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别人的评价只是副产品。

我的瓶子里已经装了,结了婚、生了子、考过了中级、当了会计和每日复盘这几块大大小小的石头,虽然它还是没有满,但它越来越有了份量。我觉得我越来越好了,我的生活也越来越稳了。最近放进去的一块石头是做好自己。

以前总搞不太清楚,为什么总是特别在意别人的评价。尤其当工作中出了错,就特别自责,特别害怕别人说我。

刚刚接手,会计的工作,我有点急,因为堆了2个月的帐要做。我只图快,结果在领导面前出了一连串错误。那天的我,真是有种世界末日的感觉。但我也不敢吭声。只能像躲在屏风后面的小女孩一样,屏住呼吸生怕领导责怪下来。

虽然领导也没说啥,但她的任何一点眼神和语气都好像在说,“你怎么这么粗心”。心里还有点生气,为什么那个同事老要点我的炮。

回到家我说给家人听,老公说你不要本末倒置,做好自己不出错才是关键。是啊,做好自己,别人的评价自然会改变。

但我还是做不到,因为刚调到财务部,和好多同事还不太熟,所以有啥苦都没办法说出来。因为如果不是活太多,我就不用那么着急。前2个月,我简直水深火热,觉得自己怎么什么也做不好。

因为太痛苦了,我终于耐下心来把这个问题梳理了一遍。

问题:

1.容易健忘,容易犯错,着急毛躁,然后把一件事的失败泛化到很多事情上。

2.工作中总是出错,虽然记账这个事错了能改,但是总是出错,就会让别人觉得我粗心不靠谱,对我不放心。

3.总是特别在意对错,觉得错了就证明自己不好。所以别人指出我的错误,会很难受。不能坦诚面对对错。

4.什么事情做得不好,别人对我有什么评价,都与自己好不好挂钩。常有的信念是,我不够好,外界是不接纳我的,我是不受欢迎的。

原因:

1.对于曾经的错误很悔恨,对于要做的事很担忧和恐惧,使得自己不能安于当下,专心做好眼前的事。比如干活的时候,还竖着耳朵,留心别人有没有说我(评价),没办法专注把事做好。

2.工作的时候,要么侥幸,要么紧张,两极分化。

3.害怕错误给自己带来的影响。把犯错和别人的评价看得很重,觉得那是生死攸关的事。觉得错了就再一次证明,自己粗心不靠谱。害怕别人会怪我,不信任我。

4.小时候缺乏锻炼,没有从小事中获得我很好的体验。得到的否定,多于肯定。

对策:

1.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在做好每一件事的过程中积累信心。把每一点进步,写到每日复盘里。

2.重视过程,结果是副产品。平时要多去想怎么把事做好,而不是想别人的评价和结果。

3.该反思的时候反思,除此之外的时间不去想,专注做事。同时,训练自己做事时的专注力(做事前深呼吸)。当感到紧张时,正念,深呼吸,注意气流。先回到当下,再一件事一件事地做。

4.转换思维,明确自己要的结果是对,而不是快。把注意力放在怎么做得精准细,而不是快快结束,得到一个需要返工的烂结果。

5.不要有丝毫侥幸,第一遍就做细,该考虑的都考虑进去。事后,再核对一遍。

6.人是发展的,何况我这么努力。总有一天我能做得很好。这点我相信自己。至于别人的看法,别急着改变,因为它们只是副产品。错了当然要改,坦诚接受,用亲密的口吻缓和气氛,你也可以大气而有担当。

经过多次自我对话、与高手的探讨和经历了这么多的转变后,我总结出一段话来要求自己:

可以出错,但要少出错。对内要求自己,让自己越来越好(更细心);对外虚心承认错误(自嘲),但不是贬低自己。不仅如此,在改变的过程中,还需要一些自我关怀的力量,接纳自己暂时的不完美。

刚开始改变的那个礼拜,我记录了#错题手,

并每日回顾。我放下想要和同事聊嗨的心,专心攻克这一个问题,让自己变得细心。我增加了核对环节,刚开始每一筐凭证我要做1遍,核对2遍。

现在我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因为我已经有2个月没有出错了。而我也真正地体会到,什么叫稳稳的心境,什么叫做好自己,别人的看法只是副产品。

无论是谁都会遇到瓶颈,如果逃避,如果抱怨都无济于事。只有做好自己的事情,别人的评价自然会改变。

现在,无论别人怎么评价我,我首先会对焦自己,是不是没有做好自己的事。如果是我的错,那么我根本不用在意别人,只需想办法让自己越来越好。别的事情也是一样的道理。

而且,因为有了前面的成功体验,慢慢地我也对自己越来越有耐心。即使工作中还有些不完美的地方,看看一路走来的每日复盘,我想我也能做好,我也能做到!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瓶颈,希望我的成功经验可以给你一些参考。我们一起继续加油!

作者:惠多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