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人性的黑暗,善良才有地方安放


昨天看到一则新闻:

四川遂宁,一小伙看到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拿出100元帮忙支付车费。然而,当找回92元时,老人却将钱放进自己的包里据为己有。围观群众指责老人,但老人就是不肯还钱。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作恶的人不是最可恶的,践踏善意的人才是最可恶的。

网友心疼这个年轻人:

“哎,心疼这个帮忙的年轻人,以后再有这种事情他肯定不会再出手相助了,不是我们不热心,是有些人所作所为太令好心人心寒了。”

杀死江歌的陈世峰是可怕的,置好朋友于险境的刘鑫是可耻的,江歌遭遇不幸后对江歌的母亲口出恶言的刘鑫及她一家人更是可怕的。


资深网球推广人许旸在微博上说的一段话发人深思:

这样的见面对两个人来说都是残忍的,让一个失去孩子的妈妈再去撕开伤口是惨烈的剧痛,而让一个缺失人性的幸存者在镜头前开始重塑人性那也是一种煎熬。事发294天后,双方的第一次见面对她们而言实在是太晚了,晚到已经完全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受害者的妈妈和她女儿用生命保护的人,本该在第一时间就紧紧相拥的,她们太需要用回忆和行动来安慰彼此,共同面对黯淡的未来。但由于幸存者刘鑫在第一时间难以理喻的消失,事件被持续发酵酿成了今天这个样子。

我虽然反感但也能理解事发当时她的紧张和害怕,甚至还有那扇江歌自家被有意无意关上的门,可我不能接受的是:事发后刘鑫的消失和为了气江母而发出的令人发指的声音。那些行为、内容挑战了人类最基本也最具共识的价值观。她把保护她而消失的生命当成肆意亵渎的目标,而为了让自己心情愉悦掌握话语权,江歌的生命又常常成为与态度、语气相等价的谈判条件,而谈判的对象竟是江歌的妈妈。

人性是复杂的,但在自己生命因她人努力而重回人间后,还能有如此的牵绊、纠结和作恶,这是我无法想象的。

在法律和道德之外,我们只能把问题用人性之复杂来解释。

“人到底可以有多坏?”

在这个知乎提问下,有无数条上千点赞的回答。其中这个案例让人难以忘记:

2013年五月,这四个人跑到一户人家中实施盗窃,盗窃中四人发现屋子里的女主人照片很漂亮,就藏在了屋子里。等到结婚刚半年的男女主人回家后,这四个禽兽把男主人绑了起来,当着他的面,对他怀有身孕的妻子进行了长达八个小时的轮奸和凌辱。这八个小时里,他们甚至问出受害者的银行卡密码,然后取钱在屋子里弄了一桌子菜。8个小时的折磨中,女主人的乳头一个被咬掉,一个插着牙签,下体被插入钢针。然后,他们把两个受害者杀了。


现实生活中的恶魔一次又一次地刷新影视剧里对于人性凶残的想象。

很多恶是逐渐累积然后爆发的,当今社会,更多的恶是临时起意,一发而毫无底线。他们平时可能是生活中有过交集的普通人,客客气气,看似正常的人。

杭州保姆纵火案,一个平时不作恶的人,一念之间,甚至是一愚之间,变成杀人恶魔。

被置于血色人性的阴影下的,可能是毫无保护的妇女,孩童和老人。


2017年11月14日21时,青岛一社区发生凶案。事件起因是嫌犯一家人住在6楼,7楼是房东住的地方,房租说好1w8k块,但租客只交了1k定金,房子住了一个月一直没有给房租,女房东被害当天给朋友透露过,会去要房租,不给就不让继续住,于是当晚去6楼收租,结果有去无回,长时间未回引起了丈夫的注意,于是叫女人去查看,结果同样有去无回,便自己去查看,结果自己也惨遭杀害。至此不算完,嫌疑犯又跑到7楼将家中年仅9岁的男童杀害,后携家人逃逸。

据说,嫌疑犯这一家自己也有孩子,一个9岁,一个2岁,逃离时带着一起逃的……不知道整个行凶的过程两个小孩有没有看到,也不知道有孩子的这家人如何能下手去杀了别人的小孩……他们在杀第一个人之后没有慌乱逃走,也没有主动出手,而是等第二个,等第三个……他们在等待的过程里在想什么?细思极恐……在杀完人之后还上楼去杀死孩子,人竟然可以冷血到这种地步!

人性的凶残古来有之,这些大案要案提醒我们:人性的黑暗可以到什么地步。但善意常常在这些负面新闻的后面积攒成更大的正能量,它能一再地在人们心中确认善意的分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