挡风玻璃破损后,他进入驾驶舱后做得不仅仅只是鼓励和帮助刘传健机长,而是在时速800公里、温度零下几十度的情况下(驾驶舱内的三名飞行员只身穿短袖衬衫),风挡玻璃脱落后,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把飞机安全带回地面。

欧豪饰演的副驾驶在风挡玻璃脱落后因为气压半个身子挂在了机舱外这一点的确是事实,区别在于副驾驶是整张脸出现了肿胀而非只是眼睛,手臂被冻成了紫红色这一点也完全还原了现实情况,可谓是非常用心。当然调侃空乘人员这一点是艺术加工。

02

乘客的高度还原

孟子义饰演的商务舱女乘客,很多观影者认为很多余,可实际情况是3U8633飞行当天,商务舱总共有8个座位,真的有且只有这么一名女乘客,而当时第二机长的的确确坐在商务舱第一排休息,以上都是客观事实。只不过电影进行了二次艺术加工,让杜江饰演的第二机长与孟子义饰演的商务舱女乘客之间有了短暂的交流,这一点交流也是对于饰演杜江爱人的杨颖,在起飞前出现交待给袁泉饰演的乘务长那句“看紧点”相呼应。

那么又引出了网友的另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安排杜江爱人这个角色?实际上这个角色的设置主要是体现在中国民航工作者中的一个现实现象——“双飞”家庭

“双飞”家庭是指夫妻两人都是执行民航飞行工作的家庭,此前有新闻报道过重庆航空的一对夫妻,丈夫是空防安全员,妻子是客舱乘务员,两人从业11年中,只在家中共度过一次春节。他们即使在机场擦肩而过,也因为工作原因无法有太多交流,大都是这边刚落地,那边已经起飞。

电影中当得知3U8633失去联络时,杨颖所饰演的杜江妻子在电影中的身份也是乘务长,当时她在地面双手握紧手机焦急等待的心情,也真实体现了双飞家庭的客观事实。

其他诸如乘客中的一对情侣、藏族同袍以及两名外国友人,全都是还原3U8633当天飞行时机上的乘客情况,剧组真的非常细致。

03

更细致的是所有仪器数据

执行3U8633飞行的机型是空客A319,机身长度33.84米,宽3.95米;客舱长度 23.78米;两级客舱座数124个,单级客舱座数142个;最大油箱容量29840升;最大飞行高度12000米,由法国空中客车工业公司制造。

为了完整体现驾驶舱、客舱和尾舱在发生颠簸时的真实效果,剧组需要1比1还原A319飞机的各个硬件细节,这一任务由西安飞豹完成了整体模拟舱设计,飞豹一共组织了一百多个工程师、计算师来一起完成这个任务,最终在《中国机长》里实现了“三舱联动”的新技术

电影中我个人对于饰演西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带班主任的演员冯文娟印象深刻,其中那一句“很高兴听见你们的声音”,让很多观影者强忍眼眶内的泪水流出。

《中国机长》中出现了西南、重庆、成都多个地区的空管部门进行实时的对空指挥,别说电脑上显示的雷达信号、飞行计划、航空器方位、高度等数据,就连饰演空管工作人员的阚清子都未被多数人认出,但是剧组依旧保持尊重专业、致敬专业的态度,拍摄影棚模拟民航空管局塔台屏幕上的数据均参考了3u8633当天飞行的真实数据,不仅如此,工程师还必须还原3u8633航班当天各时段其他临近空域的所有航班情况,记录其出现特情的时间点、航空器姿态,再加入二次加工的剧情,这个过程需要非常细致的反复确认与调整

因此《中国机长》这部电影,无论是出现在候机楼里的航班信息、指挥中心里的雷达信号以及塔台屏幕上的数据全部都是高度还原,还有谁质疑这部影片的诚意?

04

这些细节是编剧一辈子也编不出来的

当由张涵予饰演的机长经历了34分钟的高危飞行,成功将飞机安全备降在成都机场时,他还做了一个举动那就是——坚持将飞行滑行出跑道,这一举动的目的是不影响其他已经被延误的飞机飞行,同时说了那句“别影响早高峰”的警句。只有真正身系机场、拥有丰富驾驶经验的机长才会在下意识里完成以上的动作,这句话是编剧一辈子也编不出来的。

正是看完整部影片,大家再回顾电影看头机组人员所说的那“三个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才发现了这十二个字的真正含义与价值。

05

一些花絮

据说在川航3u8633事件后,民航部门组织了十几次的模拟推演,模拟结果全部是机毁人亡,以此可见机长以及机组所有人员当天完成了怎样的一项奇迹。

有航空专家称“整个过程中有36次犯错误的可能,每一次都是致命的,但他一次都没有犯”,请大家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他是在挡风玻璃破裂舱内释压缺氧、驾驶舱温度下降至零下四十多度、副驾驶半个身子吸出窗外、客舱乘客安全状况未知、仪表盘半数数据失效只能肉眼驾驶、与地面失联的多种情况下没有犯任何错误,这种坚毅的精神和果敢的决心以及精准无误的操作,是那些没有观看影片,或只看影片不了解背后故事就去写影评的人无法体会得到的。

截止到此篇文章发稿,《中国机长》票房已经达到9.2亿人民币,破10亿已经不在话下。我不是一个写影评的自媒体,这篇文章或许也不会得到太多推荐和认可,但我无法抑制心中对于英雄机组的敬仰,唯有通过文字来表达电影创作背后的真实故事,一部好的电影,票房会说话,观影者也会站出来说话,《中国机长》无疑是一部好电影,点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