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写作第九期—是时候掏出来搞事情—2/6

最近看到的一本书是徐荣哲的《小说课》,看完对我以前的写作有了翻天覆地,峰回路转的变化。下面分享对我很重要的三个点。

1、现在的年轻人,都不会写作,他们写的小说千篇一律都是两个面貌模糊的人在一个空旷的地方对话。

2、“冰山理论”意指冰山的密度比海水小,所以水面上看得见的冰只有1/8,其余7/8全部潜藏在水面之下。对话不是水龙头,不要一开就流了满满一地。请试着用最少的字数,写出一座“除了水面上,还有水下面”的冰山。

3、真相的范围极小和明确,但错误却是无边无际。

在各个平台和书籍上搜集到我认为好的东西。

1、小说初写者常常不自觉地把场景忽略掉,或者仅仅只用“图书馆”或“星巴克”几个字就把场景打发掉,之所以如此,我大胆猜测,那是因为在过往的阅读经验里,人们曾经被人物、对话、情节感动过,但就是从来没有被场景感动过。

以史铁生的小说《命若琴弦》为例:故事讲的是两个以弹三弦琴、说书为生的一老一少的两个瞎子。故事一开始,两个瞎子一前一后走在莽莽苍苍的群山之中:“方圆几百上千里的这片大山中,峰峦叠嶂,沟壑纵横,人烟稀疏,走一天才能见一片开阔地,有几个村落。荒草丛中随时会飞起一对山鸡,跳出一只野兔、狐狸,或者其他小野兽。山谷中常有鹞鹰盘旋……”

有一天,老瞎子弹断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千根琴弦。因为他的师父(也是个瞎子)曾经告诉他,只要弹断一千根琴弦,就可以凿开琴槽,拿出里面的药方,再以一千根琴弦为药引,就可以重见光明。这也是这么多年来,他唯一的生存希望。

可是到了药铺,所有人都告诉他,药方上一个字都没有,老瞎子才意识到这是当年师父为了让他生存下去而故意骗他的。回去之后他对小瞎子说,他记错了,不是一千根,而是一千两百根,目的是为了让小瞎子一辈子不停的弹下去。就像琴弦必须两端拉紧才能弹出声音,人生也一样,一端是追求,一端是目的,唯有两端拉紧了,才能活出意义。这也是《命若琴弦》的题旨。

故事最后,两个瞎子离开村落,来到另一个群山之中:“这地方偏僻荒凉,群山不断。荒草丛中随时会飞起一对山鸡,跳出一只野兔、狐狸,或者其他小野兽。山谷中常有鹞鹰盘旋……”此处的场景居然和一开始的场景几乎一模一样,甚至到了重复的地步。但心情已经和当初看到的心情完全不同了,当时的场景不过是个场景,而现在的场景,则象征了两个瞎子的人生:重复、轮回。

2、以《约会专家》第八集的案例:孙婷喜欢同事周扬,她感觉周扬对她也有点意思,但没有太大的行动,于是求助完美约会。完美约会 通过前期调研发现除了孙婷之外,还有一个女生A1也喜欢周扬,可是周扬对B1和B2两个女生更有兴趣。

观点:丁羽认为,两个B是他喜欢的,但是对他都没有兴趣,孙婷和A1是喜欢他的,但他既不接受也不拒绝。因为面对多个喜欢自己的人,女人呢,可能会徘徊犹豫,男人绝对不会这么想,A1和孙婷喜欢他,对于他来说,她们就是锅里的菜,只不过是粗茶淡饭,而这B1和B2,对他来说就是山珍海味,可能拿下有点困难,但是他还是想去尝试着追求一下。即便是山珍海味吃不着,至少锅里面还有粗茶淡饭。

蒲卞:这么对待感情,态度不端正吧?

丁羽:他跟谁都没有发生关系,有什么不端正的。

最后他们两个有致一同的决定,要解决这个案子的重点,如果让周扬发觉退路有变的话,他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不主动了。找一个人去追孙婷,让周扬有危机感,人只要意识到快要失去的时候,才会懂得珍惜。那就准备把孙婷从周扬的锅里捞出来吧! 

3、《奇葩说》第二季的辩题:婚后遇到今生挚爱,要不要离婚?

我赞同马薇薇的观点,她以《廊桥遗梦》为例,说:“你知道我的感觉是什么吗?我非常庆幸那个遇到今生挚爱的家庭主妇的老公死得早,她老公先死了,她也的确没有跟那个摄影师走。但她在最后,她让她的孩子去把自己的骨灰,和这个男人四天的记忆、照片、纪念品,洒在了他们相遇的麦迪逊桥头。你们有没有想过,如果她老公还活着,他心里什么感觉?我陪了你一辈子,最后我他妈比不过一座桥!你说你对我尽责任?不,你用你的责任,判了一个无辜的我无期徒刑。”

4、你们别觉得懂事是一个褒义词,人为什么懂事?还不是以为你环境所迫?没有别的选择,他必须懂事!他不能向我提出任何我能力范围以外的要求,否则他就是不懂事!

例如:单亲家庭的独生女,根本就没得选,我同样也认为坚强并不是褒义词,坚强=无奈,除了坚强,别无所选。

5、人生有时候,乖乖的只是呆子,不乖的却是才子!

例如蔡康永在写这篇的时候是这么举例的:晴天第二天要像上司报告一个计划,大概有八分钟的时间,于是他预先在家里练习了一下,他发现把统计的数据和执行计划的想法简单讲一下,就快超过八分钟。于是很小心的把内容删的更简洁。第二天,他很守时的在八分钟内把计划的重点报告完毕,没有结巴,没有遗漏。可是上司的反应很冷淡,听完只是点个头,完全没有嘉奖他在规定的八分钟内报告完毕这件事。

晴天在八分钟内应该令听他报告的人感到“意犹未尽”才对!上司规定的那宝贵的八分钟应该是钩子,勾引上司听了之后,想问更多的问题,而不是乖乖又死板的在八分钟之内涵盖所有信息,却令听的人感到乏味。令别人对你感到意犹未尽,永远是最高宗旨。

金句:

1、上学的时候单纯,工作以后才知道,远大的理想是买车,伟大的理想是买房。——《约会专家》

2、你们两个有为爱情鼓过掌吗?——撒贝宁

3、所有的低俗都是那些自以为高雅的人定义的,只有那样他们才会觉得与众不同,但在我眼里,你明明不是这样却装作这样,才是真正的低俗。——大张伟

4、现代人的崩溃是一种默不作声的崩溃。看起来很正常,会说笑、会打闹、会社交、表面平静,实际上心里的糟心事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了。——咪蒙

5、我们每个人都会在爱情和婚姻里问一个问题,他爱不爱我?有些人一辈子都没有答案,为什么?因为没掉进过同一条河里,但是现在他跑了,有了标准答案,你不会再问自己这个问题了。但是爱情和婚姻是靠什么维系的?就是靠不停的问自己这个傻X问题,现在你都不问了,还原谅他干嘛?——傅首尔

故事:

之前疯狂的在追《明星大侦探第二季》,比起那些下饭的综艺,我看这个的时候差点忘记是在吃饭了。当中有两个故事,我认为非常的值得分享。

一、《恐怖童谣上卷》:1920年3月28日,撒猎人正在山中打猎,突遇暴风雪,霎时间风雪交加,山中白茫茫的一片,通往山下的道路也被阻断,他在风雪中迷失了方向。无意间闯进了一座古堡,看来,今晚只能在古堡借宿。

当时,古堡的鬼夫人和何律师正在客厅闲聊,撒猎人在魏管家的带领下进入古堡请求鬼夫人的同意。同时还有一位肤白貌美的蓉大小姐和一位同样来借宿的白邮差走了进来。正当六人在交流的时候,突然从书房传来一声巨响,进去才发现,古堡的主人甄公爵已经被书柜砸死。

空气中飘荡着一首童谣:“一个两个三个小朋友,四个五个六个小朋友,七个八个可爱小朋友,一起手拉手玩雪球。一本图书看到第八页,一首歌谣唱到第四句,一颗糖果只咬了半口,还剩五个小朋友,一双拖鞋弄丢了一只,一部法典背完第二卷,一把猎枪子弹已上膛,还剩两个小朋友,一个故事还没说开头,一个小朋友睁开眼。”而甄公爵的书桌上就有一本《雾都孤儿》,刚好看到第八页,凶手就在他们五个之中……

视频链接:www.mgtv.com/b/309556/3858761.html

二、《恐怖童谣下卷》:承接上一卷的内容,找到了杀害甄公爵的凶手是白邮差,因为外面的风雪太大,以策安全,只能将他绑在客房的床上。然而到了午夜十二点,鬼夫人从客房跑出来,满手是血,大家进到客房一看,白邮差已经死在床上,胸口插着一把大型水果刀。除了他们五个之外,床底下还有一位住在山庄附近,以送柴为生的薛猎人。他毫不掩饰对白邮差的恨意,但否定是杀人凶手。而将白邮差绑在床上时,他唱起了那首童谣,刚好唱到第四句时,被塞住了嘴。

在搜查白邮差时发现他身上还有一把陈旧生锈的钥匙,正好是古堡后花园的大门的钥匙,打开一看,发现是一家残破的天使孤儿院,孤儿院的门口,有七个墓地。其中,除了一位是1900年3月21日去世外,其余是六个都是1900年3月22日去世。原来他们八个,包括甄公爵和白邮差都曾经是天使孤儿院的孩子。然而奇怪的是,在1900年3月22日,薛猎人看到院长掐死了鬼夫人,还杀了自己的弟弟撒猎人,蓉大小姐说看到院长用棍子杀了薛猎人,鬼夫人又目睹了魏管家被院长杀害。何律师居然是院长的儿子,因为在3月20日那天,轮到魏管家陪伴何律师去玩,结果在街上走失,第二天回来之后因为重感冒而死。院长一怒之下杀了魏管家。白邮差和蓉大小姐躲在地窖里,躲过一劫,院长不知所终……这一切又和白邮差的死有何关联……

视频链接:www.mgtv.com/b/309556/3867727.html

三、到目前我认为比较感动一部电影——《我的女友是机器人》

内容简介:次郎在20岁生日的时候遇到一个漂亮女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在第二年生日的时候,他期待的女生又一次出现在他身边,然而这一次的她,却是未来的自己亲手制作的一个机器人,特意穿越时空回来送给他的生日礼物,也弥补他当年的遗憾。然而在东京大地震时,机器人为了救他而被压倒在楼房下……很多年后,有个女大学生发现次郎当年留下来的机器人居然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她买下了这个机器人,并为次郎和机器人的爱情所感动,决心回到次郎20岁生日那一年见他一面……

视频链接:<iframe height=498 width=510 src='http://player.youku.com/embed/XNjI4NzA5NzY4'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四、强烈安利《奇葩说》,是一个严肃的辩论节目,深井冰的最爱。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一期的辩题

会选择大城市的一张床  Or  小城市的一间房

视频链接:<iframe src="http://open.iqiyi.com/developer/player_js/coopPlayerIndex.html

五、很久以前看的一部电视剧——《傲剑江湖》

剧情、武打精品、质量过硬。节奏紧凑不拖沓,主线、支线环环相扣,主角、配角颜值演技在线,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智商在线,没有把观众傻子。

视频链接:list.youku.com/show/id_zcbff8c1c962411de83b1.html

图片:

我所搜集的图片都是以头像为主,纯粹是个人喜好,这些就没什么好分享了,但是有一组照片,是我等了十六年才吃到的那颗等待已久的糖。那一颗,本来以为无望,却惊喜出现的最甜蜜的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虫草》属于“造型·表现”学习领域。本课向学生介绍了自然界中奇妙的植物——吃虫草,从教学内容来说非常生动有趣的,...
    纪敏敏阅读 904评论 0 0
  • 越长大的你,真正的快乐越少,寻找简单越少,所有的复杂、内心的空虚,全是自找!所有的精神死罪,内心涩苦,肉体的死腥,...
    羚羊姓冬阅读 316评论 0 1
  • 正如提到Tiffany & Co.就会令人直接联想到色调清淡而亮眼的蓝色,提到ChristianDior会想到其店...
    ckdoing阅读 336评论 0 0
  • 重封没有参加乔的婚礼。 六年前,重封还叫迁安,南生给她取的名字 ——随风迁徙,随遇而安。 正是遇见乔的好年纪。 初...
    重封阅读 1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